美国科学突破奖揭晓两名华裔获奖 表彰其杰出成就

  中国侨网9月9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日前,美国2020年科学突破奖(Breakthrough Prize)揭晓,主办方并宣布2020年新视野奖(New Horizons Prize )获奖名单,加州理工学院华裔物理学家陈谐(Xie Chen)和数学家朱歆文(Xinwen Zhu)分别获物理学及数学新视野奖。

  被称为科学界“奥斯卡奖”的科学突破奖,今年进入第八个年头,每年都会表彰在生命科学、基础物理和数学方面取得卓越成就的科学家,因为他们在这些学科领域提出了最大的问题,并寻求最深刻的解释。包括两位华裔科学家在内的12位科学家获颁新视野奖,每个奖金10万美元,表彰他们在物理学和数学方面取得的杰出成就。

  凝聚态物理学家陈谐,因对理解拓扑物质状态及其关系作出的深刻贡献,获得新视野物理奖。数学家朱歆文在算术代数几何研究方面作出重要贡献,包括在志村品种(Shimura variety)理论和P进数簇的黎曼-希尔伯特问题应用的成就。颁奖典礼将于今年11月3日在美国航空暨太空总署爱慕斯研究中心 (NASA Ames Research Center)举行。

  今年突破奖获奖科学家的成就包括第一张黑洞照片的拍摄、确定人类饮食和体重的生物学基础,及减轻痛觉感知的生物化学的发现等重大成果。据悉,每个突破奖的奖金300万美元,被认为是世界上最慷慨的科学奖。

  2013年华裔物理学家张守晟作为拓扑绝缘体发现和发展的先驱者获得物理前沿奖(Physics Frontiers Prize),这是基础物理学突破奖的早期类别。

  科学突破奖设有生命科学突破奖、基础物理突破奖、数学突破奖,以及物理学新视野奖、数学新视野奖,旨在奖励在生命科学、基础物理和数学方面取得重要成就的科学家,帮助他们取得更大的成就。(尚颖)

【责任编辑:王嘉怡】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