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留学生二手交易群:受热捧,也屡屡遭“差评”

  中国侨网9月15日电 据英国《英中时报》报道,又是一年开学季。根据英国国际生事务委的数据显示,近几年,每年来到英国读书的中国学子大约有10万人。即便是分散到各大高校,中国学生仍是学校国际学生中最庞大的群体。庞大的学生基数催生了社交软件上的“留学生聊天群”。而在这大大小小的群中有一类很是独特——二手交易群。

  二手群在功能上和交友、咨询功能有着本质上的区分。对于很多群主来说,“二手交易群”的出发点是为了方便老生新生交替、旧物循环再利用,与“跳蚤市场”异曲同工。在这些群里,物品被拍成图片、标上价格,等待着被“有缘人”领走,继续完成它们的使命。

  随着群成员从几十人到一百人,从满员再到新群成立,周而复始,一个庞大的二手交易市场就这样在微信上建立起来,甚至成为了一些留学生购置物品时最先想到的购物渠道。然而,随着市场的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负面情况逐渐凸显,“二手交易群”也正在饱受非议。究竟是为履行环保使命而诞生,还是将终于利益驱动的商业买卖?“二手交易群”的发展前景仍是未知。

  毕业开学 “买卖需求都大”

  “出谢菲伦敦往返车票,X镑可小刀(即砍价)”“求收电暖器”“出图中护肤品,XX镑打包带走”……在谢菲尔德地区中国留学生二手交易群中,这些对话已经成为了“经典对白”。每年5月底到9月,微信上的这些“二手交易群”就会更新不断。这些看似简短的商品介绍,却能吸引一大批购买者。

  原因很简单:英国这边的本科生要毕业了、硕士生结课开始准备论文了,而国内的许多学生也准备来英国读语言课了,买卖双方都有着极高的需求。

  来自谢菲尔德大学的Scarlett观察二手交易群已经有了一段时间,她告诉记者,这个时间段,只要有心“出手”,把物品图片拍好看点,没事儿“刷刷屏”,总能出手,价格都好说,总之都要比买新的便宜。“在国内微信上联系好,把需要的基础用品买好,来了直接就能用,都不用慌慌忙忙地去采购了!”她说。

  与谢菲尔德大学相似,考文垂大学也是非欧盟学生比例较高的大学。据英国教育局数据,该校有27%的非欧盟学生。近几年,在考文垂的中国留学生人数稳定在4000人左右。

  孟泽元是考文垂大学的学联主席。他告诉记者,考文垂学联很早就有开始组织二手交易的相关活动。一般是在学期结束的时候,学联会及时得到新生的资料,然后通过建立新老生对接群,发布一些二手信息出来。他表示,对于新生来说,大件二手和小件二手需求一直都很大。而这些二手群通过十周、五周语言班慢慢扩大,现在考文垂的二手群可以辐射到的新老生大概有到1000人左右。

  这样的交易模式为新生、老生都提供了方便,受到很多学生的推崇。“我们常说环保,这样不就是一个很好的方式吗?对于出二手的人来说,这些东西要是直接捐了心疼,但是以合理价格再次出售,自己不仅能赚点小钱,也为买方提供了实惠和便利,更让物品流通开了!”谢菲尔德大学留学生的萌萌(化名)说,自己不仅是二手交易的购买者,也是售卖者,在各大二手交易群中受益良多。

  “去年来读正课前,我读了六周语言课,从国内背来一口全新的智能电饭锅,生怕来这边没得用、没得吃,”然而,萌萌到了学校发现,自己住的房子里一共四名室友,每人都带来了一口电饭锅,不仅自己的锅用不上,甚至厨房都没地方放。于是,刚到学校,萌萌就听了朋友的建议:卖掉自己的电饭锅。国内价格近400元左右的智能电饭锅,萌萌起初定价为35镑,几天之内就有很多人咨询。“最终是一个直接来读正课的同学砍了价,30镑买了我带来的全新电饭锅。”虽然大概一算差价有一百多元人民币,但是萌萌并不心疼,“毕业回国东西肯定也有很多,现在不卖,以后放久了,只能更便宜了,这样多好,我及时止损,人家也有电饭锅用了。”萌萌介绍,现在二手群越来越火爆,很多新生再来上学前就已经主动联系学长学姐,希望能将自己拉进二手群。

  高峰低谷 二手交易也分淡旺季

  利兹大学是英国第二大规模的大学 ,现有学生人数超过三万名,学生人数排名全英第八位。据利兹大学国际处消息,每年利兹大学的中国学生在5000人左右,今年新入学的中国学生约3000人。王铭初作为利兹学联主席,他表示利兹大学目前还没有线下的二手活动,主要会集中在微信群交易,其中包括以学生公寓为区域组织的二手群,以及学联组织的二手群。目前利兹学联有大概五个群,都已经满了。不过,记者在利兹的各大二手交流群里也发现,七八月份是群里二手消息量暴增的高峰期。平日偶尔有零散几条二手照片发布,但这一阶段大家会批量把要出售的物品列表记录在备忘录中或者标价拼图后发布在群里。很多急于回国的同学,发现很多东西因为行李额超了带不回去,扔掉又觉得浪费,于是他们会每天更新图片并且降价出售,甚至会出现最后一天全部免费送的情况。

  同样,孟泽元也表示,二手交易是有高峰和低谷的。“考文垂大三本科的毕业时间是在五月份,大部分人旅游或者参加毕业典礼后回国,顶多也就待到八月份。”因此,七八月是二手交易的高峰期。在这段时间,来就读15周,10周以及5周语言班的同学很多,并且大部分是本科群体,整体需求量也非常大。但对于九月正式开学前直接来上正课的许多同学来说,尽管他们的需求量还是很大,但货源就少了,交易量也会减少。大部分毕业生那时已经离开,对于他们来说,那些卖不掉的东西也提前无奈扔掉了。

  亟待规范 需念好二手交易“紧箍咒”

  李茜(化名)是一名在英工作的华人理发师,经常有留学生找她理发,留学生之间的二手交易令她印象很深刻。“我记得那一次还不是在群里,是在我一个留学生客人的朋友圈里面看到她要出电饭煲,十几分钟前发的朋友圈,等我看到一问,人家已经卖掉了。”跟记者交谈时,她反复地问道:“这么快吗?这么一会儿就可以卖掉吗?比促销还厉害啊!”不过,因为每天要面对至少十几名留学生顾客,李茜旁敲侧击了解到很多二手交易“内幕”。“上次我有个客人来,跟我聊天提到二手交易,特意提醒我说买之前一定要查查市场价,也要确认一下物品质量。”李茜说,据她的了解和观察,现在有一些二手商品要价并不低,“有一些商品本身最初购买时就是折扣商品,所以再当作二手卖出时,一些人就会比之前买的价格要价高。”李茜表示,即便如此,大部分的商品也是要比市场价格低的,但是无论如何,购买前都是需要做好功课,擦亮眼。

  事实上,价格被抬高还只是二手交易群凸显的弊端之一。记者发现,无论是现实生活,还是新闻报道,越来越多关于二手交易的负面信息被爆了出来:物品质量差、个人隐私泄露、买卖双方矛盾纠纷……对此,一些地区的中国学生联合会正在提出应对措施,保证二手交易群的良性运转,使其继续履行环保使命。

  考文垂大学的孟泽元透露了自己的一个计划。“我今年在试图寻找一个车库,或者空闲教室,进行二手回收,有专人对二手产品进行分类、整理。”目前,孟泽元正尝试进行少量的回收,并且负责免费派送出售,地点则选在了自己的家里,“我觉得目前最重要是有个场地,因为东西越来越多,放在我家很快就满了,也不方便大家一起进行分工合作。”

  在微信小程序中,一个名为“利兹情报局”的信息平台吸引了记者的目光。利兹学联副主席肖麟奕告诉记者,该平台和利兹学联进行合作,为新老生提供了一个规范转租以及二手交易等服务的免费平台。

  “利兹的二手群特别多,谁都能开个群,每天各种消息,包括广告、代写等来回刷屏,群成员身份复杂,缺乏监管。”而肖麟奕告诉记者,有了这个平台,学生们买卖二手的权益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保障,操作程序像是国内的“闲鱼”,很透明,并且这个程序也能留给学联一直运作下去。 肖麟奕还表示,现在最重要的就是把当地各种服务的个人或者商户联合起来,然后由学联对其进行推广和宣传。目前平台还处于预上线状态。

  根据记者长期的观察,目前,越来越多的二手群已经沦为代写、广告的“逍遥天堂”。而真正的二手群不是二手商品信息越来越少,就是无人理睬。学生组织的应对措施能否为濒危的二手交易群打上一针“强心剂”,还需要时间和实践来论证。(孙鑫宜 张子鑫)

【责任编辑:韩辉】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