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侨领:国家强大了,我们在海外的地位也在提升

5位佛山乐从籍侨领相聚乐从,为祖国点赞(南方+记者 欧阳少伟 摄)

5位佛山乐从籍侨领相聚乐从,为祖国点赞(南方+记者 欧阳少伟 摄)

  佛山侨领感叹:“国家强大了,我们在海外的地位也在提升!”

  “国家强大了,我们在海外的地位也在提升。”今年十一,作为海外侨胞代表,南部非洲顺德商会会长卢伟亮等多位佛山籍侨领经历了难忘一刻。在北京天安门广场观礼台上,他们现场观看了国庆阅兵式。这让他们倍感自豪。

  “震撼!”回到家乡佛山乐从再聚首,他们仍难掩激动心情。奋进新时代,背起行囊再出发,他们纷纷表示要为祖国、为家乡的富起来强起来,贡献新的力量。

  走得再远,根还在佛山

  “这是我第一次出席国庆阅兵活动,内心很震撼,尤其是一曲深情的《红旗颂》奏响,‘致敬’方阵经过时,我内心对老一辈革命家和英雄们有着无限的崇敬。他们是我们的骄傲,更是我们的榜样。”卢伟亮祖籍佛山市顺德区乐从镇,1991年赴南非约翰内斯堡打拼。

  在海外奋斗近30年,卢伟亮办过电脑组装销售公司、涉足电子产品保险服务、开设了旅店,在异国他乡拥有了属于自己的一份事业,并担任佛山市海外交流协会海外理事、南非顺德联谊会第七届会长、南非顺德商会会长等职务。在致力于促进和谐侨社建设,维护海外侨胞利益同时,他积极为佛山招才引智支招,回馈家乡发展建设。

  “离开家乡那一年,乐从家具城还在鱼塘上面打木桩、盖木棚子做展厅,但现在已跃升为世界级、最顶尖的家具十里长廊。这是乐从人的骄傲,更是祖国巨变的一个缩影。”卢伟亮感慨地说,走得再远,他的根还是在乐从。

  “我观礼的座位就在看台的第三排,能够近距离看到国家这么多高科技装备,参加首都群众联欢活动,我的内心倍感自豪。我是在乐从出生,上世纪70年代末去了肯尼亚。40多年来,我亲身感受祖国一步步向前发展,祖国强大了,我们海外华侨的自信心也一路提升,希望祖国发展得越来越好。”东非广东同乡总会会长岑浩江是乐从镇葛岸村乡亲,现在肯尼亚蒙巴萨经商,有自己的中餐馆、旅店和珠宝生意。

  “这次活动,我们荣幸地被安排在看台前排观礼,这是祖国对我们的关心与厚爱。”马达加斯加塔马塔夫顺德商会会长陈健江是第二次受邀出席国庆阅兵式。他将现场阅兵方阵和受阅装备拍照后发上朋友圈,众多亲朋好友“排队”点赞。

  家乡制造的产品价廉物美

  79岁的马达加斯加塔马塔夫华侨总会主席陈兆来感触更深。他与陈健江祖籍均是乐从沙滘。作为在马达加斯加出生的第二代华人,改革开放后,陈兆来多次回国,并有幸先后出席了新中国成立50周年、60周年和70周年分别举行的三次阅兵式。

  “上世纪80年代初,从马国回乡,要到毛里求斯转机香港,现在有直航广州的航班;以前从广州回顺德,舟车劳顿要2个小时;现在从广州南站到乐从,20分钟车程就可以到达。祖国发展可谓一日千里。”陈兆来说,祖国的富强让他们在海外腰杆子更硬。目前他在马达加斯加经营商超百货,在售的9成商品是“中国制造”,主要是各类日用品。

  “家乡制造的产品就是价廉物美,品质很好。”陈健江说,以前陈兆来等叔伯辈给家乡亲人寄礼物,现在他是将家乡制造的优质泛家居产品销到马达加斯加,譬如格兰仕、美的的空调,乐从家具城的家居建材等。

  “4月份参加完广交会后,我们从国内进口了数个货柜的商品。上个月我们又运了一货柜的海天酱油到危地马拉。我们的目标是借助独到的食材、美味的酱料、精心的烹饪,不仅是当地华人,更让中美洲的食客也能成功‘返食’寻味。”中美洲暨巴拿马六国中华华侨总会联合总会永久荣誉会长陈祖建祖籍也是乐从沙滘。目前,他经营着30家中餐馆,还有中央厨房、培训基地等,雇佣了当地将近700名员工。在弘扬中华美食文化的同时,他为当地创造了税收、就业,成为当地政要的座上宾。

  当好“一带一路”倡议的实践者

  “今年的阅兵场面非常震撼,这是我有生以来见识过的最壮观的场面,这样的盛典只有祖国才做得到。”陈祖建感慨地表示,作为海外侨领代表,他将继续团结中美洲六国的华人同胞,同心协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祖国的强大,令我们都有共同的荣誉感,尤其是‘一带一路’倡议,现在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响应。”岑浩江说,肯尼亚是“一带一路”倡议在非洲的重要支点,也是受益国家之一。“在祖国的帮助下,480公里、现代化的蒙内铁路仅用2年半就建成通车。”他说。

  在岑浩江看来,近些年蒙巴萨的变化非常大,得益于政府推进的港口铁路联运行动。蒙巴萨港近年来有了新发展,为他在肯尼亚的事业更是提供了良好的市场前景。

  “这几年,受益于‘一带一路’倡议,来南非的中国游客人数逐年增加,我的旅店生意越来越好。还有许多中国企业、商务团队来考察市场,请我帮忙牵线搭桥。”卢伟亮说,他和其他侨胞们一起,依托在海外积累多年的资源优势,联动商会侨社资源,为前往非洲投资发展的佛山企业家们提供法律、税务、劳工等方面更多帮助。

  “为了继续推为马达加斯加与祖国的国际贸易贡献力量,我们的孙辈们现在都在坚持学习普通话。”陈兆来说,在马达加斯加的孔子学院、华侨学校为华裔子弟们提供了教育上的便利,而团结奋斗的民族精神也在他乡薪火相传。

  “家乡给了我们海外侨胞很多帮助,比如为侨校物色合格的中文老师、为长者回乡探亲忙前忙后,我们内心很感激。”一口流利普通话的陈健江眼眶湿润。浓浓的家乡关爱让他倍感温暖,内心激荡。

  “祖国万岁!”拳拳赤子心、殷殷爱国情,一众佛山侨领在佛山相聚后,将各自远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他们在海外的真实写照,而奋进中的祖国永远是他们的坚强后盾。

  骄傲:8名乐从海外乡亲获邀出席国庆阅兵观礼活动

  作为珠三角著名的侨乡,仰仗交通便利,顺德乐从人很早就开始闯南洋。目前,祖籍佛山市顺德区乐从镇,侨居国外和长期生活在港澳台地区的乡亲超过6万人。

  乐从镇政府相关负责人透露,获邀参加此次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典活动的乐从海外乡亲共有8位,分别是:南部非洲顺德商会会长卢伟亮、东非广东同乡总会会长岑浩江、留尼旺华侨文化部长周贤忠、留尼旺原华侨商会会长霍明祥、中美洲暨巴拿马六国中华华侨总会联合总会永久荣誉会长陈祖建、马达加斯加塔马塔夫华侨总会会长陈兆来、马达加斯加顺德商会会长陈健江以及欧永潮。

  (记者 欧阳少伟)

【责任编辑:王嘉怡】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