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华裔年轻人设计小册子 助游客了解丹戎巴葛

  中国侨网11月17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为配合新加坡市区重建局23日举办的历史建筑季(Architectural Heritage Season)活动“丹戎巴葛一日游”(Day Out@Tanjong Pagar),新加坡两名年轻人杨毓新(26岁,自由业者)和沈家辉(27岁,艺术总监)在当局协助下设计了“Backyard 65”小册子,帮助游客一窥新加坡历史。

  活动当天,公众可依据册子上的资料展开步行之旅,探索过去的永安堂等24个不同地点,从历史文化视角窥探丹戎巴葛这个繁忙商业区的人文风景。

  这两名毕业自新加坡理工大学传播设计系的年轻人,是在该校助理教授张文豪的牵线下,义务接下设计册子的任务。

  杨毓新受访时透露,小册子取名“Backyard 65”是希望新加坡人能探索丹戎巴葛和牛车水一带这些“自家后院”较鲜为人知的地点,65则是新加坡的国家地区代码。

  小册子的设计也类似新加坡人过去熟悉的“555”笔记本,方便新加坡人边怀旧边了解历史的同时,能在空白页面记录下所观察到的事。

  自今年中起,杨毓新和沈家辉在张文豪助理教授的协助下,为小册子的设计与构思进行大量资料搜集,在工作之余每周花约40小时去完成设计、照片搜集、拍摄、简介初稿撰写等工作,耗时三个月完成册子。

  沈家辉说:“我们是比较重视视觉的人,所以我们先将区内在视觉上引起我们注意的事物记录下来。例如,尼路上突然‘冒出’一块‘精武体育会操场’牌匾,这就特别醒目。”原来,被保留下的这块牌匾所在处是源自上海的精武体育会会员过去习武的地方。精武体育会是本地历史最悠久的武术团体之一,其会所也建在尼路上。

  两人沿着丹戎巴葛街道将这些视觉上较为吸引人的地点记录下来后,再与市建局商讨要将哪些地点编入小册子。

  平时有参与社区义务工作的杨毓新也认为,设计册子算是另一种回馈社会的方式,希望借此吸引更多新加坡新加坡人人去了解就在你我周围的丰富历史面貌。

  除了永安堂,过去有不少妈姐前去祭拜的恭锡街准提宫、曾招待过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茶渊等丹戎巴葛象征性地标,都被记录在册子内。

  配合“丹戎巴葛一日游”,设在武吉巴梳路的草根书室将展出摄影作品,让公众透过镜头认识20年前的牛车水,看看时代到底在牛车水街头留下了哪些印记。(宋慧纯)

【责任编辑:李明阳】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