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百闽侨华社助力援建华侨冬奥冰雪博览会

中国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隋军表示,“这充分展示闽籍华侨华人的爱国情怀”。吕明摄

中国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隋军表示,“这充分展示闽籍华侨华人的爱国情怀”。吕明摄

  中新网福州12月29日电 (记者 林春茵)福建省侨联29日披露,截至12月28日,已有来自37个国家和地区的93个闽侨华社响应号召,助力北京举办冬奥会,援建“华侨冬奥冰雪博物馆”。中国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隋军表示,“这充分展示闽籍华侨华人的爱国情怀”。

  来自美国、法国、加拿大、新西兰、蒙古国、英国、菲律宾、安哥拉等十余位海外侨领代表12月28日齐聚福州三坊七巷福建华侨主题馆座谈交流。中国侨联副主席隋军、中国侨联基层建设部部长张毅,福建省侨联主席陈式海、副主席张瑶,福州市侨联主席蓝桂兰参加座谈会。

福建省侨联主席陈式海在座谈会上致辞。吕明摄
福建省侨联主席陈式海在座谈会上致辞。吕明摄

  隋军指出,中国举办冬奥会,是对世界奥林匹克精神的贡献,是中国融入世界的重要途径,是促进国家体育产业发展、增强国家体育竞争力的重要举措。

  隋军表示,聚全球华侨华人之力,援建“华侨冬奥冰雪博物馆”,意义深远。她回顾说,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时,全球华侨华人曾聚力筹建水立方,留下宝贵奥运遗产和爱国佳话。

  陈式海表示,2019年11月1日,中国侨联发出《援建“华侨冬奥冰雪博物馆”倡议书》之后,福建省侨联亦先后发出《“闽侨齐心助力冬奥”倡议书》《福建侨界万人助力冬奥倡议书》,广泛宣传参与援建“华侨冬奥冰雪博物馆”的重要意义,通过“万人助力冬奥”倡议,深入发动海内外侨胞和社团,以及基层侨联参与援建活动,得到海外社团的积极响应和热情参与。

  融侨集团林文镜基金会决定为建馆给予大力支持。“我们有责任把林文镜先生的家国情怀传递下去。”融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叶醒表示,融侨集团成立以来,秉持着融侨创始人林文镜先生恋祖爱乡、回报社会的精神,热心社会公益事业,“榕树伙伴”“大地之子”等知名公益项目,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参与援建“华侨冬奥冰雪博物馆”活动,也是弘扬林文镜先生“不忘初心、情系桑梓”精神的一种社会担当。

来自美国、法国、加拿大、新西兰、蒙古国、英国、菲律宾、安哥拉等十余位海外侨领代表12月28日齐聚福州三坊七巷福建华侨主题馆座谈交流。吕明摄
来自美国、法国、加拿大、新西兰、蒙古国、英国、菲律宾、安哥拉等十余位海外侨领代表12月28日齐聚福州三坊七巷福建华侨主题馆座谈交流。吕明摄

  “北京举办冬奥会,在海外华社引起很大的反响和共鸣,令人倍感振奋。”马达加斯加华商总会会长、法国福建商会会长蔡国伟说,海外华侨华人华商积极投身参与祖籍国大型国际活动,“可以激发下一代华侨华人对祖籍国的家国情怀”。

  西班牙加泰罗尼亚福建工商会荣誉会长陈孝乐也认为,北京举办冬奥会有助于让海外新侨和新生代华侨华人感受中华民族自豪感,增强民族凝聚力。

  新西兰福建商会会长高炜回顾自己在海外亲历北京奥运会和冬奥会申办成功对海外侨团华社的感动和影响,“直观感受到祖国强大的自豪,激发大家的奥运情怀,十分令人感动”。

  美国罗省福州同乡联谊会副会长林辉表示,海外华侨华人以捐资出力的形式,参与援建华侨冬奥冰雪博物馆,“联结起全世界的华侨华人力量,向全世界传播中国的冰雪文化,有很真切的参与感。”

  安哥拉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庄成金说,犹记得国侨办举办“四海同春”走进非洲,首站走进安哥拉,让远离祖国的乡亲感受到温暖。他笑说,开通捐款的渠道一夜满员,显示大家高涨的热情,“援建博物馆让华侨华人广泛得知北京发生的新变化和新成就,能够参与其中,很有获得感。”

  据知,作为历史上第一个完成举办夏奥和冬奥的城市,北京正进入冬奥会筹办的攻坚阶段。“华侨冬奥冰雪博物馆”位于张家口市,未来距离滑雪赛场20分钟车程;该博物馆面积将近一万平方米,将陈列历代冬奥会实物和影像,未来将成为张家口市发展冰雪文化旅游的重要展示项目。(完)

【责任编辑:庄百万】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