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思明:走出国门播洒光明和友谊的使者

曾思明获得“中国好医生”2019年10月月度人物荣誉。广西区人民医院 供图

曾思明获得“中国好医生”2019年10月月度人物荣誉。广西区人民医院 供图

  中新网南宁1月7日电 题:广西眼科专家曾思明:走出国门播洒光明和友谊的使者

  作者 谭德军 林艳华

  一袭白衣,从医数十载,播洒光明无数;两手“绝技”,被同行公认为眼科手术“快刀手”,让无数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让无数斜视患者“改斜归正”;多次走出国门,足迹遍布尼日尔、科摩罗、柬埔寨,堪称广西援外第一人。他就是“中国好医生”2019年10月月度人物获得者、曾荣膺眼科最高荣誉奖——“中华眼科学会奖”及2019年首届“广西十佳医师”、被患者和同行誉为“洒播光明使者”的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眼科常务副主任、主任医师曾思明。

  为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中央文明办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近日在广州市举办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走进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现场交流活动,并发布、表彰“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2019年10月、11月、12月月度人物,曾思明榜上有名,获“中国好医生”10月月度人物。

在柬埔寨期间,曾思明走进校园给当地青少年讲授近视眼预防知识。广西区人民医院 供图
在柬埔寨期间,曾思明走进校园给当地青少年讲授近视眼预防知识。广西区人民医院 供图

  两赴非洲播洒光明与友谊

  1996年,得知医院要向非洲尼日尔派遣医疗队的消息后,曾思明毅然报名参加援外医疗队。在尼日尔的两年,他克服当地艰苦的工作、生活条件等困难,为500多名白内障患者实施复明手术,被尼日尔卫生部授予“中尼友谊合作荣誉证书”。

  2016年5月,作为加强中非合作与友谊重大举措的非洲“光明行”项目,在商务部、原国家和自治区卫生计生委的部署下,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成为全国5家、广西唯一一家承担“非洲-科摩罗光明行”项目任务的医院。曾思明担任项目医疗队队长,一个月里带领12名队员克服物资没有完全到位、工作和生活条件极为艰苦、交通不便等困难,出色、超额完成537例白内障复明手术,得到科摩罗政府和人民的高度赞誉。

  期间,曾思明和队员们为了给更多白内障患者带来光明,每天从上午8点连续手术至下午4点,长达8个小时,极大考验大家的体力和意志力。为节省时间尽快完成手术,大家的午饭都是在休息室喝粥伴咸菜凑合。当看到患者重见光明时的惊喜,大家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再出国门助力中柬民心相通

  “感谢中国医生!我看见旗子是红色的,上面有五颗黄色的星星。”2018年5月启动实施的“一带一路”柬埔寨磅湛省消除白内障致盲行动,当地一名完成白内障复明手术后褪去眼部纱布的患者向为他手术的中国医生表达感谢,而他所感谢的“中国医生”正是曾思明。

  作为该项目的首席技术指导,曾思明不仅3次作为医疗队队长,带队赴柬埔寨磅湛省开展白内障复明手术,还帮助当地医院优化白内障患者筛查,制定白内障手术的工作流程,从技术上指导其他医疗队,保证项目高效安全运行。截至2019年12月,广西赴柬埔寨磅湛省开展消除白内障致盲行动的12批医疗队共实施白内障手术6208例。其中由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派出的6批医疗队共完成白内障手术3145例,帮助患者重见光明。

  援柬期间,曾思明带领的医疗队除了完成日均数十例白内障手术、带教当地眼科医护人员等繁重任务外,还积极开展近视防控知识进学校、白内障义诊筛查及术后上门回访等工作,获得当地民众和政府的高度评价,被称赞“做的是功德无量的大好事”。

2018-2019年,曾思明3次作为医疗队队长,带队赴柬埔寨磅湛省开展白内障复明手术。广西区人民医院 供图
2018-2019年,曾思明3次作为医疗队队长,带队赴柬埔寨磅湛省开展白内障复明手术。广西区人民医院 供图

  用医术仁心回馈广西父老乡亲

  曾思明是广西平南人,1984年大学毕业后来到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眼科工作。1992年,他到天津和北京师从赵勘兴和郭新两位国内著名的斜视和弱视专家,专攻斜视的检查和手术技术。2003年,他远赴英国伦敦Moorfields眼科医院斜视和小儿眼科深造,专门学习先进的斜视诊疗流程,并对术中如何观察眼位、随时调整手术进行深入研究。他擅长斜视、弱视、白内障、眼外伤、青光眼等眼科疾病的诊治,手术做得又快又好,一台手术进需10-20分钟,集中手术时一天最多做30台,每年为患者手术近2000台,是同行中有名的“快刀手”。

  作为广西知名眼科专家,声名远播的曾思明门诊预约号源常被“秒杀”。但为方便外地和复诊患者,他常给患者加号,半天接诊40多个,“患者选我是对我的信任,不少患者来自偏远地区,早一天手术,就能让他们少花点钱、早一天看到光明,我不能辜负他们的信任。”曾思明感慨道。

  除了日常在门诊、病房诊治患者外,1999年起,曾思明先后参与组织了广西“视觉第一,中国行动”“健康快车”“中国流动眼科手术车”和“残疾孤儿手术康复明天计划”等白内障复明工程的实施工作,让广西众多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并为基层培养了一支带不走的“光明医疗队”,被广西基层医院医务人员及广大白内障患者誉为“洒播光明的使者”。

  他人如其名,“一生都致力于追求光明,把时间都用在了刀刃上。”一名眼科同事的话是对他时间观念的最好概括。(完)

【责任编辑:刘立琨】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