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多黎各连发地震 洛杉矶华人游客一度失联

  中国侨网1月9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离美国本土1150哩的美属波多黎各(Puerto Rico),当地时间1月7日发生多起5.8至6.4级地震,以及50余次余震,造成至少一人死亡、九人受伤,大量房屋倒塌,公路、桥梁、教堂和医院受损,大面积停电。正在当地度假的洛杉矶华人一度数小时失联。地震专家指出,波多黎各预计在未来几天还将有系列余震,不过波多黎各与加州并非处于同一断层,与美西地区关系不大。

  波多黎各南部地区当地时间7日清晨4时24分左右发生规模6.4级地震。十小时之后,同一地区再发生规模5.8地震。过去一周,波多黎各已发生多次规模5以上地震。巴沙迪那国家地震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Lucy Johns,在7日的新闻简报中表示,这也是波多黎各从1918年至今102年以来最大的地震。7日的地震甚至造成当地包括1892年由西班人建的Guanica灯塔,和Punta Ventana海岸圆孔石等地标部分和全部损毁。当地已宣布进入紧急状态,美国民军紧急前往灾区救援。

  睡梦中摇醒 站都站不起来

  “我们在睡梦中被强大的摇动力惊醒,站都站不起来”,地震发生时正在波多黎各休假的洛杉矶Netflix华裔制片人Oliver李表示,他当时和韩裔女朋友Julia Joung住在酒店六楼,“感觉摇动非常激烈,每一秒都想什么时候会停”,但摇晃持续近一分钟,他说,“从清晨4时半到天亮之间,又震了三次,好吓人”。

  Oliver表示,他们和其他100多名美国游客住的美资度假村,似乎没有因为地震受到很大影响,但由于供电一度停止,数小时无法与家人联络。酒店周边的当地民房则是损失惨重,不少房屋倒塌或倾斜,汽车被倒塌的建筑物砸变形,很多民众很久都不敢回家。

  Julia Joung表示,他们新年前两天飞到波多黎各,为男朋友庆祝生日,没想到刚下飞机不久就遇到地震,7日的地震更强。

  南加大地震专家郦永刚表示,此次波多黎各地震,是加勒比海和太平洋两大板块挤压北美和南美板块造成,与当年海地大地震有相似之处。但波多黎各的地形和海地的盆地地形不同,所以没有像海地地震一样形成放大效应,损失相对较小。(杨青)

【责任编辑:陆春艳】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