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专家:台湾选举结果改变不了两岸关系向前发展

  大陆专家:台湾选举结果改变不了两岸关系向前发展大势

  新华社北京1月14日电(记者赵博、李寒芳、石龙洪)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落幕,民进党候选人蔡英文得以连任。大陆权威台湾问题专家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这一结果使当前两岸关系更趋复杂严峻,但台海和平稳定、两岸关系向前发展的大势不会改变。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鹏分析说,每逢选举,民进党总会煽动敌视大陆、升高两岸对抗、恶化两岸关系,以制造恐怖、恐惧和仇恨来骗取选票,这次又是如此。蔡英文和民进党不断插手香港事务,借诬蔑攻击“一国两制”制造疑虑、恐惧和仇视大陆的氛围,压制台湾社会希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缓和两岸关系的主流民意。蔡英文连任后不会改变其现有两岸政策,甚至会变本加厉,致使两岸关系持续处于僵持、紧张局面。

  上海市台湾研究会会长严安林认为,蔡英文和民进党为掩盖3年多来糟糕的施政表现,大肆采取无中生有的手法、散播危言耸听的言论,煽动对大陆的敌意,极力阻挠两岸交流,出台对两岸关系非常不利的管控措施,制造“寒蝉效应”。连任后,蔡英文很可能被胜选冲昏头,将选举结果误读成百姓支持其两岸政策,推行“反渗透法”,在岛内制造人人自危的社会氛围,势必给两岸关系带来更多风险挑战。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李振广指出,美国赤裸裸介入台湾选举,公开为民进党撑腰打气。蔡英文连任后还会挟洋自重,想尽办法讨好美国,积极扮演遏制中国大陆的“急先锋”,以图拉美国做自己的“保护伞”。美台持续勾连,民进党当局在台海地区继续进行政治挑衅,将使台海局势和两岸关系形势更趋复杂严峻。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朱卫东分析说,美国怎么打“台湾牌”始终是基于其自身利益需要而定,台湾完全被动。民进党当局投怀送抱、甘当棋子,危害的是台海和平稳定,损害的是两岸同胞特别是台湾同胞的利益。台海局势可能因为台湾和美国的两场重要选举而出现需要高度警惕的动向,我们应保持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严加防范。

  朱卫东表示,从短期看,“台独”政权不利于两岸关系发展,蔡英文和民进党不会放弃幻想。但从长期看,利统遏“独”的大环境、大格局、大趋势正进一步强化。大陆对台吸引力、影响力不断增强,“政策工具箱”准备充足,可确保两岸关系不至于出现大的滑坡脱轨。

  李鹏认为,蔡英文第一个任期施政乏善可陈,靠转移焦点得以连任,但选后主流民意回到关注经济民生上,其仍必须面对施政难题,将面临更大挑战。在两岸关系遭遇寒流背景下,大陆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同时持续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深化融合发展,增进台胞福祉,落实“31条”“26条”惠台利民措施,为台胞台企在大陆提供同等待遇、带来实实在在利益福祉。公道自在人心,会有越来越多台湾民众看穿蔡英文和民进党的选举把戏。

  李振广说,两岸关系发展基本格局不会因一场选举而改变,两岸实力对比日益悬殊,大陆牢牢掌握两岸关系主导权、主动权。台海形势走向和平稳定、两岸关系向前发展的时代潮流无法阻挡,国家强大、民族复兴、两岸统一的历史大势不会改变。

【责任编辑:曾小威】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