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缅各界人士高度评价习近平对缅甸进行国事访问

  中缅各界人士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对缅甸联邦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

  ——生动展现胞波情谊 擘画未来崭新蓝图

  1月17日至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缅甸联邦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本报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中缅各界人士,大家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的访问,表示中缅两国人民世代友好,中缅各项合作将达到新高度,让“胞波”情谊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缅甸归侨幸广元:访问必将增进中缅互信

  “我从一大早就开始找哪里可以看直播,想第一时间了解到习近平主席访问的内容。”在云南生活的缅甸归侨幸广元说。幸广元长期从事促进滇缅友好的相关工作,他说,习近平主席这次访问缅甸意义深远。近几年来,中缅经贸合作日益增强、发展迅速,双方在民生、民心领域的合作也越来越多,两国人民的心越走越近。相信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缅甸能进一步增进中缅互信,为两国经贸合作、民心相通奠定坚实基础。

  临清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指挥长刘朝成:早日建成临清中缅友谊大通道

  两天来,临(沧)清(水河)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指挥长刘朝成一直关注着习近平主席访缅的相关新闻。“这次访问,极大地鼓舞了临清高速公路全体参建人员的士气。”刘朝成说,高速公路建成后,将是临沧近期直达中缅边境的唯一一条高速公路。刘朝成表示,项目建设指挥部将以推动中缅经济走廊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强化项目建设管理,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加强监管。

  南方电网云南国际公司中缅联网项目工作组组长周波:推动中缅电力合作使命光荣

  “南方电网云南国际公司主导并参与到中缅联网这样的重点互联互通项目中,我们感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尤其是该项目刚在中缅两国领导人的见证下交换了合作文件,对我们来说更是莫大的激励和鼓舞。”周波介绍,在全力推进电网互联互通,开展中缅电力贸易的同时,公司还积极与缅甸电力同行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培养等工作。未来,公司将贯彻落实共建中缅经济走廊的重要共识,全力推动中缅电力合作。

  缅甸工商联合会副主席吴貌貌雷:访问将为缅甸注入发展动力

  习近平主席为了促进缅中友谊发展、“一带一路”建设和缅甸和平进程而来,我们非常高兴。缅中经济走廊以铁路建设为纽带,促进相关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带动昆明、曼德勒、仰光等地区合作发展,将为缅甸经济注入强劲动力。另外,皎漂深水港将发展成国际性港口,这些实实在在的访问成果激励着我们,让我们对缅中友好下的共同发展更有信心。

  缅甸旅游协会副主席翁敏:中国游客赴缅将迎来新高潮

  习近平主席到访,启动缅中文化旅游年,将掀起中国游客赴缅新高潮。尤其是《“胞波”缅甸》视频的广泛传播,更好地介绍了缅甸丰富的旅游资源。如今,越来越多的游客到缅甸旅游,而缅中两国毗邻而居,中国是主要客源地之一。中国游客到缅甸,在增进缅中两国人民相互了解的同时,更促进了缅甸旅游业发展。我们同中国尤其是和中国云南省达成了多项旅游合作,希望缅中世代友好,缅甸与云南的旅游合作更加深入。

  缅甸记者协会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曼德勒新闻周刊责任编辑、胞波网总编辑巴乌:发挥媒体作用促进民心相通

  我们媒体人将抓住机遇,在两国交往中发挥更好的桥梁纽带作用,为缅中友谊谱写新篇章。近年来,以“澜沧江-湄公河国家新闻官员及媒体记者培训班”为代表的缅中媒体合作交流项目成效显著,为两国媒体合作提供了多元化平台,两国媒体人在相互了解的同时深化媒体合作、促进澜湄国家民心相通。我将在曼德勒新闻周刊和胞波网上报道好习近平主席访缅的成果,用真实的文章记录“胞波”友谊的发展历程。

  缅甸华文作家王崇喜:书写“胞波”友谊新乐章

  习近平主席访缅,对缅甸汉语教育界、文学界的发展具有积极重要的意义。这让人不禁想起那首广为流传的歌曲:“我住江之头,君住江之尾,彼此情无限,共饮一江水。”它贴切又深刻地反映了缅中“胞波”的情谊源远流长。我相信,习近平主席访缅将更全面地促进两国发展,深化“胞波”情谊,而我们将用手中的笔书写好“胞波”友谊的新乐章。

  云南大学副校长、云南大学缅甸研究院院长李晨阳:云南迎来历史性机遇

  李晨阳表示,此次中缅两国签署了一系列谅解备忘录及协议,其中不少与云南相关。云南需要尽快推动上述相关协议落地,在此过程中,既要发挥自身的优势和主观能动性,积极直接参与中缅经济走廊的建设,也要为其他省(区、市)参与中缅经济走廊建设搭建平台,形成合力,为云南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更大的支撑。

  腾冲市猴桥镇胆扎村傈僳族外事界务员蔡新装:希望两国人民共享幸福生活

  连日来,守护着“共和国1号碑”即中缅1号界桩的保山市腾冲市猴桥镇胆扎村傈僳族外事界务员蔡新装时刻关注着习近平主席访问缅甸的报道。蔡新装希望此次访问能带动猴桥口岸进一步加快发展,推动中缅两国边民的经贸往来更加繁荣,人文交流越来越多,两国边民和睦相处,共同发展。

  孟连海关关员闫洁:为打造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缅甸会带动中缅经贸迈上新台阶,闫洁对此格外关注。闫洁说,去年孟连口岸中缅边民互市贸易总量达136万吨,同比增长1.5倍。今年,孟连海关将主动服务中缅经济走廊,扎实推进各项改革业务,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为打造中缅命运共同体搭桥铺路。

  曼德勒保山缪达工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学明:主动建设经济贸易合作区

  习近平主席2020年首次出访选择缅甸,吴学明作为保山市市民心情很激动。他说,此次访问大大提振了保山市企业与缅甸加强经贸合作的信心和决心。近年来,保山市主动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提出“一线两园”举措。中国保山-缅甸曼德勒缪达经济贸易合作区项目是“一线两园”的重要载体,合作区建成后,预计可为缅甸当地上万人提供就业机会,将为增进中缅“胞波”友谊作出积极贡献。

  云南省旅游规划研究院暨中国旅游研究院昆明分院副院长蒙睿:积极参与“中缅文化旅游年”

  习近平主席访问缅甸的成果必将推动中缅边境旅游试验区、中缅跨境旅游合作区建设。蒙睿认为,在文化旅游方面,昆明、西双版纳、德宏、临沧、大理、丽江、保山、怒江等地可围绕“中缅文化旅游年”做好开放促发展的大文章。研究院将积极参与相关工作,另外,利用好云南文化旅游人才培养体系,携手缅方开展高层次文旅人才培养工作。

  云南大学工商管理与旅游管理学院教授赵书虹:为中缅经济走廊建设赋能

  云南在中缅经济走廊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德宏、保山等地与缅甸已在多个领域开展了深入合作。赵书虹期待通过此访,推动两国在通关便利化、口岸开放、金融结算、企业投资许可等方面取得进展,更有效地推进中缅经济走廊沿线的基础设施、服务设施等建设,真正带动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和谐发展,造福中缅两国人民。

  云南师范大学旅游产业研究院副院长李庆雷:推动旅游成为先导产业

  习近平主席访问缅甸启动“中缅文化旅游年”,为滇缅旅游发展打开了广阔空间,云南大有可为。李庆雷希望滇缅以“中缅文化旅游年”为契机,推动文化和旅游产业成为中缅经济走廊的先导产业,推进跨境旅游合作区、无障碍自驾线路等的建设,加快滇缅在旅游人才培养、行业管理、市场拓展、资源开发等领域的深入合作。

  云南网记者 刘子语 王欢 刘周 伍平 李恒强 韩成圆 驻仰光记者 佐耶昂

【责任编辑:陆春艳】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