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茨瓦纳华侨华人捐款捐物 助中国抗击疫情

  中国侨网2月15日电 据非洲华侨周报微信公众号消息,春节是每个中国人心中的美好期盼,是全球华侨华人与家人团聚的美好时刻。往年这个时候,在博的侨胞、侨领及使馆都积极忙着筹划春节和元宵的庆祝活动。但今年不同——“四海同春”慰侨新春演出临时取消;计划于元宵节举行的大型新年庙会也紧急喊停;原定好的旅行和聚会活动也不能按期进行。眼前,在博各侨团和中资企业机构负责人,大使馆领导都在举全侨之力、全力以赴抗击新近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中国驻博茨瓦纳特命全权大使向全侨发出号召,防控疫情是每位在博华侨华人的责任和义务,大家应同心同德,共克时艰,为尽快打赢抗疫人民战争做出积极贡献。

图片来源:非洲华侨周报 供图
图片来源:非洲华侨周报 供图

  “大灾大难面前,我们与祖(籍)国更亲近”。在大使馆和侨团的感召下,饱含爱心的一笔笔善款通过博茨瓦纳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华人慈善基金会、华侨华人总商会、同乡会等各侨团不断向国内疫区汇去。一封封倡议书、一条条详细的防控疫情提醒从临时成立的“在博华侨华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小组” 通过《非洲华侨周报》微信公众号等媒体不断向全侨发出。因为防疫大家不能见面,中国驻博茨瓦纳大使馆杨迅雷参赞就倡议大家组建专门的微信群,并不厌其烦的亲自指导,事无巨细的与大家共同探讨。通过博政府和侨界志愿者一个个回博侨胞和中资企业员工的名字向工作小组汇集,小组成员认真登记,各侨领和工作人员主动拿出自己宝贵的时间、精力和资源承担起联络的重担,没有怨言,不计个人得失,热情的与来博和即将来博的侨胞们取得联络。2月14日,埃及卫生和人口部宣布发现该国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并指出该病例是一名外籍人士。这病例也是非洲首例,“防疫战”更是迫在眉梢,在博茨瓦纳的侨胞们与祖(籍)国和全球华侨华人同步抗战。

  博茨瓦纳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暨华人慈善基金会是较早发起倡议的博侨团之一,疫情发生后他们第一时间发起捐款倡议,倡议发出后得到了超过百位的侨胞和中资企业和机构成员的积极响应。通过捐款名单了解到他们其中有在博经商的企业家,也有在企业工作的员工,更有年仅八九岁的华人子弟拿出了自己的压岁钱。

图片来源:非洲华侨周报 供图
图片来源:非洲华侨周报 供图

  为克服部分侨胞不能银行转款的不便,秘书处詹城顶着烈日、不顾劳累安危逐家向有意捐款的侨胞收集善款,由于工作量大,詹城用于收集捐款的车辆被盗丢失善款36770普拉(约合人民币23451元)。会长南庚戌得知事情后表示,车辆被盗财产损失可以理解,但捐助的善款一分都不能少,并随即决定自己出钱补齐丢失善款,同时自己企业捐300多件防护服及医用护目镜等防疫物资。据了解,当前和统会暨华人慈善基金会共收到近160多位侨胞和中资企业及机构的捐款共计307147普拉(202233人民币)。经征求使馆意见后善款分别捐助给湖北省黄冈市中心医院及湖北慈善总会,定向用于武汉第七医院。截止发稿前和统会暨华人慈善基金会还在不断收到侨胞捐款。

  为了帮助故乡早日战胜疫情,为数不多的旅博湖北籍人士早已通过博茨瓦纳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或其他协会捐了抗疫善款94500普拉(约合人民币60270元)。但在1月31日,看到国内肺炎感染人数急剧增加,身为博茨瓦纳华侨华人总商会会长的胡中文(湖北籍)坐不住了,同大家商量后,立即开通湖北老乡微信群,呼吁所有湖北籍同胞为家乡的疫情再次发力,短短几个小时之内,又续捐了善款293000普拉(约合人民币186871元),累计达到387500普拉(约合人民币274142元)。善款分三笔汇往疫情最严重的三个地区的定点医院:黄冈市中心医院、湖北医科大学襄樊第一人民医院及湖北省武汉大学人民医院。

  博茨瓦纳山东商会暨齐鲁同乡会是最早向中国转交善款的侨团。会长丁延钰在得知山东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发布的接受社会捐赠款物的公告后,紧急号召在博的山东老乡们慷慨解囊,短短两天内共收到捐款41笔,共筹款101177.25人民币,并第一时间由丁延钰会长自己先垫款将善款汇回山东省红十字会,体现了海外的齐鲁儿女对家乡的一份赤诚和牵挂。这笔款也是山东省红十字会收到的第一笔来自海外用于“新冠肺炎”疫情的捐款。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得知倡议后,第15批中国援博茨瓦纳医疗队也积极响应,号召队员捐款。事前已以个人名义向发起单位捐赠过款项的部分队员,又慷慨解囊在队里再次捐款,最终援博医疗队将18400普拉善款直接送交捐款发起单位博茨瓦纳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暨华人慈善基金会。

  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博茨瓦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建)作为中资企业协会会长单位,先是于1月28日从南非采购了11部红外线手持测温仪和一箱口罩(约人民币7500元)无偿捐赠给博茨瓦纳卫生与健康部,后又于2月2日组织会员单位进行捐款,共筹得善款407000普拉(约人民币260805.6元),其中包括中建捐助100000普拉(约人民币64080元)。

  博茨瓦纳中华福建同乡会也是较早发起倡议的在博侨团,并及时将4800个N95医用口罩和9000个一次性医用口罩发送给了湖北省第三人民医院。收到这批救急物资后,湖北省第三人民医院急诊科医师裴丽雯充满感激地说,现在物资特别紧张,为了节省防护服和口罩,我们都不敢按时吃饭、喝水和上厕所,非常感谢博茨瓦纳中华福建同乡会在这个时候伸出援手,我们定会继续努力,攻克疫情。

  南部非洲东北商会也及时组织理事向黑龙江省侨办及哈尔滨侨办捐助了10万普拉及10万南非兰特,用于黑龙江省抗疫采购相关物资。博茨瓦纳江西同乡会募集到6.3616万元人民币,通过江西省侨联款项汇往江西省红十字会。博茨瓦纳华文教育辅导中心及非洲小红花艺术团团长马本洁也积极响应相关机构的号召组织各位家长奉献爱心募集近万普拉。博茨瓦纳华人妇女协会、东方商会等侨团也积极通过和统会暨华人慈善基金会捐款捐物为疫区助力。

  据不完全统计,截止到现在在博侨团和中资企业及个人已经向疫区捐助超百万人民币。所得善款汇往侨团所在省份或湖北红十字会、慈善总会等组织用于采购口罩、手套、护目镜等防护用品。一直在协调捐款的博茨瓦纳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暨华人慈善基金会秘书处工作人员詹城说,近段时间他能感受到博华人心急如焚的心境,深深被在外华人团结一心、奉献爱心的行动感动着。而作为博茨瓦纳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和华人慈善基金会会长的南庚戌在自己朋友圈中用六个“感恩大家”向给予热心捐款和支持疫区的和统会理事及侨胞们表示感谢。他说,虽身在海外,可心在祖国。疫情无时无刻不牵动着远在非洲我们的心。他在朋友圈中还透露,更有侨胞这样问他:“除了捐款,我还可以做点什么吗?”就是这样一句朴实而又诚恳的话,让南庚戌眼睛瞬间湿润。

  博茨瓦纳华侨华人总商会会长胡中文也在自己微信朋友圈中留言道,在这艰难时刻,衷心希望我们湖北的父老乡亲,以及全国同胞,众志成城、坚定信心,为取得抗击疫情的最后胜利,一起努力。湖北加油! 中国必胜!

  今年的春节很静,平静之下是没有硝烟的战争。面对蔓延的疫情,中华儿女团结一心,表现出了无比的自信和坚定。这场战役我们坚信能赢,我们祈福太平,神州大地的希望,一定是柳暗花明,风雨过后一定是绚烂的彩虹。(汪阳 詹城)

【责任编辑:胡文卉】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