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深圳人为全球抗疫加油助力

加拿大深圳社团联合总会举办“新冠肺炎防治知识”全球直播讲座(深圳侨报/柯东波 图)

加拿大深圳社团联合总会举办“新冠肺炎防治知识”全球直播讲座(深圳侨报/柯东波 图)

  海外深圳人为全球抗疫加油助力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3月22日6时,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达到303181例,死亡病例12950例,治愈91676人,中国以外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已经超过30万。疫情在全球的发展态势日趋严峻,不少海外深圳人虽然承受着各方面的巨大压力,但仍然选择留守当地,并积极发挥作用,为全球抗疫加油助力。

  全球疫情持续蔓延

  截至当地时间3月21日18时,意大利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总数为53578例,死亡4825例。24小时新增确诊病例6557例,新增死亡793例。当地时间3月20日晚,意大利政府发布条例,在现行疫情防控法令内容的基础上,增加对民众出行和商业活动的限制内容。条例规定,自21日至25日,禁止民众进入公园、游乐场、绿地;禁止在户外进行休闲娱乐活动;火车站和高速服务区内暂停销售食品;节假日期间禁止民众前往常住地址以外的度假住所。

  截至北京时间3月22日6时,西班牙新冠肺炎确诊人数上升至25374人,死亡病例达1375例。目前,西班牙确诊病例人数已经超过伊朗和德国,成为全球确诊病例人数第三多的国家。

  伊朗卫生部3月21日宣布,伊朗累计确诊病例达20610例,新增死亡病例123例,累计死亡1556例;截至北京时间3月22日6时,德国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22213例,死亡病例为84例; 截至北京时间3月22日6时,美国共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4148例,死亡285例;截至当地时间21日晚,法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增至14459例,死亡病例增至562例;截至当地时间3月21日零时,韩国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达8799例,累计死亡102例;截至当地时间3月21晚10时,日本国内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达到1054例(含包机归国人员确诊14例),累计死亡36例。

  欧洲国家中,疫情较严峻的国家还有瑞士确诊6575例,英国确诊5018例,荷兰确诊3640例,比利时确诊2815例,挪威确诊2118例,瑞典确诊1763例等;亚洲国家中,疫情较严峻的国家还有新加坡确诊432例,泰国确诊411例,马来西亚确诊1183例,科威特确诊176例,巴林确诊305例,越南确诊94例,印度确诊330例,伊拉克确诊214例,阿联酋确诊153例,以色列确诊883例,沙特确诊392例,巴基斯坦确诊730例,阿曼确诊52例;大洋洲国家中,澳大利亚确诊1071例;新西兰确诊53例;美洲国家中,加拿大确诊1278例,巴西1021例……

  海外深圳人的坚守与担当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迅速蔓延,海外华侨华人纷纷行动起来,同心战“疫”,支援回馈当地社会。

  加拿大多伦多时间3月21日21时(北京时间3月22日9时),在深圳市海外交流协会的支持下,加拿大深圳社团联合总会特别邀请了来自中国抗疫一线的权威专家袁静教授,面向全球举办“新冠病毒防治知识”直播讲座,分享疫情防控的知识和经验,并为海外华人华侨答疑解惑。据介绍,为帮助总会及各属会会员及广大华人华侨朋友抗击疫情,共克时艰,加拿大深圳社团联合总会相继推出了七大抗疫举措,通过发布“抗疫新闻专辑”、举办网上直播讲座、建立新冠病毒诊疗保健咨询微信群、成立“守望小组”为隔离在家的会员朋友提供居家支援服务、进行抗疫物资团购、开展爱心募捐、推出“商务通”电子黄页APP为会员提供精准对接服务平台等一系列活动,帮助会员及华人朋友们渡过疫情难关。加拿大深圳社团联合总会执行主席刘桓铭还“人肉”托运口罩回多伦多,派送给旅加深圳乡亲。

  澳大利亚深圳社团总会呼吁总会及各属会会员朋友,密切留意澳洲政府的相关新闻,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外出,避免前往人员密集和空气流动性差的公共场所。同时,建议大家居家期间保持良好的作息规律,进行适度的锻练,提高身体免疫力。如确有必要外出时,一定要做好足够的防护措施。总会还在联系加急进口口罩等防护用品驰援澳洲,帮助大家共克时艰。

  澳大利亚新州统促会义工中心三次召开视频会议,呼吁居澳华人华侨不要恐慌,也不要盲目跟风回国,在增加自己旅途感染风险的同时,还给逐渐缓和的中国疫情带来很多不确定因素。他们还决定成立“应对悉尼市区中国留学生家长关切服务队”,为悉尼市区的中国留学生提供医护协助。

  “中国为全球抗疫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巴拿马深圳经贸文教协会会长巫俊辉在和当地华人华侨分享相关防疫经验的同时呼吁大家,要听从巴拿马政府安排,肩负起共同的社会责任和义务,做好个人和家庭店铺的卫生工作,宅在家里,减少人员流动,以防止病毒传染感染,保护好自己,也保护好他人。

  深圳积极参与国际抗疫合作

  目前,除中国外,全球共有177个国家出现疫情。深圳在全力打赢本市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积极参与抗疫国际合作,为国际友城提供支援和帮助,彰显了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责任与担当。

  在深圳市委市政府的号召带动下,全市各大企业、行业协会和公益组织形成合力,力所能及地筹措资源、提供渠道,形成了全市参与国际抗疫合作、传递“深圳温度”的全方位网络。深圳市猛犸公益基金会通过我驻外使馆的牵线搭桥,分别向日本和塞尔维亚捐赠了一批核酸检测试剂盒。3月18日,深圳市筹集的逾30万个各类医用口罩、数千份核酸检测试剂盒以及少量防护服等抗疫物资已分批起运,捐往4个国家的8座友城,包括意大利米兰、都灵,韩国釜山,日本大阪等。

  深圳制作了《新冠肺炎诊疗方案》《居家隔离必备手册》《居家防控指南》等防控措施与信息的外语版本,与友城交流共享疫情的防控措施与“深圳经验”,助力抗疫工作。此外,深圳还计划召集医疗专家与友城医疗人员,通过跨境电话电视会议等方式就疫情防控和疾病诊治开展“面对面”远程交流,提供一手的抗疫诊疗经验。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创新之都的深圳,由高科技企业参与的对外援助工作更显“深圳智造”特色。其中,华大集团生产的核酸检测试剂盒已经通过各种渠道对外捐赠超过2万份;大疆公司在意大利、西班牙等国用无人机实现空中消杀、物资投递等抗疫作业,提升了防疫抗疫工作效率。

  据华大集团执行董事、猛犸基金会秘书长朱岩梅介绍,华大基因的核酸检测试剂盒,已驰援60多个国家和地区,试剂盒国际订货量超过80万人份。华大基因火眼“实验室”的一整套技术解决方案,已成为抗疫检测的闪亮名片,国内外争相引进,目前已有1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建或在洽谈中。此外,华大、万科、松禾共同发起的猛犸公益基金会,还对日本、秘鲁、安哥拉、菲律宾、塞尔维亚、文莱等10个国家捐赠2万人份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记者 柯东图)

【责任编辑:李明阳】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