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时报:英国解封各行业华商蓄势待发 重启盼回暖

  中国侨网7月11日电 据欧洲时报英国版报道,7月4日,沉寂已久的英格兰迎来了众人期盼已久的解封。大街小巷、各行各业重新焕发出生机与活力,华人各行业从业者不乏谨慎小心,全力以待重新启动。伦敦唐人街打响了解封“第一炮”、餐饮业和超市转入“后疫情”模式、线上服装电商逆流而上、旅游业意外回暖……英国华商以坚强和韧性渡过了疫情高峰,相信未来可期。

  伦敦唐人街重启亮点多

  7月4日,按下暂停键长达3个多月的英格兰迎来各行业最大规模、最全面的“解封”,当日被媒体称为“超级星期六”。伦敦唐人街当天也打响了解封“第一炮”。不仅有伦敦华埠商会主办,英国浙江会、湖南会和中山会等侨团积极参与的重启仪式,免费发放的口罩和免洗洗手液也切实让唐人街的每一位顾客倍感安心。

  重启仪式现场一红一黄两只小狮子保持着一米的社交距离,充满活力的舞狮为中国城重启注入了生机勃勃的色彩。许多人也慕名而来。来自意大利的Paula在伦敦已经生活了8年,和她一起的Carmelo来自西班牙也已在伦敦生活了3年。他们告诉记者,现在能出门到处逛逛,再次来到唐人街感觉非常好。Carmelo说,他们专程在这里等待舞狮表演,通常舞狮会有很多人围观,但今天恰好能在人不多的时候看到。Paula说,现在来到中国城感到非常安全,但无论是在哪里都仍要保持注意和警惕。Paula和Carmelo也领取了现场发放的防疫物资,他们认为这项活动非常好,让大家感到了华人社区散发的洋洋暖意。

  唐人街开店营业的商铺中除了餐厅,理发店也迎来了众多客人。在帝国理工学院就读的李同学告诉记者,这是他时隔三个月后第一次再来中国城。“头发实在是太长了,趁今天赶紧来理个发。”李同学说,虽然近期不会像以前那么高频率地来中国城,但依旧感觉唐人街还是很安全。

  选择在7月4日开启堂食的餐厅面临着或许与预想中不同的状况。北京饺子的经理Andy告诉记者,来的客人90%都是英国本地居民,附近的电影院等娱乐场所尚未复工,再加上游客骤减,生意并不是很理想。谈及未来的经营计划,他说可能根据人流量调整营业时间,正常开门早点关门。同时如果店里生意没那么忙,可能也会缩减部分员工以降低部分成本,但未必考虑打“价格战”。

  随着英国的全面解封伦敦华人社区中心,也重新开门迎接华人的到来。社区中心主席丘玉云MBE告诉记者,目前,咨询服务的开展马不停蹄,到中心申请数月来福利的人很多,为保障民众安全,去中心前需提前预约。中心计划两周后开始外卖及剪头发等业务。出于安全考虑,所有集体活动仍未开始,跳舞等课程仍线上教学。此外,由于年长者出门仍存在隐患,中心义工帮忙购物等服务并未停歇,与长者的电话连络仍未终止。

  华人餐饮、超市整装再上路

  疫情之下华人餐饮业仍面临着许多无法避免的挑战。伦敦利物浦街“网红”米粉店ChewFun在外卖开业的短短两周内几经波折。老板陈先生告诉记者,虽然外卖服务上线前两天销售额距离预期很远,但在第二周结束前几天发生了明显好转,但可惜的是由于外卖平台的抽成、员工的工资等成本,总营收还是略微亏本的状态。此外,许多想下单的顾客居住地不在外卖平台的覆盖范围内,也造成了很大一部分生意流失。

  虽然他曾想过要不要关门再蓄力,但这短短两星期的开张也让陈先生吃了一颗定心丸,“只要客人们还是这么捧场,我就有信心!”他说,即使面对多重压力,在开业后的一个多星期营业额也已经达标。再加上有员工可以在家休息,成本可控的情况下陈先生决定继续“负重前行”。他还准备在生意没有那么忙碌的当下制定新的市场策略,用最好的状态迎接九月的人潮回流。

  解封后,因疫情影响而暂时无法回国的中国留学生们逐渐出门购物。位于谢菲尔德的几家中国超市在经历了货品积压、客源流失的行业寒冬后,纷纷进购新货,取消清仓折扣,逐步回归正轨。解封后,各家中超在封城期间的线上配送服务也进行了相应调整。有的取消了线上配送服务,有的调低了起送金额。此外,为保证顾客和超市员工的安全,超市收银台处搭设了塑料防护板,进门处也摆着洗手液。

  服装业电商回暖

  服装店早在6月15日就迎来了实体店铺开放的机会,MissPatina的创始人汪雅婧告诉记者,因为才开张不到两个星期,没有看到太多变化。但于她而言,经过疫情洗牌反而看到了小公司的灵活和更多潜能。主营线上销售的MissPatina在社交媒体上和客人的持续互动建立了情感联结,疫情过后感觉和客户“更紧密”。

  同时,封城期间通过远程协同合作,MissPatina还开发出了新亮点。以往每一季新品宣传照的拍摄都在城堡或博物馆,但疫情期间衣服直接寄给模特,让模特自由发挥。成品反而呈现出穿搭博主随性自由的风格,更贴近时下年轻人的审美取向,和“在家穿搭”的概念。

  汪雅婧分析道,疫情像大浪淘沙,局限于追求时尚外形的服装品牌疲于追随潮流,在疫情造成的危机环境中“比较危险”,但如果品牌有内涵,每一件衣服有自己的故事,客人选择的不仅是靓丽的外观,还兼顾设计背后的巧思,就更赋予了品牌以韧性。相比疫情前,更多顾客发出了自己身着该品牌服装的照片,有来自各个国家、不同肤色的用户都在分享着日常,不仅有甜美森系的女孩,还有纹身朋克的酷女孩。作为品牌创始人,她感到当服装与文化多样性碰撞,产生的火花更是动人美好。

  谈及日后的规划,汪雅婧感慨道,好在主要业务都在线上,以前和许多欧洲小店合作的模式在近几年也显颓势,因此之后还是以电商为主。目前伦敦的实体店即使开门也稍显惨淡。

  华人媒体:与新冠“共呼吸”密切关注解封后变化

  自7月4日英国全面解封以来,大部分行业逐渐步入复苏状态。作为疫情期间从未停歇的在英华文媒体,《欧洲时报》英国版负责人李强说,解封后,部分客户更加明确接下来的推广目标和方向,增加了与媒体在推广计划方面的沟通。从报道关注重点来看,目前更多在对比解封前后的社会变化和状态。部分媒体抱有谨慎态度,尽管目前英国全面解封,每天新增确诊病例数量虽在不断减少,却依然可观,如何与新冠“相互依存”发展便成为重点考虑情景之一。

  目前来讲,疫情确实对很多行业造成了非常严重的影响,对部分企业接下来在推广预算、活动参与方面都会有些实际的难度。作为推广传播渠道,李强说,从运营角度来讲,希望能够负起与商家共同发展的社会职责,帮助其更快地复苏。从内容角度出发,李强表示,对于疫情,部分读者仍在观望状态,因此,会对疫情以及社会的发展保持密切关注,主动报道解封后多方面的真实状况,通过实际内容帮助民众做好防护等工作,并帮助读者对未来发展规划做出判断,规划自己出行、工作、生活等安排,在抗疫的同时,实现自己的生活目标。

  出游需求井喷商务车小包团订单增长

  7月4日,英国正式解封,商业、出行正在逐步恢复正常,从旅游业的角度来看,海诺旅游副总经理张宇告诉记者,能感觉到旅游行业的活力正在慢慢地被激活,各个供应商比以往都要显得更积极,回复效率和成本价格都比疫情前要好不少。

  海诺旅游平时主要的客户群体既有来自国内的客人,也有在英国的留学生和华人。但由于中国团队旅游禁令尚未解除,张宇说,他们暂时把全部注意力都放在了刚刚解封的英国市场。

  张宇坦言,这种积压了相当长一段时间的出游需求,在英国解封的这个时间节点上刚好被释放掉,迎来了一个小小的井喷。

  另外,海诺旅游注意到疫情后大家的旅游习惯也发生了一些变化。出游方式从之前的大巴散拼团更多地向定制游、包团游等转变,旅游目的地也在一定程度上从传统的旅游城市、旅游景点向海滨海岸、国家公园等亲近大自然的地方进行转变,而且不少客人对行程中的体验活动所占比例要求更高了。

  旅游业在这次疫情中受到的打击有目共睹,解封后如何有效“重启”成为各个企业的重中之重。

  汽车行业华人员工:“回到疫情前还很艰难”

  英国的汽车销售在疫情期间受到巨大打击。据《卫报》报道,英国的汽车销售跌至自1946年以来最低点。尽管解封后车展等场所重新开放,行业情况有所回升,但从事汽车行业多年的鲁先生预判,回到疫情前可能还很难。“也许到今年年底才能恢复到过去的情况”鲁先生说,疫情对英国人的收入影响明显,本身储蓄就不是很多的英国人面对突如其来的巨大经济重创没那么容易恢复。

  汽车行业从科研到销售都做出了相应调整。鲁先生透露,以前汽车研发重点在技术的更新迭代,但现在消费者对卫生和防疫的理解都延伸到了汽车设计上,因此厂商都会将空气清新和过滤作为营销主推点,尽可能让顾客感到安全放心。

  实体店也积极适应调整到后疫情时代的模式。汽车展厅划分了区域,规划出单程路线(Oneway),销售经理和顾客之间也用一层塑料隔板阻挡飞沫,方便交流的同时保持社交距离。看车流程也从原先的“随入随看随买”变成预约制,控制并减少人数,保持效率也减少顾客间接触。以往试驾都可以由工作人员陪同,在过程中讲解,但现在都是顾客自己试驾。此外,现在不少厂商都推出了垫付押金等合同制车贷,“相当于变相打折”,鲁先生解释道。

  谈及英国汽车行业未来发展,鲁先生直言,这取决于需求和购买能力两大方面。疫情当下多数人在家办公,对私家车的需求降低,也许之后人们更倾向于独立出行,对汽车销售是个不错的契机。但前提条件是经济环境整体恢复,人们手里有可支配的资金。因此今年打折或会持续到年底,毕竟对于大部分厂商来说,清理库存并为新款销售蓄力是当下工作的一大重点。(陈斯睿 田皓雪子 李悦欣)

【责任编辑:陆春艳】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