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催生海外华人需求 “反向海淘”日趋蓬勃

  中国侨网10月26日电 据《欧洲时报》报道,对于身在海外的华侨华人来说,时不时地会想尝一口家乡的美食,这种印刻在脑海中的记忆挥之不去。于是,不少人就会在中国内地的购物网站上挑选各种心仪的东西,利用各种物流快递到身处海外的城市。而一场突如其来、旷日持久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得海外华侨华人的网购需求暴增,也使得相应的物流快递、电子商务企业越来越红火。

  海外华侨华人网购中国内地商品到海外的现象,或者相关企业公司帮助客商网购中国内地产品至海外的经营模式,被称为“反向海淘”。

  很多参与“反向海淘”的海外华侨华人,经过数个星期的等待,在拆开来自国内的包裹,拿到自己选购的东西之后,那种快乐和满足感,溢于言表,在疫情肆虐的时候更冲淡了烦恼。

  10月初,法国华人冬戈在微信朋友圈发消息称,疫情期间,通过阿里全球速卖通(AliExpress),买到了“碧螺春”和“雀舌”等中国茶叶,一解老茶客的燃眉之急。

  冬戈只是千千万万参与“反向海淘”的海外华侨华人中的一分子,而冬戈的儿子更是热衷反向海淘。

  一碗螺蛳粉吹响反向海淘的号角

  也许很多人不会想到,反向海淘的发展,是源于一碗螺蛳粉。

  广西柳州一带流行一种名为螺蛳粉的风味小吃,由柳州特有的米粉,加上酸笋、木耳、花生、油炸腐竹、黄花菜、鲜嫩青菜等配料及适度的酸辣味和煮螺蛳的汤水调合而成,具有酸、辣、鲜、爽、烫的风味及酸笋的特殊气味。

  喜欢螺蛳粉的人,一天不吃就难受,像缺了什么一样。而不喜欢的人,一闻到螺蛳粉的味道,就想吐。

  喜欢螺蛳粉的中国留学生,在海外就是难以忘怀这种味道。于是,从最初的通过亲戚朋友寄送,发展到通过中国内地购物网站并利用国际快递的“反向海淘”形式网购,现在,法国华侨华人经营的多家中国超市里,也少不了螺蛳粉。

  反向海淘中什么东西受欢迎?

  在法国留学的小观同学,很有商业头脑,平时就喜欢做一些“反向海淘”的生意。小观告诉记者,自己日常做的一些“反向海淘”的东西,深受欢迎的是国内各种零食小吃。在中国,好吃的零食选择多,但是,人在海外,很多东西只能“望图兴叹”。所以,反向海淘中,相当一部分选购的就是各种零食小吃。

  新冠肺炎疫情在法国暴发之后,连花清瘟胶囊则成了反向海淘的热门东西。

  小观认为,反向海淘之所以能够蓬勃发展,与海外华侨华人的需求密不可分。就拿小观常做的文房四宝来说,海外华侨华人对子女学习中文、学习中国文化的热情始终不低,于是写毛笔字,就少不了笔墨纸砚,毛笔的需求量不小。小观还说,很多旅法中国艺术家对文房四宝的需求也很大。中国传统的文化用品在法国市场上根本买不到,所以,反向海淘为学习中国传统文化、购买文房四宝提供了一个便捷的途径。

  另一位参与反向海淘的留学生小李说,很多中国小家电、手机网络小配件等都是反向海淘的热门东西。

  小李说,他自己反向海淘了一台国产电压力锅,蒸煮、焖炖、煲汤,十大菜单功能,煮饭、煲粥、炖鸡相当方便,价钱也不贵,才300多人民币,加上国际运费,到手合50欧左右,用起来得心应手,非常方便。

  反向海淘的风险

  冬戈介绍说,反向海淘最大的风险就是东西容易丢或被海关扣留。有些东西在中国内地网站上买了,结果物流快递方面出问题了,没有收到货。冬戈的儿子在反向海淘时,就碰到了几次没有收到货的情况。

  在法国一家银行工作的王女士介绍说,自己有几次买的面膜和小孩子的衣服,被法国海关扣住,要求缴纳关税。

  另外,现在海外华侨华人中有很多人都是个人在做反向海淘,很多时候流程不太规范。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法国华侨华人热衷的反向海淘连花清瘟胶囊,属于药品,其实是严格控制进口法国的。但是,很多个人反向海淘时,以植物保健品申报通关。一旦法国海关严查,一般情况下,会由海关销毁。

  而同样的连花清瘟胶囊若反向海淘发往澳大利亚、美国等地,一经海关查获,就不一定只是由海关销毁那么简单了,可能还会追究收货人的责任。(欧文)

【责任编辑:李明阳】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