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游新西兰如遇不测 可自动获得国家赔偿

  原标题:自驾游新西兰如遇不测 可自动获得国家赔偿

  电影《指环王》和《霍比特人》三部曲带火了“中土世界”新西兰。这个地球南端的国家无疑十分适合自驾游,一是人烟稀少导致公共交通不发达,二来只有自驾才能随心领略无处不在的风景。

  中国游客很快跟上这股风潮。每到中国国内长假、如春节,自驾游新西兰的中国人越来越多。

  一些人开玩笑,说在新西兰旅游基本就是每天开车,回国后“车技”明显提高。在新西兰游历,一半以上时间以车为伴,一周内平均每天开车3小时,人均驾驶里程超过2000公里。

  遗憾的是,近年“华人自驾游新西兰出车祸”之类新闻屡见报端。其实,不仅中国人,其他国家的游客在新西兰遭遇道路安全事故同样不新鲜,触发新西兰媒体对“外国马路杀手”的大讨论。

  由于驾驶习惯、车道方向和交通规则差异,加上长途驾驶和疲劳驾驶等因素,导致不少“老司机”犯错,酿成悲剧;另外,有一些游客本人循规蹈矩、却不幸遇上新西兰当地“马路杀手”出事故的案例。

  这世上,没有可以保障安全的神奇“魔戒”。但是,在弥补意外损失方面,中国游客有必要知道新西兰“特产”:全球独一无二的ACC政策。

  ACC是一家保险机构,全名“意外赔偿公司”,是新西兰政府为境内所有人,无论国籍身份,提供的全面、全天候、不追究过失的意外伤害偿付机制。这种保险无须事先购买,只要身处新西兰境内,就自动获得因为意外伤害申请ACC赔付的权利。

  本质上,这是一种国家赔偿;原则上,这种赔偿不仅包括医疗和康复费用,还包括误工赔偿和对永久性伤害给予一次性赔偿金。必须注意的是,赔偿仅限于发生在新西兰境内的各种费用。对外国游客,ACC主要体现为意外伤害发生后的紧急救治和康复费用偿付。

  在新西兰旅行,如果遭遇意外,无论游客是肇事一方,还是受害一方,都有权获得政府提供的救助。只是,鱼与熊掌无法兼得:获得ACC的赔付后,受害方无权再向肇事方寻求民事索赔。

  ACC设立初衷是追求效率和以人为本,规避意外事故引起民事纠纷,耗费个人和公共资源。现实情况是,即使打赢官司,过错方也可能无力赔偿,无法弥补受害方遭受的经济损失。

  不过,意外事故中,肇事方如果涉及刑事犯罪,如酒驾、违规驾驶和鲁莽驾驶,警方可视情节决定是否发起刑事诉讼,法官会酌情判处肇事方支付一定数额的赔偿,通常最高额度为数万新西兰元,而1新西兰元约合人民币4.56元。

  今年1月28日,中国游客一行6人在新西兰南岛奥塔戈地区自驾,酿成一车人1死5伤的严重车祸,驾车男性受伤之余,因鲁莽驾驶致人死亡面临警方指控。中国驻新西兰使领馆特地发布通知,提醒春节假期赴新中国同胞注意旅游安全。

  旅行本应留下美好回忆,而非惨痛教训。归根到底,即使有ACC之类贴心政策,也不如严守交规、心平气和地驾车上路。(田野)(新华社特稿)

【责任编辑:梁异】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