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民宿约两成违法?盘点在日租房应注意些什么

  中国侨网10月19日电 据日本《中文导报》微信公众号报道,日本观光厅日前公布了一项关于网上民宿房源信息的调查结果,结果显示约两成涉嫌违法。

  今年6月15日起,日本《住宅住宿事业法》(简称“民宿新法”)在全国正式生效。新法规定,有意经营民宿者需向都道府县等地方政府提交附带个人和房产等信息的相关申请材料后,方可对外提供每年不超过180天的住宿服务,未提交完整材料的民宿属于非法经营。

  此外,各地方政府还出台了更加严格的地方条例,比如在区域、营业时间、安全保障等方面作出限制。许多房主因某些方面不合规而未能提交完整材料。

  根据新法规定,日本民宿从业者必须在6月15日当天自主下线未获得合法资质的房源。

  观光厅此次调查正是以6月15日当天网上可查的约2.5万个民宿房源为对象进行的,经与地方相关管理部门核对后,发现其中约5000个房源涉嫌违法,具体表现为伪造申请书号码、房主和地址等信息有误等。

  观光厅向相关民宿从业者提出“须立即下线涉嫌违法房源”的整改要求,并且表示会再次对房源信息进行核查。

  同时,观光厅还敦促民宿从业者要对房源信息进行定期核查,为消费者排除违法房源。

  日本民宿的类别

  日本民宿主要分为洋式民宿(Pension)和农家民宿(Stay home on farm)两类,而洋式民宿和农家民宿最大的不同在经营者身份及价位不同:

  经营者身份

  洋式业者均为民间具有一技之长的白领阶级转业投资,并采取全年性专业经营。

  农家民宿则有公营、农民经营、农协(农会)经营、准公营及第三部门(公、民营单位合资)经营等五种形式,有正业专业经营,也有副业兼业经营,但主要卖点则在地方特色及体验项目之提供。

  价位不同

  洋式民宿采用都会旅馆制(一宿二餐)为收费单位。

  日本民宿特点

  许可制

  日本重视法治,安全风险及环境维护,因此即使偏远地区的简易民宿都采取许可制,营业须先取得执照,禁止非法经营,故都有各种立法条款来规范。

  体验型

  为吸引顾客,每每创造或提供各种特定体验“菜单”,体验项目均系以特定农作业或地方生活技术及资源为设计主题,诸如:林业体验、加工体验、工艺体验、自然体验、民俗体验、运动体验等。

  日本民宿不成文的规矩

  垃圾分类处理

  一般来说,家庭垃圾应该分为:可燃、不可燃、塑料瓶、易拉罐、玻璃瓶、以及报纸资源类垃圾。剩饭剩菜归类在可燃垃圾里。不同地方,根据垃圾类别不同扔的时间也不同。扔垃圾的时间,各个地方都不同。这需要跟房东好好打听。不过房东们最不放心的也是房客扔垃圾的事情,他们会教到你明白为止。

  在屋里不要大声喧哗

  安静是日本的国民特征。而且很多民宿隔音效果并不太好。大声喧哗不仅仅会影响到邻居的休息,而且会被日本人说你素质不够。最忌讳的是深夜在阳台上高声打电话,在屋里开派对高歌。如果太吵太闹,邻居会报警的。另外,日本的电车上、商店里、以及料理店,都不欢迎大声喧哗,大家最好入乡随俗比较好。

  保持屋内清洁

  民宿一般都准备有厨具、电饭煲、碗筷等,可以做饭。吃完饭后需要把厨具、碗筷等归放原处。厕所里的厕纸扔进马桶冲走,注意不要让马桶堵塞。严禁穿鞋进屋,门口有房东准备好的拖鞋。另外,不要在榻榻米上拖动重物,以免划伤榻榻米。

  入浴方面

  日本民宿基本上都有浴缸。入浴之前先用沐浴露洗一下身体,然后再进入浴缸泡澡。浴缸重在“泡”字,不是洗。这方面去外面的天然温泉也一样。先洗再入浴池。浴巾等用完后放到指定的地方。不要浪费沐浴露、洗衣液等日用消耗品。

  退房时

  退房时需要保持屋内清洁。如果把屋内被单等弄得特别脏,或损坏设备,是需要赔偿的。不能带走移动Wi-Fi等设备。另外,钥匙归还到房东指定的信箱或其他地方。

  预约服务很到位

  入住日本民宿除了在民宿自己的网站上预订,还可以电话或传真预订,或上日本旅行网站预订。预订民宿之后请在要求栏上写清楚自己的饮食喜好,这样方便旅馆安排膳食。许多民宿没有刷卡服务,也请在预订时了解清楚。

【责任编辑:李明阳】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