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离岛免税八年销售逾445亿 业界吁进一步放宽政策

图为旅客在海口市内免税店购物。(资料图) 骆云飞 摄

图为旅客在海口市内免税店购物。(资料图) 骆云飞 摄

  中新网海口4月19日电 (记者 洪坚鹏 王子谦)据海口海关19日披露的数据显示,自2011年4月20日海南离岛免税购物政策落地实施至2019年第一季度,海关共监管销售离岛免税品5787.4万件,销售金额445.2亿元(人民币,下同)。

  海南离岛免税购物政策八年来历经了五次调整,对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挥了很大促进作用。业内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进一步放宽海南离岛免税政策,以点带面促进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

  2018年12月起,海南离岛免税政策将旅客年度免税购物限额从1.6万元增至3万元,不限次数;增加部分家用医疗器械商品;对岛内外居民旅客实行相同免税购物政策。不久,乘轮船离岛旅客也被纳入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适用对象范围。今年1月,海南新增海口、博鳌两家免税店。

图为旅客在海口市内免税店购物。(资料图) 骆云飞 摄
图为旅客在海口市内免税店购物。(资料图) 骆云飞 摄

  海南省免税品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谢智勇表示,海南离岛免税政策的这两次调整,进一步促进了离岛免税品的销售。今年1月至3月,轮船离岛免税购物突破亿元。岛内居民购买额度提升以后,其购买人数和金额同比增长200%以上,仅次于北京等大城市游客的购买力,位居前四。

  今年一季度,海关监管离岛免税店消费件数、购物人数和购物金额,同比分别增长33.3%、20.36%和29.24%,由此可见离岛免税购物政策调整的带动效应明显。

  不过,谢智勇表示,从市场角度看,免税购物的件数与单件限额应进一步放宽,并扩大免税商品的品类限制,譬如增加食品、电子产品、酒类、非处方药等品类。

  谢智勇建议,应创新免税购物的监管体制机制,以消费者便利化为准则,可以利用信息技术、征信体系等手段,让消费者更方便购买与使用。比如,是否可以尝试取消机场/港口/火车站提货和担保金的限制等,“每次仅限购一件的单价8000元以上商品,旅客缴纳行税邮后,没有在机场或港口提货的必要。”

  日前,海南出台《中共海南省委关于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全岛自由贸易试验区为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打下坚实基础的意见》,提出用好用足离岛免税购物政策。(完)

【责任编辑:于淇】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