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山旅游风靡全球 安全红线应牢守

  火山旅游风靡全球,安全红线应牢守

  近日,新西兰怀特岛吸引着全世界的目光。当地时间12月9日下午,怀特岛发生火山喷发,造成严重伤亡。

  近年来,新西兰、冰岛、意大利在内的不少国家组织起了火山旅游项目,受到游客热捧。但是,这些新奇项目是否有足够的安全保障?当地管理部门和旅游从业者是否具备应对灾害的能力?游客又是否具有自我保护意识和防范风险意识?这些问题,引发人们思考。

  信息若未触达游客则警示作用有限

  近年来,许多前往新西兰的游客都会报名参加与活火山“亲密接触”的旅游项目——怀特岛“活火山行走”。嘶嘶作吼的喷气孔、咕咕冒泡的泥浆坑、炽热的火山热流和弥漫着酸性蒸汽的美丽湖泊……长久以来,这座活跃的锥形火山岛因其独特的地貌和景致,吸引着来自全球各地的观光者。

  但就在本月9日下午,怀特岛火山突然喷发,当时岛上共有47名多国游客。截至上周五,共有16人遇难、2人失踪,20多人严重烧伤。

  火山喷发造成的严重后果令人悲痛,同时也引发了思考:对于这项活动,游客是否事先知晓其危险性?活动运营方是否尽到了责任?当地的预警系统又是否发挥了足够的作用?

  根据媒体报道,怀特岛的“活火山行走”由私人公司怀特岛旅游公司运营,参观者只能参加该公司的活动上岛,不能私自驾船前往。该公司官网信息显示,怀特岛的游览费用为成人229美元至389美元,儿童130美元至290美元。行程介绍显示,观光行程每天(天气允许的情况下)从瓦卡塔尼出发,游客们乘船前往,全程约6个小时。

  有参加过游览活动的网友称,由于岛上不时会有碎石块从高处滚落,且部分区域温度很高,为了安全起见,工作人员会给游客发放头盔和防毒面具,并强调一定要跟着导游路线行走。其中,头盔是强制要求戴上的,而防毒面具佩戴与否则由游客自行选择。上岛之前,工作人员会要求人们签署一份协议,表明自己知晓这里是随时有爆发可能的活火山,并自愿上岛。上岛之后,每组游客由两名导游带领,他们负责一前一后地保护游客的安全。

  其实,在地质运动活跃的新西兰,火山活动的情况由专业的科学研究机构进行监控,并向社会公布“火山活动指数”。新西兰所有的火山都装有实时监控摄像头,每半小时更新一次实况,人们可以通过网络观看直播。为了让民众能够及时了解到火山活动的最新信息,以及准确判断火山活动可能会给自己生活带来的危害和影响,新西兰地质科学研究机构GeoNet会根据传感器传来的数据,公布最新情况。他们将火山分成了三个主要的状态,也就是“喷发”“动荡”“休眠”,并根据火山山体活跃的程度将这三种状态编制成为0-5总计6个指数;每一个指数对应不同火山活动以及这样的活动会产生的灾害和引发的潜在危险。

  根据媒体报道,GeoNet自今年10月30日透露怀特岛可能存在危险后,于当地时间12月3日第四次在官网发出警告称,“迄今为止的观察和数据表明,怀特岛可能处于火山喷发可能性比平时高的时期。”

  虽然预警信息一直都在发布,但有专家认为,如果这些信息没能触达游客,那它们能起到的警示作用非常有限。曾前往新西兰汤加里罗火山游玩的孟小姐表示,头一次接触火山旅游的游客对火山情况的敏感度远不如当地居民,也不太清楚应该从哪里获得准确的信息,较为依赖活动组织者和现场工作人员提供信息。她说,由于当时火山汤加里罗景区内没有工作人员对安全相关问题进行提示和指导,自己只好从所住青旅的老板那里了解最新情况和安全注意事项。从某种程度上说,信息的不对称导致游客无法对潜在风险作出判断。

  拥有活火山的国家面临两难局面

  火山旅游的风靡,是一种全球现象。

  此前,英国皇家地理学会的地理学家和火山学家埃米·多诺万在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火山让人着迷,因为它们是一种远超人力的力量的展示,数个世纪以来激发了无数诗人们的想象。”2018年末,多诺万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称,人们正越来越接近活火山,从而观察这种不同寻常的奇观。

  多诺万指出,火山旅游的蓬勃发展,也让拥有活火山的国家面临两难局面:一方面希望游客来这里旅游,一方面又希望保证他们的安全,避免事故发生。对此,多诺万建议游客,在展开一次前往火山的远足旅行前,不要只从旅行社那里听取意见,而是要持续从科学观测站那里了解实时信息。

  一个叫作“Volcano Tourism”(火山旅游)的网站,经过多年的调查、访谈和文献研究,也总结了几条关于火山游览的安全守则。该网站强调:“必须让所有参观火山的游客意识到与特定地区有关的潜在危险和个人危险;必须使参观者意识到可接受和不可接受的风险之间的区别;旅行社和导游必须非常清楚地告知其销售产品中可能涉及的任何风险因素;导游需要接受紧急情况的专门培训,并应具有足够的地质知识;逃生路线必须在打印的地图上,必须在野外路标上清楚地标出;应急电话需要以一定的距离间隔安装;在每个国家,应为每一个接受大量游客的火山环境提供直升机救援服务等等。”

  冰岛是地球上火山活动最活跃的地区之一,平均每隔五年就要经历一次火山活动。鉴于火山爆发可能会导致冰川融化并且形成洪水,冰岛气象局长期以来十分重视火山预警的发布,以保障人们的人身财产安全。对于可能遭受影响的区域,当地政府部门会做好预案,及时转移居民,并清空滞留在危险区域的游客。有关部门会提醒人们相互转达消息,避免火山喷发时还有不知情游客在周边徘徊。同时,避难场所和距离喷发区域最近的待命急救车所在的位置也会被公布出来,方便人们前往距离最近的地点。

  2017年末,冰岛测试完成了紧急短信提示系统。在火山爆发前,连接了当地网络的手机都会收到及时的提醒信息。考虑到冰岛广袤的自然地理区域,很多游客也会走到信号不强的地方,因此政府启用了无人机,在必要的时候搜寻游客踪迹。此外,相关部门还计划在游客间推广一款手机应用。该应用能在危险来临时大声报警,传达信息时使用的语言也是根据不同国籍的游客而定。当地开发的这一系列预警系统模仿的是欧洲的森林火灾预警系统。

  目前,冰岛向游客推荐下载的旅行必备手机应用包括“112 Iceland”,它能在火山爆发及其他紧急情况发生时帮助获取救援。人们可在该应用上记录自己的行程动向,以便意外发生后及时获得帮助。冰岛的Safe Travel网站也支持人们留下自己的行程信息。

  加强火山爆发时用于人身救助的设施

  1979年8月24日,维苏威火山突然爆发,厚约5.6米的火山灰毫不留情地将庞贝古城全部掩盖。而如今,坎皮佛莱格瑞火山、埃特纳火山的活动情况也让意大利政府颇为紧张。尤其是坎皮佛莱格瑞火山,一旦喷发,相关救援部门将需紧急疏散那不勒斯地区的150万居民。

  在意大利,国家地球物理及火山研究院(INGV)负责观察、监测和了解地理现象和预测整个意大利的地震和火山活动情况。作为自然灾害评估的专业机构,INGV致力于全国、欧洲乃至全球范围关键的风险防范项目,包括由火山爆发引起的空中交通突发事件的预报和管理,石油泄漏所造成的污染影响的预防,以及对大气上层中太阳风暴等相关干扰的预报。该机构从上世纪90年代起就开始采集数据,测量火山所在地区的地表变形情况。同时,他们连同意大利国家环境磁场监测局,在意大利航空局提供的Cosmo-SkyMed号卫星的帮助下,密切监控着坎皮佛莱格瑞火山的状况。

  但是,对于民众关心的“一旦火山爆发,相关部门有无可能提前预警”的问题,意大利国家地球物理及火山研究院火山检测负责人的回答则不太明晰。一位名叫比昂克的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很可惜的是,预见火山喷发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拿地震的不可预见性和天气预报的可预见性相比,预见火山喷发的概率在两者中间,或者说,更偏向于地震的情况——不可预见。但是,越多异常迹象出现,越能够帮助我们掌握火山的动向。”比昂克认为,目前他们能够做的,就是与那不勒斯省民事保护局协商,加强火山爆发时用于人身救助的设施。

【责任编辑:史词】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