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批在俄华人被驱逐?这波谣言太离谱了

  中国侨网4月9日电 题:两年不能接触新冠肺炎患者?大批在俄华人被驱逐?这波谣言太离谱了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仍在蔓延,严峻的疫情形势下,一些虚假信息又开始滋生蔓延。为此,小侨(ID:qiaowangzhongguo)梳理了近期出现的一些谣言,为您还原真相。

  谣言一:中方让意大利回购捐赠防疫物资

  英国《旁观者》杂志美国版网站5日刊文称,意大利曾向中国捐赠防疫物资,现在中国让意方买回去。

发布假消息的英国《旁观者》杂志美国版网站。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发布假消息的英国《旁观者》杂志美国版网站。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经意大利记者保罗·阿蒂维西莫调查,这条消息属于假新闻。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7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意是友好国家和重要合作伙伴。意大利疫情暴发以来,中方十分关注,急人所急,尽力向意方提供帮助。“任何无中生有的搬弄是非只会对抗疫合作造成干扰,是不人道、不道德的。”

  谣言二:俄罗斯将大规模驱逐中国公民

  近日,中国互联网上流传消息声称,“随着俄罗斯封城,大批在俄华人被驱逐出境。未来几天,将有大约150万华人分别从绥芬河、黑河、抚远三个口岸陆续回国。牡丹江将成为此次事件的重灾区。”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澄清不实消息的声明。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澄清不实消息的声明。

  4月8日,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郑重声明,经中俄两国外交部门沟通核实,上述言论严重失实。中国驻俄使馆和俄主管机关均未收到近期在莫斯科的中国公民遭受不公正待遇的申诉。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表示,驻俄使馆高度重视在俄的中资机构人员、华人华商华侨和留学生的健康与安全,目前所有在俄的这些人员情况基本稳定。

  谣言三:返回上海留学生全部隔离在崇明区

  针对网上流传的“返沪留学生全部隔离在崇明”等消息,“上海崇明”微信公众号4月6日发布《情况通报》辟谣称,“不存在网上谣传的返沪留学生全部隔离在崇明的情况,也不存在谣传的人员随便进出情况。”

图片来源:“上海崇明”微信公众号截图
图片来源:“上海崇明”微信公众号截图

  通报指出,在近期的防控工作中,崇明区根据上海市统一部署,选取符合条件的宾(旅)馆作为机场中转人员集中隔离点。通报称,观察对象在满14天隔离期,期间身体健康、状态良好,符合相关规定的情况下,方可实施解除隔离。

  谣言四:广州黑人暴雷 30万非洲人士聚集越秀

  近期,有媒体号发布了一个标题叫“广州黑人暴雷!两个孩子被传染,六大谜团待揭开”的消息,传播面非常广。

广州市第68场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广州日报)
广州市第68场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广州日报)

  4月7日,广州市召开第68场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小燚表示,这些全部是谣言。广州市卫健委副主任欧阳资文表示,全面排查期间,在越秀区矿泉街的入境人员中检测出5例确诊病例,均为尼日利亚籍,皆为集中医学观察期间筛查发现。

  越秀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颜强表示,经全面摸查,越秀区散居外国人总计3462人,排名前五的是:美国350人,马里308人,尼日利亚227人,加拿大208人,澳大利亚200人。“网上传说越秀有30万非洲人,是不实的,我们是有非常精准的数据。”

  谣言五:武汉14.7%的猫感染新冠病毒

  近日,一篇“病毒所石正丽等发现,14.7%的猫已感染新冠病毒!防控措施应做出改变”的微信图文刷屏了,引起巨大的恐慌。

  据千龙网报道,该图文为了流量,严重断章取义,歪曲了中科院武汉病毒所石正丽教授、华中农业大学金梅林教授合作发表的研究论文。研究团队在这份研究中表示,猫的新冠感染可能是由于人将病毒传给了猫造成。但是,仍然需要通过对来自疫情暴发前的猫的大样本调查新冠病毒感染来核实这一点。目前,尚无证据显示新冠病毒从猫传播给人类。

  研究团队发布特别声明表示:有媒体或个人提到的“猫群感染”是误读,没有证据表明猫群大面积感染。迄今为止,没有证据表明猫会传染人,请大家善待身边的猫。

  谣言六:两年不能接触新冠肺炎患者

  日前,一位“协和医院熊院长”关于新冠肺炎的话在朋友圈里传火了:“今天协和医院熊院长说,一定要注意,如果朋友或者同事得到过这种病的在今后两年是绝对不能接触的,包括吃饭,办公,谈话或打牌等等,因为这个病毒是不可能从病人身上被彻底消灭的,这个病毒会永远寄生存在于病人身上……”

  然而,华商报记者调查发现,公立“协和医院”全国仅三家,三家公立的协和医院均没有一位熊姓院长,这条信息的可靠性很值得怀疑。

  “这种说法缺乏科学逻辑性,是谣言。”西安市中心医院感染科主任付建军表示,目前还没有文献报道,也没有专家指出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后会短时间内再次感染。“这就和得了麻疹的患者痊愈后基本上不会再次感染麻疹一样,因为患者体内已产生了抗体。”目前,新冠肺炎对于人类来说是一个全新的疾病,人们对该病毒完全认识和了解还需要一个过程,所以科学防控才是最重要的。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已经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阶段,疫情防控仍需长期警惕,小侨再次提醒大家,面对网络谣言要擦亮眼睛识别真伪。

  (来源: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 ID:qiaowangzhongguo 作者:韩辉 资料来源:新华视点、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上海崇明微信公众号、广州日报、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华商报等)

【责任编辑:李明阳】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