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余名海外华裔青少年“回家”触摸传统文化(图)

启动仪式。 唐小晴 摄

  中国侨网长沙7月12日电 (记者 唐小晴 通讯员 向行军)2016年“亲情中华”湖南夏令营11日在长沙开营。未来半个月,来自美国、阿根廷、加拿大、德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瑞典、泰国、柬埔寨、墨西哥、老挝等国家的90余位华裔青少年,将在湘参加汉语课程、中华文化课程及户外文化体验活动。

  出生在澳大利亚、今年13岁的华裔青少年袁艾嘉第二次来湖南参加夏令营,她不仅能说一口标准的普通话,还会写汉字,娴熟书法、剪纸等中华文化。

  “第一次是被爸爸逼着来参加,来到中国后,我被中华文化深深吸引,尤其是对手工艺课程很感兴趣。”袁艾嘉说,她这次还把妹妹也带来湖南,希望更加了解中国和中华文化,认识更多的朋友。

  相较其他营员,柬埔寨华裔青少年吴亚斌个子偏小。不过,在中文班,他的中文成绩总是位列第一。为进一步提升汉语水平、了解中华文化,吴亚斌主动报名参加夏令营。

  陪同其参加夏令营启动仪式的母亲南巨英认为,“亲情中华”夏令营能够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帮助海外华裔青少年加深对中国语言文化的了解和体验、激发他们学习汉语的兴趣和热情、增进中华情愫和桑梓情怀。

  授旗。 唐小晴 摄

授旗。 唐小晴 摄

  第一代华裔、领队李娜表示,夏令营能提高海外第二代、第三代华裔对中华文化的认识。“华侨华人在海外生活多年,对中华文化有深厚眷恋,都希望子女用责任和义务继承中华文化。”

  湖南省侨联党组书记朱建山说,夏令营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不仅安排了汉语课、文化课,也有实地体验的多项户外活动,寓教于乐。

  朱建山表示,学习汉语,不仅是华裔青少年继承汉语文化的根本需要,也是传继祖辈根脉的最佳选择,更有助于大家成为学贯中西的跨文化、跨地区、跨民族、跨领域的高端人才。“希望大家成为中华文化的海外继承者和全球传播者,成为住在国人民同湖南人民友好交往的民间使者,为优秀湖湘文化融入世界发挥积极作用。”

  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部长刘奇表示,华人华侨的祖(籍)国情愫令参加“亲情中华”夏令营的华裔青少年愈来愈多。今后,中国侨联将与海外侨团加强广泛联系,促进“亲情中华”夏令营的常规化、规范化,并建立跟踪体系,深入了解华裔青少年对中华文化的热爱程度。

  此次夏令营由中国侨联主办,湖南省侨联承办,以“亲情中华”为主题,旨在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支持并促进华文教育的发展,帮助海外华裔青少年加深对中国语言文化的了解和体验、激发学习汉语的兴趣和热情、增进中华情愫和桑梓情怀,做中国与住在国人民的友好使者和连结“中国梦”与“世界梦”的桥梁与纽带。(完)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