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孔子学院举办中国农历新年庆祝活动

  新华社北京2月18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连日来,世界各地的孔子学院不约而同地举办各种形式的中国农历新年庆祝活动。舞龙舞狮品丝竹,香茗美食迎新春,中国年的魅力吸引了大批民众。

  在东欧,由波兰弗罗茨瓦夫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的一年一度的“与波兰人一起过春节”系列活动16日在弗罗茨瓦夫市拉开帷幕。伴着欢快的锣鼓声,一头翠绿色的雄狮映入观众眼帘。它或趴地酣睡,或跳跃扑食,活灵活现的舞狮表演博得观众的喝彩。

  孔院老师的茶艺表演、古筝演奏紧随其后。和着古筝的旋律,花茶的馨香在茶道表演者的一倒一摇间扑鼻而来。接着是波兰武术爱好者的太极拳和波兰小学生的中国舞蹈表演,观众在欣赏表演的同时,也品味到中国文化的魅力。

  孔院波方院长亲自上台讲解中国传统生肖文化,现场播放的十二生肖动画引人入胜;波兰教师还讲述了汉字的起源与发展,展示中国的书法艺术。

  在南欧,葡萄牙阿威罗大学孔子学院与阿威罗市政厅17日在市中心广场举行中国农历新年庆祝活动,吸引了千余市民参与。

  葡萄牙学生表演的舞龙、武术和太极拳、中国学生表演的二胡独奏《春节序曲》《赛马》以及古筝独奏《渔舟唱晚》博得热烈掌声。此外,跳绳、中国象棋、书法等有奖体验活动也吸引市民踊跃参与,最终都得到了自己心仪的富有中国文化特色的奖品。正在阿威罗大学学习生物化学的丽塔告诉记者,这样的活动有助于葡萄牙人了解中国文化。她还兴奋地向记者展示了用毛笔学写的“福”字。

  在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孔子学院17日与所在地海湾市政府联手举办“迎狗年,庆新春”新年游园活动,吸引了大约2000名当地居民。

  据了解,春节游园活动至今已连续举办了四年,成为新南威尔士大学孔子学院的品牌项目。当地市民每年都能欣赏到丰富多彩的中国文艺表演,例如民乐、歌曲、武术、舞狮等;“财神”也在现场向小朋友们派发装有金色巧克力的红包。

  活动现场还有许多亚洲传统美食摊位和手工作坊。新大孔院的老师们精心准备了剪纸灯笼制作、汉服试穿、写毛笔字等体验活动。(参与记者:韩梅、章亚东、郭阳)

【责任编辑:谢萍】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