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汉语”雅典开课 华人团队助推武术海外传播

  中国侨网1月7日电 据欧洲时报微信公众号“向东向西”消息,2019年伊始,在两名希腊华人志愿者老队员的带领下,七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留学生志愿者参与希腊少林武术学校功夫汉语班授课,为中国武术文化推广做出新努力。

  华人志愿者与“功夫汉语”班学生合影。(欧洲时报通讯员苏珊娜 摄)

华人志愿者与“功夫汉语”班学生合影。(欧洲时报通讯员苏珊娜 摄)

  当地时间1月5日,九名华人志愿者老师们出现在希腊少林武术学校,整理教材、商讨并调整教学方案,进行开班前的最后准备工作。陈雪艳和夏海光是志愿者队伍中的老面孔,新面孔则是来自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现于希腊比雷埃夫斯大学交换的中国留学生们。

  当天下午4点,功夫汉语班的学生们陆续到来,其中不乏六七岁的孩童,也有50多岁的大叔。

  “功夫汉语”正式开课。没有专门的授课教室,18名大小学生们就在平日练武的垫子上席地而坐,两位志愿者老师侯昕彦和高诗楠在前方授课,其他五位志愿者卢迎归、张之凡、刘翔宇、覃步宇、覃俊梅则坐在学生们中间充当“助教”。

  学生们跟读志愿者老师。(欧洲时报通讯员秦乐乐 摄)

学生们跟读志愿者老师。(欧洲时报通讯员秦乐乐 摄)

  课间休息,每个志愿者带着4、5个学生做情景对话、自由交流,也有做游戏的,以轻松的方式复习上半节课内容。一位学生把“老师”发音成了“老鼠”,在志愿者覃步宇的纠正和解释下引起了一阵欢笑。

  志愿者覃步宇和学生做游戏。(欧洲时报通讯员秦乐乐 摄)

志愿者覃步宇和学生做游戏。(欧洲时报通讯员秦乐乐 摄)

  下半堂课的交流中,志愿者们帮助学生们起中文名,并将名字一笔一划端正地写在了每个人的教材封面上。 “小龙”、“魔术师”等都是学生们十分中意的有趣中文名。

  志愿者高诗楠和刘翔宇和学生们一起练武术。(欧洲时报通讯员秦乐乐 摄)

志愿者高诗楠和刘翔宇和学生们一起练武术。(欧洲时报通讯员秦乐乐 摄)

  50多岁的大叔Spiros和他的两个儿子一起参加“功夫汉语”课堂,他向志愿者们表示了真挚的谢意,并解释道学习汉语就是学习中国文化的过程,学习汉语让他更好地理解中国功夫内涵,有助于学习中国功夫。

  志愿者侯昕彦表示,非常高兴能够利用周六课余时间,为中国文化的海外传播做一份贡献,但由于学生年龄各异和“功夫”汉语的特殊授课主题,并无前例,大家都在寻找合适的教学方案,积极摸索。高诗楠则直言虽存在缺乏与功夫直接相关的汉语教材、时间紧凑等困难,但作为志愿者,有的就是克服困难和推广中国文化的决心和毅力。

  “功夫汉语”班第一次课程结束后,九名志愿者齐聚互谈感想并交流教学经验,结合今天的教学成果因材、因地制定了下周六的教学方案,并计划在课程中加入例如12生肖等中国传统文化内容。

孙涛和希腊少林武术学校师生合影。(欧洲时报通讯员苏珊娜 摄)
孙涛和希腊少林武术学校师生合影。(欧洲时报通讯员苏珊娜 摄)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8年12月底,为开办“功夫汉语”班,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希腊语教研室主任、亚里士多德大学在读博士孙涛,在华人志愿者陈雪艳的陪同下走访了少林武术学校,与校长Kostas进行了深入交流。Kostas校长表示,少林武术学校的孩子们非常渴望学习汉语,孙涛则回应道作为一名希腊语教学工作者,他愿积极带领他的学生们帮助武术学校的孩子们学习功夫汉语,一道推动中国功夫在希腊的传播和发扬。

  此外,希腊华人志愿者祖利军教授精心为学生们挑选教材,并代表雅典商务孔子学院捐赠20多套《汉语乐园》课本。

  夏海光和陈雪艳表示,作为希腊华人志愿者团队的老队员,他们非常高兴新生力量加入志愿队伍,助推中国武术文化在希腊传播。

  希腊华人志愿者团队自2015年至2017年对希腊境内的难民展开了多地多点的救助,在两年多的时间给难民送去了大量的物资和关爱。(苏珊娜、秦乐乐)

【责任编辑:罗丹】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