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取消小学第一阶段考试 麻坡华团修改奖励金细则

  中国侨网1月11日电 据马来西亚星洲网报道,随着马来西亚教育部宣布今年起取消小学第一阶段的考试,校方不再以考试成绩评估学生表现,常年颁发奖励金的麻坡华团仍在静观其变,但免不了必须要修改申请奖励金简章及细则,以迎合这项教育制度的转变。

  替代方案配合新制度

  麻坡大部分华人社团,包括宗乡团体在内皆设有奖励金小组,教育部宣布今年一年级至三年级取消考试制度,这也意味着从明年起,华团不能再延用现有遴选制度,以学生学业成绩来鉴定是否符合领取奖励金的资格。

  根据星洲日报《大柔佛》社区报向部份华团奖励金小组负责人了解,基于这是一项新的制度,目前各华团都保持着观望态度,不过今年内肯定会修改奖励金申请简章及细则,以赶在明年奖励金申请前公布详情。

  这些华团奖励金小组负责人表示,基于受到奖励金简章所限,只能以考试成绩作为会员子女符合奖励金标准,因此需要修改申请奖励金简章,以其他遴选制度作为符合标准。

  他们相信不会废除小学第一阶段的奖励制度,毕竟这是给予学生的一项奖励,以肯定他们在学习上的表现,这些奖励金小组会采用另一种替代方案,来应对教育部这项转变,有关细节则在拟定中。

  黎家庆:申请细则年内修改

  麻坡广东会馆兼海南会馆奖励金小组主任黎家庆指出,由他担任这两所会馆的奖励金申请细则将会在今年内做出修改,并采用小学一至三年级校本评估及课堂评估作为遴选标准,同时也会着重在学生课外活动项目上。

  黎家庆也是中华基督小学校长,他在受访时说,许多华团奖励金简章及细则会都会在今年全面修改,截至目前为止,所有社团奖励金小组都在静观其变。

  他说,学生家长及社团领导的思想必须做出改变,以适应教学制度的改变,不应过于注重学生的学业成绩,而忽略学生在其他方面发展。

  可用校本评估制度遴选“校本及课堂评估是评估学生的学习能力、掌握的技能、表现、品行、素养等等,从第一级至第六级,社团奖励金小组可以采纳有关标准。”

  他表示,广东会馆及海南会馆奖励金小组早在3年前,当教育部建议要采用校本评估及课堂评估制度时,两所会馆已把这两项遴选标准纳入评审考量范围内,相信可以成为其他社团参考对象。

  李清发建议纳入课外活动奖项

  麻县校长联谊会主席李清发建议,社团不妨把课外活动奖项也纳入奖励金的得奖名单内,毕竟有些学生在成绩方面平平,可是在参加课外活动及运动方面却有卓越表现,这也是教育部未来所著重的目标。

  他说,社团可以依据学生在课外活动表现给予奖励,有些学生确实在运动方面具有潜能,代表学校、县际及州际都有很好表现。

  “虽然如此,小学第一阶段的学生,参与校内的课外活动项目居多,如果有很好表现的也不应受到忽略。”

  他举例,课外活动也是学生重要一个环节,因此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家长应该鼓励孩子参与课外活动。

  郑育平:5月开会讨论

  麻坡永春会馆教育基金主任郑育平指出,该会馆教育基金定在今年5月开会讨论奖励金小组申请简章,将会拟定出新的遴选标准,并在明年采用新制度。

  他说,该会馆每年4月15日截止奖励金申请,并订在5月份开会评审,因此今年会议中会拟定新的简章,并会寻求董事会通过。

  他也说,现阶段该小组对新教育制度仍感到模糊,因此不易过于仓促举行修改简章,直到大家熟悉新教育制度为止。

  蔡楚炳:探讨修改申请简章

  麻坡蔡氏济阳公所奖励金小组主任蔡楚炳指出,该小组也正在探讨修改奖励金申请简章,以符合教育部的这项转变。

  他说,该会馆对教育部新制度仍未有任何头绪,并会参考其他社团的做法,该会是每年11月份才颁发会员子女奖励金,因此拥有充裕的时间做出准备。

【责任编辑:罗丹】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