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教育部推出母语辅助计划 增强学生华文能力

圣婴女子小学华文教师谢秀彬展示字卡教具。(新加坡《联合早报》/何炳耀 摄)

圣婴女子小学华文教师谢秀彬展示字卡教具。(新加坡《联合早报》/何炳耀 摄)

  中国侨网10月14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自2018年起,新加坡教育部开始在全国24所小学内试行“母语辅助计划”,旨在更有针对性地帮助母语弱的学生提升语文能力。从2021年起,母语辅助计划将覆盖新加坡所有小学的三年级学生,2022年会覆盖小学四年级学生。

  据了解,参加该计划的学生将以小班形式上华文课,节数与其他学生一样。教育部课程规划与发展司母语处司长王梅凤指出,教育部将分阶段为教师提供培训与反馈,确保每所学校都有足够的教师来指导学生。目前,各校教师人数依学校需要和师资而定,每所学校将至少有1名教师。

  除了师资力量的保证,教育部也会提供给教师必要的教学资源,如字卡、图卡、电子简报等。与普通教师不同的是,辅助计划使用的字卡用不同颜色突出汉字部首,以便让教师更有效地帮助学生认字。

  圣婴女子小学华文教师谢秀彬表示,计划中的每项活动和游戏背后都有其目的,旨在让学生在玩乐中学习。通过一段时间的教学,她发现学生的专注力增强了。而教具和教案由教育部统一提供,设计十分系统,对教师很有帮助。

  恒力小学华文教师郑伊婷发现,一段时间后,她的学生更有信心使用华语了,学习课文的核心部分时也能更快上手。她指出,2018年上了培训课后,教育部课程规划与发展司的同事也会到课堂旁听并给予她反馈,她也曾去其他试教学校听课,向其他教师学习。

  根据新加坡华文教研中心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学生参与辅助计划后,在华文课上的参与感变得更强,持续的口语对答比一般学生多了14%,书写内容也多了3%。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学生对学华文更有信心和兴趣了。(胡洁梅)

【责任编辑:】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