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大数据平台1.0发布会在暨南大学举行

传播大数据平台1.0发布会暨计算传播研究方法研讨会 暨南大学供图 摄

传播大数据平台1.0发布会暨计算传播研究方法研讨会 暨南大学供图 摄

  中国侨网广州11月16日电 (记者 郭军)11月15日上午,由暨南大学计算新闻传播研究中心主办的传播大数据平台1.0发布会暨计算传播研究方法研讨会该校本部举行。

  香港城市大学教授祝建华、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副总编辑曹轲、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副院长钟智锦、副教授陈湘萍、副教授何凌南等学界、业界代表以及学院部分师生济济一堂,共同见证传播大数据平台1.0的发布,商讨计算传播领域的前沿话题。

  在致辞中,暨南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处副处长杨杰表示,计算传播学是新闻传播学领域的重要发展方向,而传播大数据平台1.0的发布对推进暨南大学新闻传播学科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汤景泰教授从大数据传播实验室基本概况、应用领域、取得成果、未来规划等方面简要介绍了数据平台开发与应用情况。同时,他指出,传统的数据平台已经无法满足高校的科学研究与教学实践,大数据传播面临重要发展机遇。对此,汤景泰教授倡议建立高校间、校企间的合作机制,实现平台的共创、共赢。

  大数据传播实验室实验师高敬文从原始数据下载、微博活粉筛选、自然文本分析、情感分析等角度一一展示了平台的应用场景,并重点介绍了平台针对不同层次的学习者所提供的的在线服务。他表示,平台尝试建构一个循序渐进、不断完善的学习体系,共同探索数据驱动方法在传播学中的应用,最终实现摆脱对于各类不可靠的商业数据分析系统和不稳定的计算机等学科帮助者的依赖。

  据悉,暨南大学计算新闻传播研究中心计划依托新闻与传播学院现有的软硬件优势,以及在过去数年中初步形成的一支校内工程师团队,试图将数据驱动的思想和方法应用于传播学所能够涵盖的更广泛的范围。目前提供了包括原始数据检索下载、数种预训练模型的分类器展示、在线可视化分析在内的8个板块12项服务,帮助对此感兴趣的师生拓展研究领域。(完)

【责任编辑:李明阳】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