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远东联邦大学孔院20名中方教师坚守岗位“云教学”

图为远东联邦大学孔子学院全体教师收到总领馆发放的健康包。 孔院提供 摄

图为远东联邦大学孔子学院全体教师收到总领馆发放的健康包。 孔院提供 摄

  中新网哈尔滨5月23日电 题:俄远东联邦大学孔子学院20名中方教师坚守岗位“云教育”

  董捷 中新网记者 史轶夫

  “祖国是我们的牵挂,俄罗斯这里的汉语教学也不能停止。”远东联邦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黑龙江大学俄语学院教授李芳,23日,在接受中新网记者电话连线采访时说道。

图为远东联邦大学孔子学院教师在俄购买物资捐赠国内。 孔院提供 摄
图为远东联邦大学孔子学院教师在俄购买物资捐赠国内。 孔院提供 

  远东联邦大学孔子学院建立于2006年12月21日,是俄罗斯首家揭牌运营的孔子学院,中方项目实施单位为黑龙江大学。

  2019年8月,一批20名汉语教师组成的中方教学团队来到符拉迪沃斯托克,开展为期一年的教学工作。在进入2020年的两个月时间里,他们经历了从疫情支援者到疫情防疫者的反转,也承担起守护俄罗斯人学习汉语热情的使命。

  “在国内发生疫情后,孔子学院与当地远东华人工商联合会、欧美同学会留苏分会一道发起倡议,20位中方教师和俄方员工纷纷捐款,并与华人华商四处购买防疫物资。”采购到的6万副医用橡胶手套及医用一次性口罩1万只抗疫物资分两批次通过黑龙江东宁口岸,发往湖北等地,驰援祖国抗疫。

图为远东联邦大学孔子学院教师在给学生上网。 孔院提供 摄
图为远东联邦大学孔子学院教师在给学生上网。 孔院提供 

  此时正逢中国的传统春节期,孔院中方教师一方面组织捐资、和俄方员工学生一起录制为国内加油视频,一方面举办各种围绕春节主题的汉语比赛、书法、国画、脸谱、泥塑等文化体验课活动,组织国际汉语水平考试,还每天奔波于各个中学教学点上课。

  当祖国抗疫胜利的曙光开始绽放之时,3月2日,俄罗斯确诊首次病例。俄政府宣布3月30日—4月5日全国居家放假一周,接着宣布延长至4月30日,随后再延长到5月11日...... 事态翻转,截至俄罗斯当地时间22日24时,俄罗斯单日新增8894例,全俄累计确诊326448例。远东联邦大学孔子学院所在的滨海边疆区单日新增47例,累计1542例。

图为远东联邦大学孔子学院教师在给学生上网。 孔院提供 摄
图为远东联邦大学孔子学院教师在给学生上网。 孔院提供 

  孔子学院的老师们从支援祖国抗疫转为防疫。中国政府第一时间给俄罗斯送来了大量物资。中国驻俄总领馆、孔子学院总部、黑龙江大学组织发来的防护物资及时发放到孔子学院教师和俄方员工手中。老师们用俄语录制的“俄罗斯、莫斯科加油!我们和你们在一起!”的视频发在远东联邦大学孔子学院的网站上,让俄方院长和员工感动得落泪。

  疫情并没有阻断孔子学院中方教师的正常工作。“接到居家令后,孔院俄方技术人员第一时间给老师们进行了简单技术培训,协助老师安装了网课软件,网课教学紧张有序开启。”李芳院长介绍,20名教师与4个中学教学点及孔子学院白天班、晚班课程共计56个汉语教学班,近500名学员进入隔空汉语学习模式。

  “我教的学生分为三个年龄段:调皮的孩童、青涩的少年和成熟的大人。对待这三类学生,方法自然不同。”远东联邦大学孔子学院志愿者教师谭学良欣慰地感慨道,他教的第58中学的这些孩子上网课时还是很乖的,也很配合,尤其是那两个以前经常“大闹天宫”的男孩儿,现在也变得很乖。

  “学员在线上汉语学习积极性很高,都能积极踊跃地与教师互动。”李芳院长根据教师的教学反馈认为,线上教学过程中,还有一些中小学生的家长也坐在电脑旁与孩子一起学习起汉语来,无形中扩大了汉语教育的群体。

  疫情加快了俄罗斯网课发展的速度,也促进了孔子学院远程汉语教学的发展,为更多汉语爱好者提供了学习平台。

  5月23日,孔子学院的线上教学正好进行2个月时间,老师们将在线上举办“网课汉语教学法研讨会”。“总结线上教学经验,提出存在问题和解决对策,为今后孔院进一步开展远程汉语教学积累经验。”李芳院长介绍道。

  “中俄两国睦邻友好,学习汉语前景广阔,希望孔院的学员成为中俄友好的使者,传播正能量,助力两国合作发展。”展望未来,李芳院长坚信,俄罗斯一定能够和中国一样战胜疫情,让生活早日回到正轨。(完)

【责任编辑:李明阳】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