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牙利唐人街华文学校校长:打造新型教学模式

  中国侨网8月4日电 据匈牙利《新导报》报道,疫情期间,学生如何才能既保证健康,又不耽误学习进度呢?对于匈牙利布达佩斯唐人街华文学校的校长王雪以及她所带领的团队来说,这个问题,既是一种困难,也是一种责任,既是一种鞭策,更是一种动力。

  办法总比困难多,授课方式“转型升级”

  疫情之下,为了让华裔孩子不间断汉语学习,唐人街华文学校想方设法走出一条“新”路——线上线下同步教学方式。从传统课堂到云课堂,传统的教学方式配合网络直播课,教师们的教学方法变得更加新颖和丰富,满足了疫情下不同家庭的学习需求,达到了比较好的教学效果,师生们都取得了新的进步和提高。

  “一路走来,实属不易。”王雪感慨道。疫情之初,在线教学受到重视,但是在线教学与传统教学有着很大的区别,主要体现在网络多媒体技能方面。因此,在实施网课之前,唐人街华文学校组织老师进行系统的网络教学培训,使网课在短期内迅速得以顺利开展、实施。练就一身新本领的老师们,通过制作生动有趣的图片、动画、ppt课件等形式,深入浅出的讲解,使学习变得更加轻松有趣、容易理解。

  然而,这种教学方式还存在诸多挑战,如教学平台、互动方式、网速设备、视力健康等还存在制约和局限,教学质量上更需要“家”和“校”的紧密配合。王雪表示,网络教学是非常时期的应对手段,如果脱离家长的帮助和督促,孩子就不能完成学习任务,对学习效果和学习兴趣都将产生很大影响。为此,唐人街华文学校老师们克服种种困难,又同时开设了“全副武装”的线下实体课,实行线上线下同步教学的方式。

  疫情只是一个“插曲”,育人才是使命

  学习是一辈子的事情,对于人的一生来说,疫情只是一个“插曲”。王雪对记者表示,没有好的学习环境,再好的学习方法也不好使。回归传统课堂有其不可替代的优势,孩子所接受的不仅仅是知识的教育,更重要的是人生的教育,以及对于素质的培养和文化的熏陶。

  高品质的学校不仅需要坚持办学的初衷和理念,更需要全体教师们齐心协力地付出和践行。凭着专业的素养和对教学的热爱,唐人街华文学校的全体教员竭力为孩子们搭建绿色学习环境,制定了严谨的预防与应对措施,建立学生健康教育制度、通风消毒制度、晨午检体温制度等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学校不惜花费高额费用,聘请匈方人士按匈牙利卫生部门的要求进行清洁和消毒,彻底消除疫情防控隐患。

  让每一个孩子都说好中文、写好汉字,热爱中华文化,培养具有中华文化气质的人,是校长王雪和教师们的共同教学目标。学校以“爱心育人,匠心树人”为办学理念,以“优质教育源于细节”为管理原则,推行全程小班教学,教师集体备课,督导审核,定期与国内名校互动学习等方式提高学校教学质量,努力将唐人街华文学校打造成一所学生学有所成,家长满意,社会认可的精品学校。(欧阳燕清)

【责任编辑:李明阳】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