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时代,板书仍是教师基本功

  板书仍是教师基本功

  “三尺讲台、一方黑板、半寸粉笔”曾是教师书写春秋的天地,板书演绎着一代代教授与求知的故事。然而,随着信息化教学手段的普及,在教学过程中,学校和教师为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大量运用图文声像并茂的多媒体教学技术,板书越来越少,传统板书“书写春秋”的空间受到挤压,不少教师出现“提笔忘字”的现象。

  不可否认,科技带来便利,越来越普遍的电子屏幕和不断更新愈加智能的输入法软件,让我们只需要打上几个字母,就能出现想要的词语、句子甚至诗词。如此迅捷方便,也直接造就一批人的“失写症”。中央电视台的《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中,“癞蛤蟆”这一妇孺皆知、几乎不会有人念错的动物名词,却只有30%的成年人写对了。当“失写症”蔓延到课堂,部分教师“提笔忘字”,背后是基本功的不足,这种现象不能不让我们警醒。

  古人有云:字如其人。数千年来,我们的祖先把汉字当作艺术品,更把它视为人格的标记,“横平竖直写汉字”与“堂堂正正做真人”被放在了同等重要的位置。一个人的字在一定程度上能代表其审美情趣和书写习惯。课堂上教师的板书是学生接触汉字书写魅力的第一扇窗。板书作为课堂上最有效的知识呈现方式之一,是教师业务技能不可忽视的内容。

  研究发现,书写的动作,对于我们大脑中涉及认知思维和运动感知的区域十分重要。在教师的板书过程中,学生既可以领略汉字之美,也能获得一种记忆的训练。一个优秀的板书,其实就是给学生一个优秀的示范笔记。更重要的是,黑板板书在课堂中的作用不可替代,“PPT都是预制的,但课堂是一个随时生成的过程。”板书的灵活性,还能让教师根据课堂实际情况和学生的即时反馈作出最有效的调整,及时拓展补充教学内容。

  毋庸置疑的是,板书是教师最重要的基本功之一,在教学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新媒体时代同样需要教师的基本功。诚然,现代教育技术将学生带进生动的教学情境之中,使课堂教学变得更直观,课堂的效率和气氛更好,让学习内容变得容易理解和掌握,教学过程得到优化。越来越多的教师苦练新时代教学基本功,以熟练使用信息化设备和信息化背景下的教育方法为己任,这自然无可厚非。

  然而,无论时代怎样嬗变,无论技术怎么革新,汉字所承载的文化内涵不会改变,一线的教育者理当致力于汉字文化的接续和弘扬,认真板书课堂每一字,这项传统基本功既是教师专业能力的体现,更是对汉字文化传承的自尊、自重与自觉。

  令人欣慰的是,这一现象越来越受到重视,为提高青年教师的板书技能,不少地区和学校进行了探索。比如,举办粉笔字大赛,在固定的时间节点以竞赛的形式,推动一线教师重新审视自身书法、提升板书技能。北京市东城区公布的近视防控行动工作方案则倡导教师使用传统板书教学,要求控制使用电子产品开展教学时长,原则上不得超过教学总时长的30%。还有的地方出台规定,将板书质量作为课堂评价的重要指标。此外,一些地方邀请书法名家为老师们提升基本功助力,将粉笔字的培训常态化,也值得借鉴。(媒体评论员 凌丹华)

【责任编辑:史词】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