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授课不歇 海外华文教师以教促学深思考

  中新社北京1月22日电 (记者 马秀秀)备好粉色毛绒小熊、打开电脑、登录网络教学软件……去年3月以来,这几乎成为法国小熊猫学校老师熊文的教学日常。

  “课间休息时,我会把小熊放到镜头前;下课时,我会带小熊一起和孩子们挥手再见。”熊文告诉中新社记者,一些孩子也会拿出自己的小熊呼应告别,类似的小举动在无形中增强了老师和孩子们之间的连接。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海外华文学校教学活动不歇,纷纷转为线上教学。从实体课堂到“云端”授课,华文学校的老师们实现了从陌生到熟悉的状态切换,这期间经历了学习摸索的过程。

  “刚接触网课软件时,老师们不太适应。一方面要进行操作点击,一方面还要关注视频框中孩子们的反应和状况,及时进行教学调整。”熊文表示,课上也时有诸如网络卡顿、孩子情绪化等突发状况,这对老师们提出挑战。

  她认为,老师们保持高度的责任心、开放的学习态度,对自身和孩子们保持信心,对网课顺利开展十分重要。

  去年9月份正式上网课前,德国斯图加特汉语学校老师李欢参加了学校面向全体老师开展的网课培训动员会,对平台选择、课程设计、课堂互动、秩序维持、作业批改等方面有了初步了解。

  “实际操作时,老师需要和学生进行网课实践磨合。”李欢表示,除去参与培训课程外,她重新撰写了网课教学计划,明确了学生学习目标,课前根据学生具体情况充分备课,课后采用包括小程序、语音朗读等在内的多种形式,布置难度不同的作业等。

  在意大利贝加莫华人中文学校老师孟佳佳看来,网络课程对老师和学生而言,都需要有适应过程。上网课时,孟佳佳常会将一句话重复多遍,以保证孩子们对信息的接受度。

  每次上课前,孟佳佳会思考如何引入课堂、如何让课堂变得有趣等,针对不同学生侧重“因材施教”。网络课程中,她主要通过幻灯片结合动漫、小视频等形式,吸引孩子们注意。

  网络授课近一年来,海外华文学校的老师们也对华文教育有了新的思考。

  “疫情下华文教师尝试用新方法展开教学,教育方式的多元化激励和推动着老师们打开新视野,激发自身潜能,学习新技能。”熊文认为,华文教育不仅是对语言技能或文化的继承和学习,也让老师们对自身可能性做出探索。老师们怀着这样的心态学习和成长,中文和中华文化会得到更好、更远的传播。

  李欢告诉记者,她在接受培训时了解到,智能时代需要培养学生的4C能力,即批判性思维、沟通能力、协作能力、创新创造能力。

  “对此,我深表赞同。”李欢坦言,如今教育的本质早已由简单的知识传递转向多元化能力培养。网络上内容纷繁复杂,作为老师在备课时要尽量选取有价值的内容,通过客观、多角度的表述,引导学生审慎全面地观察思考。

  “中国的发展强大,为中华文化的传播和弘扬提供了更多努力空间。”孟佳佳感慨,网络课程拓宽了中华文化的普及面,也为学生学习中文提供了更多途径。(完)

【责任编辑:李雨昕】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