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小星星中文学校老师:尝试沉浸式体验学习模式

  韩国小星星中文学校教务主任马菲:尝试沉浸式体验学习模式

  我们隶属于中韩子女教育协会,也是周末学校,后来就成立了小星星合唱团、民乐团,快板儿,包括汉语教学,所以规模迅速扩大,目前会员数是五百多人。学龄前儿童的幼儿班,我们用的是幼儿汉语,还有一个配套的绘本阅读班,我们统一用的是APP,里面都是各种各样的成语故事,绘本,传统文化故事等。

  我们在线下用的都是《中文》这套教材,感觉有点儿难,韩国这批孩子的特点跟日本可能还不太一样,韩国孩子汉字特别差,即使听说很好,汉字也不会。因为韩国的文字除了圈儿,就是方块儿,非常简单,发音是像拼音一样,只要你认识这个字母你就能拼出来。这跟汉字的系统是完全不一样的。所以韩国的孩子,即使是听说比较好,汉就不太行,上中文听说没问题,内容没有什么太难的地方,但是汉字确实完全跟不上。后来我们降低难度,换成华文教材,我们整个汉语基础的教育,选的是华文教材,像入门班华文一、华文二、华文三这三册,包括华文四也都还可以,句型很系统性,孩子们不管听说好还是不好,理解起来比较容易,而且比较实用很系统。

  这套教材老师们都感觉越往上,大概华文五、六,就会发现它的难度差异梯度不是很大,越往上教,孩子汉字水平也上来了,但课文的内容感觉没有什么营养,就像每天都在吃大米饭,没有什么菜,没有什么趣味性,也没有什么文化类东西,内容很简单,孩子们相当于只是通过课文在练汉字。所以我们老师也开会讨论,要不要在孩子的汉字水平已经达到一定程度之后,把这个华文课本再换回中文?因为中文那一套文化性、课文内容也丰富一点儿,但是又觉得这样割裂。所以,我们有些老师是选了小学语文里面的一些内容加进去,有些老师喜欢古典诗词,就加了一些诗词内容。

  另外还有一点就是练习册,很中国风格,做的不够活泼。孩子们本来就不爱写作业,一看练习册特别枯燥,汉字一行又一行的写,读一大堆拼音,没有任何趣味性。因为我之前也在韩国的小学教课,韩国的本土汉语教材版面设计,包括练习册的设计很吸引人。练习册老师拿到之后绝对不需要改很丰富,孩子拿到之后,就抑制不住的自己想去玩儿,他在玩儿中就能学。所以怎么能把练习册作业做的稍微内容再丰富一些,趣味性强一些,让孩子起码不是那么反感。

  然后还有一点我觉得就是插图。我们不太想让孩子看到插图,因为画的实在是不美观,小孩儿一看可能会抵触学汉语,人画的像小鬼一样缺乏美感。韩国是一个在“美”方面远远走在世界前列,他们超级重视的各个领域,都很重视美。韩国本土教材做的像漫画书一样漂亮,谁拿到了都忍不住想翻两下。

  华文教材没有单独拼音,练习册直接开始读句子。针对拼音基础教育,我们开单独拼音班用的是国内小学语文教材,并直接买了一套国内孩子的拼音练习册,但给外国孩子就有点难,家长甚至都不太会也不太好辅导。另外生词比较难,中国孩子一读就知道这是什么词,拼音学的比较快,但是像韩国小孩,他读完了也不知道什么意思,不是生活中常用,他只能跟着读一读,具体理解和练习语感会有一定困扰。

  疫情确实给汉语教育造成很大变化,家长们觉得网课不能取消,不可能大老远聚到首尔来上一天课,效果也不太好。但是大家也有线下见面的需求,网课有很多事情实现不了,所以我们最近一直在探索线下pbl课程,不是很成熟,在探索中每个月搞一次项目体验式学习。带孩子们走出去,让他们知道这个东西在生活中怎么运用,让他们跟着老师在外面边走边学,实现在现实生活中学会运用语言。以后有可能每个星期搞线下聚会,做一些比较有意思的,像合唱团、民乐团,搞一些剧团等。

【责任编辑:于淇】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