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一孔子学院举办中国移民在巴西的故事展览

  中国侨网8月17日电 据巴西《南美侨报》报道,为庆祝巴西中国移民日暨FAAP商务孔子学院成立10周年,由FAAP商务孔子学院和FAAP国际部举办的“八:巴中移民在巴西的故事”展览,8月15日在FAAP巴西现代艺术博物馆举行。

  中国驻圣保罗总领事陈佩洁、双边处副主任庄苏、巴西FAAP校长Antonio Bias Bueno Guillon、FAAP商务孔院巴方校长Lourdes Zilberberg、孔院中方校长朱晓姝、Edilamar Galvão教授、Ibrachina主席罗士豪以及众多专家学者、教授等嘉宾出席了本次开幕式。

  陈佩洁说,当天是中国移民日,也是中巴建交48周年纪念日,在这个日子里大家共同分享中国移民的故事,很有意义。她提到,二百年移民史是庚续传承的奋斗史,也是民族融合的发展史、文明互鉴的交流史、中巴友好的推动史。从19世纪初中国茶农飘洋过海来到巴西,200多年来,华侨华人扎根当地,勤奋创业,与本地朋友和睦相处,积极融入和回馈社会,介绍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加深人民之间的相知相亲,推进中巴友好作出了贡献。她表示,中巴建交48年来两国各领域合作不断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巩固,离不开华侨华人的贡献。当天的展览以8位人物的故事为主线,他们来自各行各业,其中好几位是我熟悉的朋友,所记述的故事是在巴华侨华人非凡历程的缩影。

  她表示,今年也是FAAP大学孔院成立10周年,十年来孔院在校长和校方支持下,为增进中巴人民相知相亲和互学互鉴做了很多工作。期待未来开展更多合作。

  FAAP校长Antonio在致辞时肯定并高度赞扬了中国移民200年来对巴西各领域所作出的贡献。他表示,设立中国移民日能进一步丰富巴西文化的多元化和包容性,此举将载入两国人文交流的史册。希望通过庆祝“中国移民日”架设中巴两国之间友谊与交流的桥梁。FAAP商务孔子学院也将开展更多丰富多彩、高水平的活动。

  本次展览的负责人Edilamar教授介绍道,本次展览多亏了8位有故事的人,才使得展览更加生动。FAAP是一个充满人文气息的学府,也就是在这样一个充满历史感和人文感的地方,大家策划了这场以华侨华人移民为主题的展览。不久,相关纪录片也将出品。在此感谢所有参与这场活动的人们,没有大家的工作与支持就没有这场如此完美的展览。

  罗士豪表示,FAAP大学是一所历史悠久的人文学府,在这里、在这样的日子举办展览意义重大。

  展览汇集了八位中国移民的照片,以及具有传记价值的个人物品,使观众可以身临其境的进入这些人的个人世界。八是普通话数字8的表意文字,对于中国人来说,这意味着幸运和繁荣,因为它的发音与另一个中文单词非常相似,意味着繁荣、幸运和财富。同时,表意文字“巴”是“巴西”的缩写,在汉语中与“八”的发音相同。中方校长朱晓姝介绍说,通过这个项目,他们希望强调,以FAAP和孔子学院为桥梁,中国(中)和巴西(巴)之间的纽带和友谊将永远加强和延续,因为数字8也是与无穷大符号(∞)相似。

  据悉,展览还将出品同名的纪录片《八:巴西华人移民的8个故事》,该纪录片将于9月15日闭幕时放映。(戴萌)

【责任编辑:史词】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