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媒:首届东京“中国节”是一次历史遗憾的弥补


  中国侨网2月1日电 1月29日到31日,全日本华侨华人联合会与在日中国企业协会联袂在东京最为繁华、场所费用最为昂贵的六本木新城举行第一届东京“中国节”活动,与华侨华人和日本民众共同欢度春节。《日本新华侨报》2月1日对此刊文表示,“这是一个零的突破,这是一次历史遗憾的弥补。”

  文章摘编如下:

  屈指计算,从幕末明治直到今天,新老华侨华人闯荡日本、创业日本、植根日本的历史已在百年以上。回望这样一段沧桑岁月,尽管旅日华侨华人每逢春节都会有自己的聚会,都会用自己的方式欢度春节,尽管近年来名古屋、新潟、福冈、冲绳等地的旅日华侨华人都会在当地与日本民众举办欢快、欢乐的“春节祭”活动,但是在日本的首都东京、在这个国际著名的大都市,还不曾举办过一次大规模的华侨华人与当地日本人共同欢庆春节的活动。有些老华侨说:“这是一个历史的遗憾。”

  零,总会突破的。遗憾,总会弥补的。而这零的突破中显示出旅日华侨华人的力量与骄傲,这历史遗憾弥补中显示出华侨华人的智慧与情怀。

  第一届东京“中国节”,让人看到旅日华侨华人的“大气”,其背后正是发展中国的“大气”。据悉,围绕着节日的名称,曾经有过不同的看法。有的人建议在日本各地“春节祭”的基础上,这次的活动也就叫东京“春节祭”。有的则建议,“春节”是中国节,我们不仅要在日本讲述一个春节的故事,更要在日本讲述“中国节”的故事。我们不但要让日本人了解春节是一个中国人传统的日子,春节更是一个海外中国人与当地百姓交流、融合、共享的日子。正因为这样,第一届“中国节”开幕之日,不仅涌来许多日本民众,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夫妇也到场了;不仅许多华侨华人团体参加了这次活动,日本外务省也出名赞助这次活动。

  第一届东京“中国节”,不仅有各种各样的活动内容,更提出了鲜明的活动理念——“开心中国”、“热情中国”、“潮流中国”。华侨华人搞活动,热热闹闹的很多,明确理念的则不多。这次东京“中国节”,希望通过各种各样的活动传递这样的理念:中国是开心的,这种开心是发展过程中克服了重重困难的开心,这种开心是展望未来时一种充满自信的开心;中国是热情的,热情的中国敞开怀抱接纳世界上先进的文明事物,热情的中国伸出双臂与世界各国的友谊牵手相连;中国是潮流的,中国应世界潮流而动,中国与世界潮流同行。这种理念的提出,有助于参加“中国节”的日本民众深入了解中国。

  第一届东京“中国节”历时三天,全面展示中国各种文艺、食艺等等,从而让日本人了解到春节不仅仅是一个中国人思亲念乡的日子,春节更是一个中国人展示文化的日子。一曲曲充满民风的中国歌曲,一场场恣意飞扬的中国舞蹈,一个个有着浓郁特色的中国节目,还有那闪烁着民族优雅的“旗袍秀”,让日本人大开眼界,让华侨华人再一次醉心、再一次自豪自己的情感之源和文化之根。

  让中国的春节走向世界,世界正在被一年一度的中国春节感染、感铭、感动。(蒋丰)

【编辑:罗渊】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