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侨联将拓展新侨工作 吸引新侨回国创新创业

  中国侨网海口2月11日电 (记者 张茜翼)记者11日从2018年海南全省侨联主席会议获悉,海南省侨联今年将大力推进海外联谊工作,着力拓展新侨工作,以亲情、乡情、友情为纽带,通过经济和文化的交流,加大与琼籍海外华裔青少年的交流力度,增进爱乡情感,增强海外侨胞的归属感,吸引新侨回国创新创业,实现创业报国梦想。

  2017年,海南省侨联以亲情、乡情、友情为纽带,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参与海外联谊工作。其中包括组织“亲情中华·美丽海南”文化交流访问团在马来西亚亚庇、古晋开展文化交流活动。海南大学的师生献演了富有浓郁海南特色的歌舞、琼剧、黎族服饰、民族乐器等节目,受到侨胞们的热烈欢迎。

  在组织“寻根之旅”活动上,海南省侨联联合新加坡海南会馆组织琼籍青少年赴海口、文昌、澄迈等地进行“寻根之旅”文体交流活动,与当地中学师生开展生动有趣的“以球会友、加强联谊”乒乓球友谊赛活动,既交流球技,又收获友情。

  海南省侨联积极组团走出去开展联谊活动。去年,省侨联组团8批次37人次赴马来西亚、中国香港参加亲情中华访问演出、香港海南社团总会、香港琼海同乡会、香港文昌社团联会、香港海南商会等社团庆典、联谊活动,进一步密切与社团间相互交流、增进桑梓情谊。

  此外,海南省侨联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涉侨文化宣传。其中包括举办海南侨界南洋口述历史暨九一八纪念座谈会,正式启动了《南洋文化口述历史》丛书编撰工作,进一步挖掘华侨文化,弘扬华侨精神。海南省侨联还积极组织发动海南省中小学校7000多名学生踊跃投稿参加“第十八届世界华人学生作文大赛”。海南省侨联、海口市侨联、海口市琼山区侨联获评“第十八届世界华人学生作文大赛组织奖”。

  记者了解到,今年,海南省侨联将组织开展海南华侨包括人物口述、文书档案、照片档案及电子档案等资料收集整理工作,出版“南洋文化口述历史丛书”系列丛书,进一步挖掘海南华侨文化,弘扬海南华侨精神。(完)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