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乡烟台释放新动能 成侨商创新创业热土

资料图,烟台开发区初旺渔港

资料图,烟台开发区初旺渔港

  中新社烟台2月14日电 (张玉雷)“我的祖国情结是解不开的,即使在国外20年仍属‘旅居’。在拥有科研成果后,最想做的就是帮助国内企业实现突破。”一心想回国效力的中国“千人计划”专家陈田安如今在中国北方城市烟台实现了他的创业梦。

  陈田安先后在美国霍尼韦尔、英特尔及德国汉高等国际知名企业担任要职,在新型电子材料开发及微电子领域应用方面有深厚的学术造诣和产业经验。

  2010年,陈田安出任烟台德邦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专攻电子材料领域。在他的努力下,包括5名博士、30名硕士在内的研发团队迅速组建成立,该企业在高分子新材料的研究领域取得了多项成果。

  陈田安称,烟台拥有良好的创业环境、引才政策,且德邦每年几乎将全部利润用于引进仪器与人才,这种创业精神令人欣赏。

  山东烟台是中国北方重要侨乡,烟台第一家外商独资企业、第一家中外合作企业都来自侨资。改革开放以来,烟台共批准成立侨资企业近5000家,实际利用侨资50.4亿美元。这些企业中不乏香港嘉里集团、欣和味达美、玲珑轮胎等知名企业,它们推动了烟台的对外开放。

  随着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侨乡烟台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海外高端人才、侨商来此创新创业,投资领域主要集中在制造业、化工、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截至目前,烟台的侨资企业自主研发技术400多项。

  华商企业科技创新合作交流会近年多次在烟台举行。去年12月,第九届“华交会”吸引了200余位海外华商、高层次人才来到烟台聚焦科技创新合作,合同金额9亿美元、13个华商合作项目在此期间签约落户。

  烟台外事侨务办公室主任尹国文告诉记者,烟台是重点侨乡、中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处在改革开放前沿,自身产业条件、侨资优势、地理优势明显,这些都是吸引侨商以及海外高端人才来此创新创业的原因。

  与此同时,烟台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科技人才在创业资金扶持、住房保障、生活补助等方面给予倾斜,扶持大型侨资企业,在审批、土地、税收等方面也给予适当优惠。(完)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