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两名“海归”青年复活一个“空心村”

  浙江新昌:两名“海归”青年复活一个“空心村”

  一年前,岩前自然村还是浙江省新昌县沙溪镇生田村一个典型的“空心村”,村民进城生活后,干打垒的土坯房无人居住和维护,破败倒塌,菜园荒废。现在,岩前自然村已重获新生:20多栋土坯房从村民手中流转到村集体,再由村集体出租给两名青年经营20年,废弃的农房被修葺一新,荒地上建起了菜园、花园、草坪、茶室,转型为一个富有江南特色的农庄。

  如今,每周定期举办的“公众开放日”和“乡村沙龙”等新鲜活动,让生田村成了“网红村”,已引来千余名游客参观。该村村委会主任李达红说:“冷清的村庄又重新热闹起来了。”

  让“空心村”复活的是两名青年。一名叫肖磊,河北人,毕业于美国华盛顿大学;另一名是曹东川,四川人,毕业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去年,这两名留美“海归”,跑遍了浙江安吉、奉化、临海等地100多个村庄,最后在朋友的引荐下走进生田村,并决定辞掉在深圳的工作,到这里投资300万元扎根创业。

  肖磊说,他与曹东川是同济大学规划设计专业的同学,大学毕业后到海外学习,他们曾将中国的变迁与世界对比,发现城市大同小异,乡村差别很大。国内不少村庄面临空心化、老龄化困境,农村资源闲置浪费现象严重。两人选择在生田村进行一场试验,通过改造建筑、空间,让“空心村”成为由不同年龄、不同职业人群组成的多元化社区。

  去年5月,李达红被通知到沙溪镇政府开会。经过一番“思想工作”后,他领到了一项艰巨的任务:协助肖磊、曹东川两位“海归”青年来乡村创业。

  留洋“海归”跑到深山里来干什么?李达红心里有些纳闷甚至是不安。

  “从六七幢破败危房着手,修缮出具有中国乡村传统建筑审美趣味的房子来。”李达红带着“海归”描绘的蓝图去和危房房主沟通时,就碰壁了。原来,有人要来创业的消息在山村里传遍了,“是来挣大钱的吧”,“村干部这么热心,一定是塞了很多钱”……面对闲言碎语,李达红只好忍气吞声,挨家挨户登门说理。

  村民闲置、倒塌的土坯房流转至村集体的工作基本谈妥了。接着,要修建一条进山公路,有的村民又坐地要价。对此,肖磊有深刻认知。他说,乡村开发肯定会面临很多困难,比如围绕土坯房流转与农户谈判的“拉锯战”,村民对外来事物,通常以保守的态度对之,理解与沟通是需要时间与过程的。

  作为一名规划设计师,曹东川想要传承中国乡村传统建筑的魅力。51岁的吴良栋是他们请来帮工的村民之一。吴良栋说,夯土坯墙的手艺活全村没有几个人会了。一开始,大家都觉得打土墙特别烦琐,用钢筋混凝土浇筑多简单、省事。为这事,几个泥水工之间还闹过一些情绪。当然,学习是相互的。一次,一位垒墙师傅没按设计图纸垒。曹东川正想找他理论,结果发现蔡师傅垒的造型比他设计的图纸还灵动。

  在磨合中,双方渐渐相互理解和尊重。村民除了获得房屋流转产生的租金外,肖磊和曹东川还免费帮助农户销售蓝莓,并搞采摘宣传,尽可能雇佣本地农户从事基建和物业维护工作,为附近农户、村集体提供翻建老屋的设计服务等。生田村开始由从一个不知名的村庄,成为新昌县有名气的村子。村民的自豪感油然而生,把“海归”也当作自己人了。

  两名“海归”青年的到来,慢慢改变乡村传统产业模式。据该村负责人介绍,生田村80%以上的农户种植蓝莓,以往主要是靠天吃饭。今年的蓝莓采摘季,海归青年与10多户种植户合作,在网上推广采摘游,举办品尝活动,该村的蓝莓销量较去年增加20%左右。

  这也启发了村民将传统农业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思路。李达红表示,目前生田村正在携手“海归”青年建设二期工程,并完善水果基地设施,引进专业人才开展深加工,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生田村让我们看到乡村振兴的多样化方式。”新昌县农办副主任梁春源介绍,近年来,该县通过政府投资、引进社会资本等措施,唤醒乡村近30万平方米“沉睡的资源”,吸引了“海归”、新型职业农民等人才助力乡村产业转型和村民生产、生活方式的变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剑平

【责任编辑:吴侃】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