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年投千万元推进创新驱动助力工程

  原标题:佛山:年投千万元推进创新驱动助力工程

  南方网讯 (全媒体记者/赵越 通讯员/陈锋登)一场以吸引国家级学会创新资源为目标的工程将在佛山掀起创新浪潮。日前,笔者从佛山市科协获悉,《佛山市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助力工程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已于近日印发,佛山市财政将每年专项统筹安排1000万元,作为佛山市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助力工程专项资金。佛山将鼓励国家级学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牵手佛山企事业单位进行科技合作,重点开展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会企科研基地、学术交流和会展活动等七大类项目,推动关键技术攻关和产业转型升级。

  “实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是佛山市的重大机遇。”佛山市科协副主席葛振海介绍,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由中国科协面向全国范围组织实施,佛山去年获批成为中国科协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示范市。佛山将围绕该工程积极开展科技服务,切实破解产业发展的科技瓶颈。

  力争到2020年 促超50家学术机构牵手佛山

  笔者了解到,此前,佛山市政府办公室已印发《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助力工程实施方案》,提出以建设中国科协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示范市为抓手,充分发挥国家、省、市各级学会的人才智力优势,为佛山打造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创新型城市提供重要支撑。

  创新驱动助力工程背后,是中国科协及其所属众多全国学会凝聚而成的可观力量。据了解,中国科协所属全国学会超过200个,涵盖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的所有领域,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全国顶尖的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以及国有大型企业的专家学者在全国学会领衔任职。

  截至去年8月,中国科协及所属全国学会通过该工程主动搭建成果转化平台,围绕机械制造、电子信息等产业集聚会员技术成果,向各地进行推广,帮助专家在企业转化科技成果1837项。

  葛振海介绍,围绕创新驱动助力工程,佛山将按照政府搭台、学会主角、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的原则,支持企业与相关学会共建学会服务站、院士专家工作站、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等多种形式的载体,共同组织会员资源和海内外高端智力开展区域科技创新,帮助破解区域经济发展和企业技术升级难题。

  通过创新驱动助力工程,佛山市将力争到2020年,与佛山合作的全国学会和国际学术技术机构达到50个以上,与佛山100多家单位建立稳固的技术支持体系、自主创新体系;建立5个以上产业技术创新联盟,辐射服务企业500家以上;新建院士专家工作站10家以上。

  企业联手学会 建创新联盟可获百万资助

  此次,佛山设立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助力工程专项资金,并印发资金管理办法,意味着相关工作进入了实质化的落实阶段。

  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是专项资金支持的重点之一。在该领域,佛山将推动由企业、大学、科研机构、学会或其他组织机构,以提升产业技术创新能力为目标,成立技术创新合作组织。对于获得立项的项目,每个项目定额资助100万元。

  专项资金还将聚焦会企科研基地的建设。所谓会企科研基地,即由佛山本地企业和国家级学会分别投入一定比例的资金、人力和设备共同建立联合研发机构、联合实验室和工程技术中心等科研基地。根据佛山市的计划,此类会企科研基地将以提高企业研发能力、推动科研成果市场化为目标,发挥学会的科技优势和企业的产业化优势。

  此外,院士专家工作站、学会科技服务站、决策咨询也是专项资金支持的方向。佛山将鼓励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专业学会,组织院士和学科带头人在高新区、大中型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及其他企事业单位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提供技术创新、产品研发、技术转让等服务。

  链接

  中国发明成果转化研究院

  5年内将投入超1.4亿元

  佛山市科协副主席葛振海表示,佛山已连续两年举办发明展览会和世界发明创新论坛,这是佛山推进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的具体工作之一。两届展会均有落地项目和成果。其中,2017年佛山市政府与6家全国学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2018年,佛山迎来了首个诺奖获得者实验室。

  同样作为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的相关内容,中国发明成果转化研究院于今年9月正式在佛山揭牌。目前,该研究院重点建设科技成果转化运营中心、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佛山)中心、中俄友谊科技园(佛山)中心等平台,已引进包括开放式磁共振应用国家重点实验室、5G芯片射频技术等多个高科技项目,预计5年内投入建设经费超过1.4亿元。

【责任编辑:罗丹】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