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个海归的幼教“生意经”:海归做幼教 不改的是初心

在沈阳,留学新加坡的沈唯一(左一)开了一家亲子游泳俱乐部。她认为,游泳能够帮助幼儿锻炼体格、磨练心性。(人民日报海外版 受访者提供)

在沈阳,留学新加坡的沈唯一(左一)开了一家亲子游泳俱乐部。她认为,游泳能够帮助幼儿锻炼体格、磨练心性。(人民日报海外版 受访者提供)

  一直以来,教育培训行业都是海归创业的热门选择。随着家长对学前教育的关注度与日俱增,海归嗅到了幼教行业蕴藏的无限商机,其创业所关注的年龄段不断下移。

  近日,本报记者专访了3位创业海归,她们或深耕幼教行业,或正在拓展低龄段教育新的产品线。她们认为,海归做幼教,不改的是初心。

  “有教无类”

  创业源起于教育初心

  两年前,致力于让更多孩子爱上英语学习的盒子鱼上线了“幼儿版”,在此之前,这家年轻的创业团队更专注于面向中小学生的在线英语教学,并且已经拥有超过1200万的用户数量。在朱韵伊看来,推出面向低龄段孩子的产品,是创业团队对家长需求做出的及时呼应。

  作为盒子鱼英语的创始人之一,从北京四中考入北京大学的朱韵伊,在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管理学院完成了硕士阶段的学习。几段名校的学习经历叠加在一起,给了她沉淀自身教育理念的机会。如今,越来越多的家长关注早教、对孩子低年龄段时的教育培养愈发重视,像朱韵伊这样从事在线教育的海归也在适时而变,不断完善自己的产品。

  “有教无类”,2500多年前诞生于中国的育人胸怀和教育智慧,在今天仍是从事教育行业的海归恪守的职业信条。哈佛留学期间,朱韵伊曾在麻省理工学院做过访问学生,课堂所学涉及到她并不擅长的物理专业。“教授看了我的作业,就明白我的物理基础不好”,朱韵伊说,“那天他拿出了20分钟,为我讲解基本物理概念。很难想象,一位麻省理工的著名教授,会抽出时间教学生最基础的物理知识。”深受感动的朱韵伊用了半个学期的时间“恶补”物理知识,最终迎头赶上,成为了班上成绩前三名的学生。

  “‘没有教不会的孩子’。这一点中外都是一样的。”朱韵伊说道。在幼儿遇到挫折的时候如何给予正向激励?在幼儿犯错的时候如何教其面对过失和承担责任?如何保护幼儿稚幼问题背后的求知欲不被伤害,让孩子带着探索世界的好奇开心成长……都是幼教行业需要考虑的核心课题。

  “寓教于乐”

  用爱与信任陪伴孩子

  今年6月,从新加坡留学归国的沈唯一,选择加盟海帆亲子游泳俱乐部,做起了“教孩子学游泳”的工作,海帆亲子游泳俱乐部是一家全球连锁的游泳教育中心。“看着宝宝和父母在水中一起愉快地嬉戏,那一刻你会觉得生活真的温暖、向阳。”沈唯一颇带满足地说。

  2014年底归国回到沈阳后,喜欢孩子的沈唯一成家生子当了母亲。而新加坡温暖的气候、小区里的室外游泳池,给了她创业的最初灵感,“那时候,看到当地人带着孩子一起游泳,我很羡慕,也想让自己的孩子有这样的环境。游泳不会伤害到儿童的骨骼,运动后的孩子体力消耗大,吃饭更香、睡得更好。”沈唯一兴奋地说。“我们属于‘水中的早教’,在水中课程里插入游戏环节,发展孩子的正向依附关系。”

  同是2018年毕业于英国伦敦布鲁内尔大学的谭克宇,回国工作了几年后最终决定辞职,而后在深圳开办了一家乐高教育学校。谭克宇希望孩子们用这些大小不同、颜色各异的积木,搭建起一个无所拘束的畅想乐园。这款源自丹麦的益智类拼接玩具,已有80多年的历史,在全球拥有众多粉丝。谭克宇认为,幼儿阶段的教育会在未来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这也是她选择幼教行业的原因。“我们这里最小的学生只有2岁,老师带着大家拼搭积木,孩子在玩耍中创造。”谭克宇说。

  色彩斑斓、样式繁多,把头脑中的奇幻场景,借助手中的积木具象展示出来。天马行空的创意百态,都是孩童眼里简单又有无穷趣味的人间烟火。“一童一世界”,谭克宇相信,给予孩子足够的尊重和信任,他们就一定能创造出一个大人想象不到的别样世界。

  相信孩子的能力,让孩子发挥自己的想象力,这与朱韵伊的想法不谋而合。“教育,就是在孩子的心中种下一粒种子”,朱韵伊说道,“这粒种子的名字就叫‘相信’,我相信你一定可以,你也一定要相信自己。”给幼儿爱和鼓励,就是在给种子浇水,等待它成长、绽放出花朵。

  “兼收并蓄”

  引入“中西合璧”的教育理念

  沈唯一坦言,留学过程中最大的收获是中外不同教育理念的融汇共通。她的合作伙伴——俱乐部里的游泳主管,也曾在新加坡做过很长时间的婴幼儿游泳英语教学工作。“国际化视野”,是谈及留学经历对自己幼教创业的影响时,3位海归频频强调的优势所在。

  在中国,平均每两秒钟就会有一个新生儿睁开眼睛。“让我们的孩子拥有最好的教育”,是许多在该行业内创业的海归的共同初心。近年来,随着教育行业关注度持续升温,资本大量介入,有些从业者渐渐偏离了初心,甚至把逐利凌驾于教育之上。“做教育其实是一堂‘内修课’,打磨内容、打磨理念,潜心积累。要忍得住寒冬、耐得住寂寞,练好内功才能修得外功。海归的初心就是海归的根,根扎结实了,人就不会变质。”朱韵伊如是说。

  想要行稳致远,幼教创业仍要从课程设置着力,打好根基,利用海归自身优势,结合中外教学理念,在授课内容上创新。3位海归认为,留学生涯带回的教育理念,在回国后并非简单“植入”到创业中,而要与中国传统文化、价值观、家庭观经过磨合后再相互包容。在中华文化底蕴的基础上,吸收来自不同国家的精髓。

  采访当日,朱韵伊的项目组会开到了半夜近12点;谭克宇在凌晨2点准备完课程资料后下班回家;沈唯一还在为明年开第二家亲子游泳俱乐部的事情做着打算,她已经有了想法,要建得更大、材料从优。这3位海归在能连成三角形的美国、新加坡、英国分别完成了学业,回国后,又在能形成另一个三角形的北京、沈阳、深圳日夜兼程。她们彼此并不相识,公司规模也大小不一,唯一相同的是其海归身份和相似的行业选择以及她们反复提及的海归创业初心。

  对这些年轻的创业者来说,“更好的”都正在路上。朱韵伊叮嘱记者,一定要听听他们为了保护孩童的自信心而专门设置的语音回答。比如,在这个人机互动系统里,幼童若是没有对着机器说出发音准确的英文语句,既不会扣分也不会有“不及格”,而是会有一个可爱的童声在屏幕那头说,“你说啥,我耳背,你再说一遍呀。” (孙亚慧)

【责任编辑:史词】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