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副主席:正研究放宽外资进入银行保险业的数量性限制

资料图: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王兆星。中新社记者 张宇 摄

资料图: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王兆星。中新社记者 张宇 摄

  中新社北京3月23日电 (夏宾)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23日在北京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峰会时透露,银保监会正在抓紧研究新一轮开放措施,包括研究放宽外资进入中国银行保险业的数量性限制。

  王兆星表示,中国银行保险业的开放从未止步。自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银行保险业在不断地扩大开放的领域和水平。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不仅使国外机构、国外投资者获益,也为国际金融事业共同迎接国际金融挑战作出重要贡献。

  未来新一轮的开放措施有哪些?王兆星称,一是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条件。外资在银行保险业进入中国市场还有一些数量性的条件限制,包括规模、年限、股东类型、持股比例等限制。

  “我们正在研究来取消或放宽这些数量性的限制,更加强调审慎的标准和审慎的条件,吸引具有专业特色的外资银行、外资保险进入中国市场。”王兆星说。

  二是进一步拓展外资金融机构的经营范围,结合外资机构的优势和风险控制能力,继续放宽外资机构业务范围,增加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使得金融产品和服务更加多元化、多样化。

  王兆星还表示会给外资金融机构参与创新试点的一些新领域的机会,充分激发外资银行和保险公司的市场活力。

  三是进一步简政放权,缩减和优化行政审批,在审慎监管前提下,进一步优化行政许可流程,提高审批的效率,让外资金融机构集中更多资源在中国发展。

  四是进一步优化监管规则,不断改善外资经营环境,坚持风险维稳的监管理念,充分考虑不同类型机构的风险特征,不断建设更具兼容性、针对性和有效性的兼容监管体系,为外资银行在华发展营造更加公平、开放的经营环境。(完)

【责任编辑:齐倩茹】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