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打响人才战 引“凤凰”向东北飞

  (新中国70年)辽宁打响人才战 引“凤凰”向东北飞 

  中新社沈阳9月6日电 (夏宾 宫旭)“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渴求人才。”辽宁省省长唐一军在今年中国海外学子创业周(下称“创业周”)喊出了这样一番话,凸显了东北留人难的困境,展示了现在辽宁追逐人才的决心。

  今年创业周期间,每天都有大量的项目路演,最多时一天有200场,供创业者与投资方、科研孵化机构对接,让创业人才大呼过瘾。

  大连市委书记谭作钧介绍称,在上述项目中,涉及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科技、生命科学、洁净能源的占比超80%,“目前有些科研项目已经处于产业化的边缘”。

  谭作钧直言,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人才,而大连要搞“人才大战”,绝不搞“人口大战”。“城市需要的就是人才,不惟学历,城市吸引人才以需求为导向。引进人才不盯大牌盯实用,同时注重本地人才的待遇。”

  注重人才待遇已成为辽宁企业的一大共识。大连光洋科技集团董事长于德海指出,要在待遇上体现人才的劳动价值,相关部门制定的政策不能“招来女婿挤走儿子”,既要培养和留住本地人才,也要引得来、留得住国内外人才。

  “我们研究院院长收入比我都高。”沈鼓集团董事长戴继双说。

  始建于1934年的沈鼓集团,在1952年成为中国第一家风机专业制造厂。目前,沈鼓集团拥有1600人的研发团队,每年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5%至7%。

  戴继双表示,近三年来,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得到明显增强,先后实现了科研攻关283项,新产品729种1123台,开展产学研合作项目81项,背后是有了大批创新人才的支撑。“沈鼓集团收入最高的不是领导,是技术骨干。”

  待遇之外,环境和平台的好坏似乎更能决定人才的去留。

  “我们走访发现,现在人才流失的最重要原因不是缺钱,是缺乏工作平台。”辽宁省科技厅厅长王大南对记者表示,科技人才最看重的是地方上怎么用好的平台留住他、用好他。

  王大南进一步称,为此,辽宁已打造一系列科技研究中心,在人工智能、生物等方向打造国家级平台,目前省内已有约1500个省级平台。

  此外,要让人才有事可做也有项目支持。王大南称,科技引领产业振兴,人才供应和产业发展要密切结合,每个人才根据专业特长获得施展空间,而辽宁在农业、工业等诸多领域建立了对接机制,让人才有用武之地,并建立完善的支持机制,对省里拔尖、领军、青年人才等都进行培养,设立多种基金,根据人才发展不同阶段进行项目资助。

  王大南说:“我们发现沈阳和大连的科技人才其实逐渐在回流,尤其是在智能装备、汽车制造等领域,省里引进加回流了很多人才。”

  “凤凰”正向东北飞,人才效应已显露。

  辽宁省委书记陈求发表示,2018年辽宁省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品增加值增长32.7%,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55.5%。加快推动沈大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沈阳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等重大平台建设,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中科院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创新研究院正式揭牌。

  同时,辽宁大力实施人才服务全面振兴三年行动计划和“兴辽英才计划”,2018年共引进高层次人才2516名,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完)

【责任编辑:于淇】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