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商共享“中国机遇”:实现中国梦,我们不缺席

  中国侨网宁德10月12日电 题:侨商共享“中国机遇”:实现中国梦,我们不缺席

  记者 吕巧琴 叶茂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不断腾飞,营商环境逐步向好,这为侨商的发展创造了良好机遇。”在欢庆新中国70华诞之际,来自加拿大的侨商蔡述夏如是感言。

  1970年出生于福建省宁德市的蔡述夏,上世纪90年代就在宁德三都澳海域养殖大黄鱼赚到第一桶金,后移居海外。9年前,他回乡创业,转向以深海鱼为资源的EPA、DHA制品、高档蛋白粉和鱼鳞胶原蛋白、鱼肝油等系列产品开发。

  蔡述夏创办的宁德市夏威食品有限公司现已取得多项医药类专利技术,借助原有水产品的海外销售渠道,医疗保健类新产品很快抢滩全球31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额已从2005年200万美元增至2018年7000万美元。在未来5年内,蔡述夏计划公司出口额以年均20%到30%的速度递增。

  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蔡述夏表示,受益于“一带一路”建设,公司出口市场越来越大,出口量实现跨越发展。“共建‘一带一路’对海外侨胞来说是无限的发展机遇,让企业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在海拔950米的宁德市屏南县岭下乡分水头,一片树莓田中,一颗颗红艳艳的树莓点缀枝头。眼下正是树莓的收获季节,来自捷克的侨商郭云伟指着树莓田告诉记者,他的公司带动周边乡村共种植150亩的树莓,到今年11月底产量预计有15万斤。

  一次来屏南旅游的郭云伟,看中这里山好水好,就投资创办福建省御皇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此扎根务农。他租用1000亩荒山,种植油茶优良品种;后又与保加利亚农业研究院合作,在屏南建立保加利亚樱桃基地,从保加利亚引种树莓、黑莓、乔基伯里新品种。

  “每年保加利亚专家都会来基地指导,这成为了保中友谊的桥梁。”身为福建省御皇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的郭云伟结对帮扶乡村贫困户种植树莓,联同周边村落共同育苗种植树莓、黑莓、乔基伯里,带动当地脱贫致富。

  “希望为乡村振兴尽侨商的一份力量。”郭云伟表示,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中国农业发展前景良好、市场广阔,该公司正加速推进树莓、黑莓加工厂投入运营,带动更多农民和乡村发展。

  近年来,平潭综合实验区、自贸试验区、“海丝”核心区、福州新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多区叠加,福建成为中国优惠政策最集中的区域之一,吸引境内外客商纷至沓来。

  英国宁德商会会长陈勇就带领商会成员回乡考察,寻找商机。在“中国最美丽的滩涂”所在的福建省霞浦县,他投资地产开发。

  “自己本就是霞浦人,经常回来,也想为家乡做点事。”陈勇说,霞浦滩涂摄影火热,每年有许多海内外摄影爱好者来此拍摄,带动了地方经济发展,在这里从事房地产开发有前景。

  福建是中国第二大侨乡,闽籍华侨华人达1500多万人,遍布世界各地。新中国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闽籍华侨华人纷纷回乡投资创业,共享中国发展机遇,侨成为福建发展的一大优势、一大潜力。

  目前,在福建,仅宁德市的侨资侨属企业就有150多家,主要涉及新能源、医药生物、房地产、电机、酒店、食用菌、水电、食品等产业。泉州充分利用侨的优势,开展来料加工,民营经济迅速腾飞,经济规模持续稳居福建省第一。

  顺应中国新一轮开放之大势,侨资侨智回归潮继续涌动。多位受访在闽侨商向记者表示,广大海外华侨华人踊跃回乡创业,显示出开放中国的发展魅力,“实现中国梦,我们不缺席。”(完)

【责任编辑:史词】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