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商多方发力 深耕“一带一路”建设

  中新社北京11月19日电 (吴侃)中国侨商联合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日前在北京举行,多位与会侨商向中新社记者分享了他们多方发力、深耕“一带一路”建设的有效做法与丰硕成效。

  近年来,侨商们抢抓“一带一路”发展新机遇,发挥自身独特优势,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牵线搭桥,在参与推动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商贸物流、产业园区等建设方面大展身手。

  泰国正大集团资深董事长谢国民介绍,“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正大集团积极参与建设。比如与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中建正大科技有限公司等签署协议,在东欧、东盟等地区展开合作;出资投建泰国高铁,助推“一带一路”建设与泰国“东部经济走廊”计划高效对接等。

  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荣茂说,“一带一路”建设带来了无限商机和机遇,目前,世茂集团在“一带一路”沿线已签订了十几个投资合作项目。“过去‘走出去’大多是对外投资,现在希望在投资过程中把品牌也带到海外。”

  侨商施乾平的企业拥有世界一流的工业环保打印机,其客户遍布新加坡、韩国、日本、俄罗斯、瑞士等多个国家。他告诉记者,公司目前正规划把科技园推广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去。

  美国威特集团投建的大型名品折扣购物中心“佛罗伦萨小镇”在中国取得成功,董事长李学海介绍,目前正计划在泰国、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佛罗伦萨小镇”。

  侨商们还主动向当地政府、国际社会宣传共建“一带一路”的理念,以增进理解与共识,消除误解与隔阂。

  完美(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来西亚侨商古润金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刚提出时,很多马来西亚人不理解、不了解。而现在,马来西亚的官员、企业愿意更多地了解“一带一路”。“侨商起到了重要作用,他们让当地民众知道‘一带一路’不是只对中国好,而是对双方都好,对沿线国家的人民都好,对政府也好。”

  谢国民多年来也致力于宣传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国企业家要和泰国企业家携手,加大宣传力度,让泰国民众和业界了解到他们将从‘一带一路’建设中获益。”

  侨商们还积极推动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人文交流,促进民心相通。

  旅斐华侨艺术家、四君子文化艺术中心主席陈玉树从事古典家具制造业,产品远销海外,广受欢迎。

  “我曾在非洲向外国友人介绍中国古典家具装饰的含义,比如牡丹代表‘花开富贵’,柿子喻义‘事事如意’。”陈玉树说,希望以古典家具为载体,向全世界传播中国传统文化。

  北京花家怡园餐饮有限公司董事长花雷则致力于助推中餐“走出去”。“近年来,海外中餐业迎来新机遇,我希望将北京菜在世界各地发扬光大,让中餐文化成为世界了解中国的窗口。”(完)

【责任编辑:刘立琨】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