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创会专家献计:“侨”为桥 助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论坛现场,信中利资本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汪潮涌正在发言。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魏铼 李溪 摄)

论坛现场,信中利资本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汪潮涌正在发言。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魏铼 李溪 摄)

  “侨”为桥 助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湖北芯片产业如何发展?武汉的创业优势在哪里?

  11月21日,华创会武汉论坛上,与会嘉宾、专家学者,围绕“汇聚侨力,助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主题,交流思想、凝聚共识。

  中国工程院院士邓中翰建言献策——

  湖北芯片产业要跟跑并跑领跑同时推进

  “要敢于在国际前沿的‘无人地带’实现领跑。”在武汉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副会长邓中翰,为湖北加快布局发展芯片产业建言献策。

  “芯片行业,对我国工业的发展至关重要。”邓中翰说,20年前,他响应国家号召,回到祖国,承担并且启动了“星光中国芯工程”,将中国芯片打入国际市场,影响力也与日俱增。

  谈及湖北芯片产业发展,邓中翰说,“湖北在芯片领域布局早,长江存储、武汉新芯等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研发生产企业,受到了全世界的高度关注。”

  发展芯片产业,湖北要如何干?他说,要坚持“跟跑、并跑、领跑”三管齐下、同时推进。“在成熟技术路线上,要追赶国际巨头;在市场旺盛的一些新兴领域与国际巨头并跑;要敢于在国际前沿的无人地带自主创断,制定标准,打造新动能、新模式和新的产业链,实现领跑。”

  他还建议,将芯片作为湖北优先发展的重大战略产业,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形成合力,集中优势资源实现关键技术突破,实现差异化竞争。

  “吸引国外优秀人才回国创业、就业,调动更多力量参与自主芯片的研发和应用。”最后,他强调了培育发展芯片人才队伍的重要性,建议设立推动芯片产业发展的高端人才基金,加强省内人才培养,依托“田长霖科学园”,培养急需的高端技术技能人才。

  著名国际问题专家金灿荣现场“吆喝”——

  投资在中国不亏,尤其是武汉

  “我们要对中国经济有信心,你们要投资多投在中国,亏不了本,尤其是武汉。”在武汉论坛现场,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副会长金灿荣为武汉“吆喝”,引来台下海内外嘉宾的热烈掌声。

  作为武汉论坛第一位上场嘉宾,也是一名土生土长的武汉人,他对武汉日新月异的变化感到非常欣喜:“我对武汉的发展充满信心。武汉肯定、必定会成为一线城市。”

  会上,金灿荣带来了主题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中国的机遇》的精彩发言,从新格局、新模式、新工业革命和新全球问题阐述当今的世界局势,并表达了第四次工业革命是中国近代以来最大的历史机遇的观点。

  大变局下中国有何竞争优势?他说,近代历史的根本是工业化,工业化的核心能力是现代制造业,而世界上能掌握现代制造业的国家不超过十分之一,新中国掌握了这个能力。

  他总结,在变动的时代里充满风险也充满机遇,中国人要从我们自己的前途出发,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如果在未来的第四次工业革命中,中国能够脱颖而出成为领先者,其必然的解构是这几百年来世界生产力布局的深刻变化。”

  武汉招才大使汪潮涌倡议——

  我们都是追梦人,来武汉一起创吧

  “湖北、武汉欢迎大家,我们都是追梦人,来武汉一起创吧!”在武汉论坛上,信中利资本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汪潮涌一席话,令台下嘉宾心潮澎湃。

  “我和在座的华人华侨一样,是上世纪80年代从武汉走出去的留学生。5年前,我有幸成为武汉招才大使。如今,来自世界各地的高端人才、创业人才济济一堂,我为武汉感到骄傲。”身为武汉人的汪潮涌现场承诺创业者,“你们有好项目、好的科研成果要落地、转化,我们可以进行扶持。”

  他希望能够和海外华人华侨高端创业团队建立一种紧密的联系,“支持海归创业,支持创业者落地湖北、落地武汉,我责无旁贷。”

  论坛上,汪潮涌结合投资趋势,阐释了他心目中“数字经济发展的下一站”。他认为,在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指引下,湖北武汉迅速掀起创业的热潮、成为创业的高地,高科技人才层出不穷,特别是数字经济、生物工程、医疗健康、新材料、新能源、高端制造等领域,大有可为。

  他说,数字经济经过20年的发展,已经成为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国GDP三分之一来自于数字经济,同时在全球范围内还创造了多个第一:中国8亿多互联网用户数居全球第一、中国拥有智能手机用户量全球第一、中国公司创造的互联网市值占全球份额40%。

  他感慨,这是一个美好的新时代,侨胞要发挥自身优势,助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记者 黄璐 王婧)

【责任编辑:韩辉】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