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创会专家玩转人工智能:电子纸 空中键盘 情感作曲

11月21日,第十九届华创会智能制造暨第十届田长霖论坛举行。图为论坛现场。 (湖北日报/记者 魏铼 李溪 摄)

11月21日,第十九届华创会智能制造暨第十届田长霖论坛举行。图为论坛现场。 (湖北日报/记者 魏铼 李溪 摄)

  全彩电子纸 空中键盘 自动情感作曲——看专家如何玩转人工智能

  工业4.0时代,智能制造将有哪些新场景应用?

  11月21日下午,华创会智能制造暨第十届田长霖论坛上,5名演讲嘉宾从激光、人机交互、集成电路、机器人、音乐等多领域,阐述智能应用高精尖技术,令人称奇。

  全彩、视频新一代电子纸显示屏,或将掀起“显示革命”

  “电子纸有了颜色,还能看视频,这种技术全球领先,一旦投入应用,将有可能带来一场‘显示革命’。”华南师范大学教授、全球电子纸显示技术发明人之一周国富带来的新技术,引起嘉宾强烈关注。

  周国富介绍,新型显示是智能制造的核心载体,千亿美元级产业。其中,电子纸显示模拟传统油墨印刷到纸张上的阅读舒适度,通过反射式显示,借用环境光阅读,特别适合户外阅读,而且非常省电,待机时间长。

  与电视、iPad等现有的背光技术不一样,电子纸显示技术无背光源,不仅可以节省成本和能耗,还避免了伤眼和强光下发黑等问题。但目前电子纸存在翻页响应速度慢、彩色化程度低等瓶颈。

  “这是全球领先、中国自主研发的全彩色、电子纸彩色屏。”论坛现场,周国富拿出电润湿电子纸显示屏样机进行展示。这款产品,不仅能显示全彩,而且能看视频,能耗不到液晶屏幕的10%,可广泛应用于移动穿戴设备、智能终端、户外信息等领域。目前,他重点瞄准10寸以下的屏幕市场,部分已产品化。

  周国富说,希望能与华星光电、天马、京东方等行业领军企业充分合作,全面推广新一代信息技术。

  人工交互技术,手势即可作遥控器

  无需实体键盘或投影,仅通过“空中键盘”,即可解决输入的问题。杭州智棱科技董事长李东舸博士带来的AirTap隔空文本输入,让人眼前一亮。

  “交互技术,将带来一场给机器赋予‘眼睛’和‘耳朵’的革命,对智能硬件、物联网、移动穿戴式计算都将产生关键影响。”李东舸介绍,他主要研发以手势识别、隔空高速文本输入等为代表的人工智能交互技术。

  在家里挥挥手,做个手势,就能遥控电视、空调、冰箱等家电,这是他研发的“基于2D视觉的体感操控系统”项目。

  “诸如微软Xbox的体感设备,在电视机上打游戏也是凭手势,但它们是基于3D的摄像头,小小一个就是上千块成本。”李东舸说,“我们使用2D普通摄像头,成本只有其数十分之一,电脑、手机上的摄像头都能兼容。”目前,他已与创维电视合作,使用手势操控电视,告别电视遥控器,实现体感操控、人机交互。

  “产品预计明年面世。”李东舸介绍,未来大量的交互产品,将走进千家万户。

  此外,AirTap隔空键盘,也将给文本输入带来交互技术革命。

  “‘空中键盘’无需学习、无需佩戴,全键盘、九宫格、鼠标三种模式随意切换。输入速度可达100+字/每分钟。”李东舸说,隔空技术打破5厘米NFC距离限制,实现10+米认证加密连接,可广泛应用于物联网、智能家居、移动支付、娱乐等领域提供设备间的连接认证。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注意到,现场分享后,不少海外嘉宾主动与李东舸洽谈合作。

  通过AI,实现每个人心中的“作曲梦”

  “作曲在传统观念中,是常人难以跨越的专业鸿沟。我们开发的‘自动情感AI作曲技术’,可实现您的作曲梦想。”开南大学副教授黄志方带来的分享,艺术范与科技感结合,赚足眼球。

  黄志方是一位跨音乐和工程专业的学者,拥有台湾交大音乐与音频创意科技硕士、台湾交大机械系人工智能音乐科技博士学位。他带领团队研究长达20年,成立台湾唯一以AI自动作曲为主的JeffLab,一间跨越工程与音乐领域的研究室。

  在他研究的“自动情感作曲”系统中,用户通过简单的选项操控,云端服务器进行音乐算法,并与情境、情感风格匹配,在手持或桌面终端完成影像、图片、诗词所需的情境情感配乐。

  AI技术,是“先作词”还是“先作曲”呢?黄志方解释,在符合情感下,同时产生词曲。论坛现场,他还播放了由AI作词与自动作曲整合技术而成的歌曲《梦中追寻》。

  “人工智能还可应用于音乐治疗等健康产业。”黄志方透露,他已与北京有关机构合作,开发睡眠音乐、放松冥想音乐、专注力音乐等,用于治疗失眠、疏解压力、提高儿童专注力等。(记者 李婷)

【责任编辑:史词】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