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优化引才政策 冀望吸引更多海外人才

图为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复兴城)服务站揭牌。主办方 供图

图为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复兴城)服务站揭牌。主办方 供图

  海南优化引才政策 冀望吸引更多海外人才

  中新网海口12月12日电 (记者 洪坚鹏)第二届海南海外人才创新发展论坛12日在海口举行,当地政府部门官员、海内外企业代表从多角度、多维度进行探讨,共同为海南海外人才创新发展破题,冀望吸引更多海外人才来琼工作。

  海口市科学技术工业信息化局副局长、海口市外国专家局局长王小宝介绍,今年以来,海口充分开发和利用国际人才资源,先后在美国、南非、新加坡、香港等地设立海外人才联络站,引进南非文创团、南非院士团、美国院士团等,围绕重点园区和产业领域开展国际人才交流与合作。

  据了解,海口紧扣自贸区(港)建设,做了大量基础性工作、实施一批先导性重点项目,持续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吸引了包括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在内的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律所加快在海口布局落户。阿里巴巴、蚂蚁金服、普华永道、苏宁、映客等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已先后进驻海口复兴城互联网创新创业园。

  当天的论坛上,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复兴城)服务站揭牌。海口复兴城互联网创新创业园副总经理马亮告诉记者,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复兴城)服务站设立后,将为外国人才提供政策解读和咨询服务,并协助招聘外国人才的园内企业收集相关材料进行预审。

  近期,海南省科技厅在海南重点产业园区陆续开展扩大外国人才范围和设立办理来华工作许可服务窗口试点、实行外国人工作许可审批“否决权复核”规定,以吸引外国人才来琼就业。

  海口市科学技术工业信息化局引智服务科科长陈兰芳表示,目前有1050名外国人持有效工作许可在海口工作,集中于教育、旅游、医药等行业。“预审权下放到园区,是海南创新服务外国人才的举措之一。服务站的业务未来将不断拓展,逐步纳入居留许可、购房、购车等综合性功能。”

  今年4月,海南“国际人才招聘智库”在“热带海南”英文网站上线。“热带海南”CEO帕崔里克·奎恩介绍,“国际人才招聘智库”上线迄今提供了上千个工作岗位,让本地企业和外国应聘者直接对接,希望未来能发展成为国际一流的“线上人才市场”。

  他建议,海南应抓住涉外会议会展、商务洽谈等机会,组织国外企业、人才对当地进行考察,增进他们对海南的了解,从而产生来这里创业、工作的愿望。

  论坛上,与会的国内外创业导师、企业家、创业者深入交流和探讨国际化项目和人才在海南离岸创新创业的发展机遇,为吸引和促进国际化项目和人才在海南的落地,加快海南省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中心建设建言献策。(完)

【责任编辑:曾小威】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