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侨联扎实做好帮扶点疫情防控及产业扶持工作

  中国侨网3月5日电 据海南省侨联网站消息,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新年伊始,海南省侨联党组高度重视,采取各种有效措施,积极助力定点帮扶的琼中县吊罗山乡长田村委会做好各项工作。

  疫情防控,刻不容缓。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海南省侨联党组特别关注长田村的疫情防控工作。大年初四,在疫情防控紧要关头,省侨联副主席苏燕亲自带新任驻村第一书记黄赞文到村里交接工作,指导该村疫情防控工作,落实省委的总体要求。黄赞文到任后认真履行职责,按照省委“五级书记齐抓防控疫情”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带头排查、组织设卡、劝导宣传,扎实做好村民联防联控,始终坚守在驻村防疫第一线,得到吊罗山乡委乡政府及长田村村民们的充分肯定和赞扬

  产业帮扶,解决“瓶颈”问题。2月中旬,海南省侨联驻村第一书记黄赞文到黎苗寨养蜂合作社调研,与合作社负责人和村民座谈,了解产业发展现状。在调研过程中发现,合作社当前发展中遇到的“瓶颈”问题:由于没有蜂蜜加工厂,不能形成产业链和特色品牌效应,致使蜂蜜销路受限。据此,黄赞文首先向吊罗山乡政府主要领导汇报,争取乡政府在蜂蜜加工厂用地、政策等方面给予扶持。其次,做好加工厂厂房用地选址工作,根据蜂蜜加工厂厂房建设需求,在全乡范围内选取符合设厂条件的3处用地作为备选场地。再次,加强与琼中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沟通协调,对蜂蜜加工厂厂房选址工作给予指导。2月26日上午,琼中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严升海一行3人到长田村进行现场办公,解决了加工厂选址、设计、施工、申报等一系列问题。养蜂合作社加工工厂建成后将对长田村产业脱贫工作大有帮助:一是有利黎苗寨养蜂合作社发展壮大,增加贫困户收入;二是带动周边养蜂产业发展,拓展业务范围,解决周边蜂农销售问题,促进周边蜂农增收;三是解决贫困户就业问题,预计将增加10到15个就业岗位,有效解决长田村村民就业问题。

  加强指导,坚决打赢收官之战。下一步,海南省侨联将釆取有力措施,推进当前各项扶贫工作任务的落实。一是加大帮扶力度,在去年投入大量资金的基础上,今年省侨联将多方筹措资金,发动侨界爱心人士资助,大力扶持贫困村产业发展;二是加强与各有关单位的沟通和协调,争取政策和资金方面的帮扶;三是跟踪督促落实责任,加强与琼中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的联系协调,在厂房设计、施工中加强指导帮扶,争取蜂蜜加工厂早日建成。

【责任编辑:史词】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