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专家建议:发展区块链要创新政策并加强监管

  中新社北京5月15日电 台盟中央常委骆沙鸣等多位全国政协委员、专家日前表示,中国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加快了智能制造数字化转型速度。当前不但要有互联网思维,还要有区块链意识。发展区块链要创新政策并加强监管。

  15日出版的《人民政协报》登载骆沙鸣等多名政协委员和专家对中国区块链发展现状的分析及建言。

  骆沙鸣表示,要以区块链赋能实体经济。他建议,营造区块链普及应用的社会氛围和生态环境,增加区块链技术研究和应用布局的专项规划,加强专业人才培养,以区块链技术打通企业转型升级中的堵点痛点,并创新政策。

  在创新政策方面,骆沙鸣建议,支持企业采购区块链技术促进降本增效和转型升级,支持区块链测试中心或国家区块链研究重点实验室等。

  全国政协委员、中关村智造大街董事长程静认为,区块链技术基于多学科交叉融合,区块链和工业互联网协同势在必行。

  对于区块链应用现状,程静表示,由于缺乏顶层设计,区块链在每个领域都形成了特有的区块链网络,进而形成数据孤岛。在产业经济落地方面,需要历经构建底层架构并上链,区块链网络的产品化、平台化,才能真正迎来应用大潮。

  程静建议,鼓励企业将生产制造环节的监控、管理及必要的采购、销售等数据,通过区块链技术全程串接;将工业生产提升到云生产;政府层面大力支持区块链平台建设,促进大型企业、银行等市场主体对链上数据的采信;将零售智能终端设备与工业互联网+区块链平台对接。

  全国政协委员周延礼认为,区块链技术在快速发展,应用也在加速推进,但同时面临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的挑战。

  周延礼建议,加快数据保护统一立法,推进建立金融科技行业自律组织,传统金融机构构建完备的数据治理体系,新兴金融科技企业应更审慎处理数据。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所长何宝宏认为,目前产业区块链的应用仍处于初期发展阶段。

  他认为,虽然产业区块链正在提速,但应冷静对待区块链带来的短期影响,避免高估。同时要进一步加强监管,规避区块链技术可能带来的风险。(完)

【责任编辑:王嘉怡】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