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脑机融合 北京怀柔科学城又一研究平台封顶

  探索脑机融合!北京怀柔科学城又一研究平台封顶

  打造世界级原始创新承载区,北京怀柔科学城正加速推进建设。记者10月17日从怀柔科学城管委会获悉,近日由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怀柔科学城公司共同建设的脑认知机理与脑机融合交叉研究平台主体结构正式封顶。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国际首个以生物脑研究为基础、通过脑机融合探索新型智能的实验平台,为中国“脑计划”和人工智能2.0的实施提供一个世界一流的科研平台。

  尽管科学不断飞速发展,但人类对于大脑的探索仍然有非常大的空间。脑认知机理与脑机融合交叉研究平台正是肩负这一使命而诞生。

  平台建成后,将以脑智交叉融合为手段,建设从分子、神经元、系统到认知行为水平的跨层次脑认知功能研究、脑疾病转化研究及脑机融合研究实验平台,为“脑科学与类脑研究”和“新一代人工智能”等国家重大计划的实施,提供一个具备前沿性和综合性的、支撑能力世界一流的科研平台。

  据悉,该项目占地面积24亩,建筑面积30500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包括人脑认知功能研究平台、脑认知分子神经机制研究平台、脑网络组图谱平台、脑研究模式动物支撑平台、脑科学技术创新平台、脑机融合智能平台等6个科研平台。

  平台落户于怀柔科学城科学设施布局最为密集的聚核区。未来,它将与同样布局在怀柔科学城的5个大科学装置之一——多模态跨尺度生物医学成像设施和国家“十三五”科教基础设施“脑认知功能图谱与类脑智能交叉研究平台”相互联动,共同构成脑科学与智能技术交叉研究的国际前沿基地,推动脑科学及人工智能相关领域的进步。

  今年以来,怀柔科学城加速推进科学设施平台建设。截至今年上半年,5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中,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已落成启用,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开始进入科研状态。5个第一批交叉研究平台完成土建竣工验收,设备安装进度均超过90%。8个第二批交叉研究平台中,子午圈大科学总部土建工程基本完工,介科学与过程仿真等5个平台主体结构封顶。11个“十三五”科教基础设施均完成主体结构封顶,正在进行二次结构和机电施工。

【责任编辑:李明阳】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