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点赞中国经济发展成就:增速超预期,未来亦可期

  中新社北京1月17日电 (记者 张晨翼)据中国官方17日发布的数据,2021年全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1143670亿元人民币,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8.1%。国际媒体认为,中国的经济发展速度是超越预期的,并且能继续实现优良发展。

  增速超越预期

  新加坡《联合早报》全面介绍了中国在2021年所取得的经济发展成就,指出8.1%的增长率高于市场预期。早前接受相关媒体采访的分析师和经济学家都预测,中国经济在2021年会取得8%的增长。

  彭博社在报道中表示,虽然第四季度经济增长了4.0%,但中国2021年经济增长8.1%显然是超预期的。路透社相关报道文章指出,中国2021年的经济增速远高于预期。其中2021年上半年由出口驱动的强劲复苏尤为明显。

  “天空新闻台”在报道中说,中国经济从新冠肺炎疫情引发的困难中实现反弹,增速高达8.1%。相较于世界上其它主要经济体,中国的经济复苏显然更快。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也表示,中国2021年的经济增长速度超过了中国政府原定的目标。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世界各地纷纷抢购中国产品。在2021年,中国的经济增速轻松超越原定目标。《印度斯坦时报》介绍说,8.1%的经济增速是中国近10年来最快的一次,也远高于政府制定的增长目标。

  未来趋稳向好

  美联社援引分析人士的话说,新冠肺炎疫情依旧肆虐全球,但国际消费需求有所复苏,这利好中国经济发展。但有经济学家表示,2022年全球贸易增长可能较为疲弱,加之港口拥堵等影响,去年中国出口飙升带来的增长势头或不易重现。因此,中国正试图引导经济在促进国内消费(而非出口和投资)的基础上实现更可持续的增长,并降低金融风险。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商业频道援引专家的表态指出,新冠肺炎疫情或许对中国国内消费市场的发展有一定负面影响,但这是相对可控的。中国可采取相关举措,提振消费者和市场信心。

  《华尔街日报》介绍称,中国政府强调2022年经济要实现稳增长。中国经济今年的表现,也将对世界其它地区产生影响,因为这些地区依赖于中国的制造实力和中国在全球供应链中的核心地位。

  半岛电视台分析说,中国正在努力应对发展过程中产生的一些问题,并指出2022年消费的复苏将对经济增长产生重大影响。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在报道中表示,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等挑战依旧存在,中国可能还会出台系列措施来促进2022年经济发展。“有了这些措施,中国经济的增长前景就会稳定。”报道说。(完)

【责任编辑:戴晨】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