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三代”邢丹丹:凝聚“侨”力共建自贸港

图为邢丹丹。 海南现代科技集团供图

图为邢丹丹。 海南现代科技集团供图

  中国侨网海口7月27日电 (记者 黄艺)“海南自贸港的发展需发挥‘侨’精神,凝聚更多的‘侨’力量。”海南现代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海南现代科技集团)执行总裁邢丹丹近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

  海南是中国知名侨乡,有390多万华侨华人分布在50多个国家和地区。长久以来海外乡亲热情支持海南发展,侨资是海南引进外资中的重要部分。

图为海南现代科技集团旗下的聚能科技创新研究院。 海南现代科技集团供图
图为海南现代科技集团旗下的聚能科技创新研究院。 海南现代科技集团供图

  祖籍海南文昌的邢丹丹是香港籍居民,也是一名“侨三代”。她的奶奶是泰国出生的华侨,年轻时回到祖国怀抱后在海南成家立室。邢丹丹的父亲邢诒川则是海南现代科技集团的创始人,他白手起家,建立起庞大的家族企业。

  勇立改革浪潮30余年

  1988年,邢诒川辞去海南文昌县委党校副校长的职务,“下海”经商,开始创建海南现代科技集团。

  1997年,海南现代科技集团远赴南非开普敦开办电视机厂,成为海南第一个走出国门的民营企业,架起了中非友谊金桥。

  进入21世纪,邢诒川带领海南现代科技集团布局餐饮业,创建香港椰林阁、香港海天花园酒家、华宴食府等连锁店。在海南省房地产市场陷入低谷的情况下进军地产行业,打造了“现代花园”、“海口喜盈门”、“航天现代城”等知名项目。

  经过30多年的发展,海南现代科技集团已成长为以科技工业、科技地产、餐饮服务、文化教育为主业,集金融投资、旅游文化等多个产业板块为一体的多元化经营的中外合资企业。在壮大自身的同时,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参与赈灾、扶贫、教育、文明生态村建设等公益事业,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等多项荣誉。

  自贸港下觅新机

  在邢丹丹看来,企业的辉煌成绩离不开家风的传承。在邢丹丹的心中,出生在南洋的奶奶见识广博、德高望重,其善良、勤劳、宽厚深深影响着后辈子孙。而父亲的诚信为本、敢闯敢试、不忘回报家乡和社会的作风正是“侨”精神的传承与诠释。

  她表示,邢氏家族的精神传承,转化在企业管理中,便凝结成六个字:诚信、协力、超越。

  海南现代科技集团“以诚为本、以信立身”,强调团队协作与共创共享共荣。无论是在科技板块,教育板块,房地产板块,都超越自身,融合发展,打造完善生态链。

  如今,海南正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海南现代科技集团通过航天星链、超算大数据应用、数字技术+航天科技+智能制造的深度融合,开发文昌航天超算中心、里程费改革项目等项目,促使一批高新技术产业项目落地实施,推动海南自贸港智慧城市建设;围绕现代服务业,打造万亩椰林国际旅游乡村振兴示范区,助力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

  建立情感纽带凝聚侨心侨力

  在看好自贸港前景的同时,邢丹丹又有“自家人”的担忧。她感慨,人们总将海南与深圳做对比,但深圳崛起的时候中国刚改革开放,而如今海南自贸港面临的竞争要明显激烈许多,与粤港澳大湾区、上海等地相比,在营商环境、政策执行力、人才等方面仍有较大差距。

  “海南不少华侨在东南亚各国建立了辉煌的事业,但本土的侨企力量小且散,应吸引更多华侨回到海南投资兴业。”邢丹丹说,海南自贸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后,有新加坡远房亲戚回老家认祖找到他们,并顺利在海南投资了项目。“华侨对家乡怀有深厚的感情,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十分关注。我们有必要通过‘侨二代’的纽带,把‘侨三代’聚集起来,共建自贸港。”

  邢丹丹认为,凝聚侨心侨力,要创新传播方式,目前海南现代科技集团围绕互联网+AR核心技术,成立格局屏天下教育平台,意在搭建一个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增进国际人文交流的桥梁和纽带,推动“一带一路”中华文化汉语教育走出国门。

  谈及如何传承“侨”精神,邢丹丹直言:“脚踏实地地做,把企业做好是对国家最大的贡献。”(完)

【责任编辑:王琴】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