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起,这些新规将影响华侨华人生活!

  2023年即将到来。新的一年,一批与华侨华人有关的新规将要生效!

  小侨为您作出梳理,敬请收藏!

  出入境政策

  赴华政策调整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外事组12月27日发布《关于中外人员往来暂行措施的通知》,其中包括:

  在远端检测方面,来华人员在行前48小时进行核酸检测,结果阴性者可来华。如呈阳性,相关人员应在转阴后再来华。

  在入境检疫方面,不再对入境人员实施全员核酸检测,对健康申报正常且海关口岸常规检疫无异常者,可放行进入社会面。

  在来华签证方面,进一步优化复工复产、商务、留学、探亲、团聚等外籍人士来华安排,提供相应签证便利。

  此外,通知还提及国际客运航班、口岸运行、出入境旅游等方面,相关措施将于2023年1月8日起实施。

  有序恢复受理审批中国公民出国护照

  国家移民管理局12月27日发布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后优化移民管理政策措施的公告。

  公告指出,自2023年1月8日起,国家移民管理局将有序恢复受理审批中国公民因出国旅游、访友申请普通护照,恢复受理审批外国人申请普通签证延期、换发、补发。

  取消入境航班75%客座率限制

  12月28日,民航局发布关于恢复国际客运航班工作方案的通知,不再对国际客运航班实施“五个一”和“一国一策”等调控措施,中外航空公司按照双边运输协定安排运营定期客运航班。 与此同时,不再定义入境高风险航班,取消入境航班75%客座率限制。

  通知还表示,将逐步恢复受理中外航空公司国际客运包机申请,2023年夏秋航季完全恢复至疫情前流程及要求;按照疫情前流程恢复受理入境公务机申请。

  

图片南航客机。南航供图

  外贸相关

  2022年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施行

  2023年1月1日起,《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22年版)》施行,新版目录折射出两大变化:持续鼓励外资投向先进制造业,同时将绿色低碳、节能环保作为重点鼓励的行业领域之一。

  据悉,新版目录扩大了鼓励外商投资的范围、加大了重点行业领域的引资政策力度、加大了中西部和东北地区的引资政策力度。

  部分商品进出口关税将调整

  2023年1月1日起,中国将对1020项商品实施低于最惠国税率的进口暂定税率。

  一是保障人民健康,减轻患者经济负担,对部分抗癌药原料、抗新型冠状病毒药原料、镇癌痛药品实施零关税,降低假牙、血管支架用原料、造影剂等医疗用品进口关税。

  二是顺应消费升级趋势,以高质量供给满足居民消费需求,降低婴幼儿食用的均化混合食品、冻蓝鳕鱼、腰果等食品,咖啡机、榨汁器、电吹风等小家电的进口关税。

  三是加强资源供应能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对钾肥、未锻轧钴等实施零关税,降低部分木材和纸制品、硼酸等商品进口关税。

  四是促进先进制造业创新发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降低铌酸锂、电子墨水屏、燃料电池用氧化铱、风力发电机用滚子轴承等商品进口关税。

图片资料图:二连浩特口岸 梁晓虹 摄

  海外速递

  部分国家对中国旅客查核酸

  在我国取消对入境人员的管控措施的同时,部分国家开始增加对来自中国的旅客的核酸检测要求。

  美国:美国疾控中心(CDC)当地时间发布关于中国旅客入境美国的新要求,新规将于美东时间明年1月5日凌晨12:01生效:针对所有从中国内地、香港或澳门出发的两岁及以上航空旅客,出发时须向航空公司出示48小时内的PCR核酸或抗原自检,相关结果需要得到美国FDA或有关国家当局授权认证、由远程医疗服务机构或持照供应方管理并监测。

  意大利:意大利卫生部12月28日发布声明称,卫生部长斯基拉奇表示,意大利对自中国入境的所有旅客强制实行新冠病毒快速检测,这项新措施亦适用于过境旅客。

资料图:意大利米兰

  多国调整移民相关政策

  加拿大:从2023年开始,加拿大移民、难民和公民部(IRCC)将采用新的特快入境抽签方式,候选人将因他们的属性而非最低综合排名系统(CRS)分数获选。

 

资料图

  新西兰:新西兰移民部长表示,原定于2022年12月生效的配偶工签新政已推迟至2023年4月生效。

  目前,移民的伴侣可以获得开放工签,但按照政府的原本计划,12月起,只有绿名单上的移民才能为伴侣申请这类签证。

  英国:为减少移民数量,英国政府正考虑提高赴英留学门槛,以削减外国留学生的签证数量。

  据报道,英国政府近日考虑出台一项计划,即想要到英国留学的外国学生除非获得英国顶尖学府的录取通知书,否则将无法获得英国的留学签证,但报道并未给出具体大学名单。(来源: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ID:qiaowangzhongguo,作者:徐文欣)

【责任编辑:惠小东】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