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海南春景旖旎之地 来一场访古踏青之旅

绿色水满乡。记者 陈元才 摄

绿色水满乡。记者 陈元才 摄

  绿色是生命的象征,是大自然的底色。在春雨的滋润下,春草茂盛,春树抽芽。

  在清明节到来之际,寻一处春景旖旎之地深呼吸,来一场踏青之旅,不计速度,只求消遣,去感受一番拾级而上、采摘游玩、赏花踏青的乐趣吧!

  绿意正浓时 呼吸森林氧

  近日,由中国国土经济学会推选的全国“2017百佳深呼吸小城”入围名单公布,海南省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白沙黎族自治县、澄迈县、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和五指山市入围。

  所谓“深呼吸小城”,不仅要综合绿量高、生物多样性整体好、空气质量优,还要有大健康养生的视野和人文深呼吸的意识。

  海南省入围“2017百佳深呼吸小城”的五个市县中,除了澄迈县位于西北部,其余4个市县都在中部地区。到了澄迈如何“深呼吸”?位于澄迈西南端、距县城金江镇50公里的加笼坪热带季雨林旅游区不可错过。这是一片原始热带雨林区,胭脂、坡垒、青梅等珍稀树种蔓蔓日茂。纵观这片雨林的生态,是一副林海莽莽以及山间瀑布、林间小溪、奇峰怪石、山顶天塘,加之鸟鸣兽跃、落英缤纷构成的完美生态图。

  要去往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五指山市、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等市县,则可以自驾驱车从海屯高速前往。一到琼中,窗外的景色从城市的水泥模样渐渐变成自然的春意盎然,绿色葱葱和县城颇具黎族苗族特色的街道风情,便让人一眼爱上了这座小城。在琼中黎母山森林公园里,丰富的热带天然林山清水秀,风光旖旎。公园里黎姆婆石景区、吊灯岭景区、翠园景区、天河景区、鹦哥傲景区、天河瀑布景区等六大景区不可错过。

  在五指山市,峰峦起伏的五指山景区不仅拥有着原始的热带雨林,据统计,那空气中负离子每立方厘米含量8000个,是纯天然氧吧。在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甘什岭槟榔谷原生态黎苗文化游览区有黎族田园风光,园里多种亚热带古树、山泉溪水成多级瀑布从园中穿流而形成的怪石群非常有趣。而在我省中西部的白沙,南美岭的一片片加勒比松随风泛起的绿浪蔚为壮观,从近至远、那碧绿、翠绿、墨绿不同层次地映入眼里,在阳光透过白云的映射下,斑斓夺目。

  Tips:到原始森林或热带森林游玩,主要以消耗体力的登山为主,在登山前,要做好热身运动,备足水和食物,创可贴及防蚊虫叮咬的药物也必不可少。到这些地区,最好不要寻求探险刺激单独到未开发区域,避免陷入危险或失联。

  寻访古村落 踏青乐趣多

  “清明时节雨纷纷”,在清明春雨的润泽下,许多古村树木抽芽,又焕发出新的生机。到海口周边的古村落寻古访幽,拥抱人间四月天,也是美事一件。

火山古韵三卿村。 记者 袁琛 摄
火山古韵三卿村。 记者 袁琛 摄

  穿过海口火山口地质公园往石山镇方向,一路下行,石山镇道堂村委会三卿村便坐落在此。“三星秀气天时地利人文茂,卿日春晖雨顺风调物业荣”,横批“和亲康乐”,初识三卿村,村口的对联尽显气魄。随即,一座古楼映入眼帘,上面镶着一块铭刻着“安华楼”的石匾。古村落,大概就是这般模样,从石缝间探出脑袋来的“绿芽”,似乎对游客的到访更为好奇。石墙、石门、石柱、石巷、老树……不禁想伸手触摸,真切感受这火山石块垒成的古村世界。

  三卿村村组长王杰告诉记者,上世纪40年代,村子曾经被侵琼日军烧过。但这些地下喷薄而出的火山岩石,历经了千年锤炼,根本不怕那小小的火苗,火山石墙也越烧越坚硬。

  在这座穿越古今的村落里,你可以随意选择一家农户,尝尝这里的山鸡与野菜;也可以到村长家一品“火山石板烤肉”的鲜香嫩滑;还可以带着家人,一起体验三卿村为游客量身定制的“磨黑豆”活动课程。

  Tips:海口市琼山区国兴街道办上丹村、琼山区龙鳞村、龙华区遵谭镇东谭村、新坡镇文山村也都是距离海口市区较近、路较为易行、保存较好的古村落,参观完古村,再到村里的农家乐品味特色美食,再惬意不过。

  畅游乡村间 采摘不可少

  红红火火的圣女果垂挂在枝头,在琼海市大路镇清廊村圣女果种植基地,种植户李基明正在地里忙着采摘成熟的圣女果。在这片近百亩圣女果基地,一排排整齐的竹杆搭成的架子已经被生长旺盛的圣女果枝所包围,形成一堵堵绿色的圣女果枝墙。

  今年圣女果一挂果,李基明就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采摘信息。因为土地肥沃、日照充足、气候适宜、水质优良等诸多优势地理条件,李基明的圣女果基地里产出的圣女果大小形态均匀、色泽鲜美、味道香甜,到农田里亲自采摘,也是这个季节最不可少的乐趣。

  来到定安县黄竹镇南宝村群山环绕的山坳间,近200株莲雾又到了成熟的季节。莲雾树主人谢镇登在5年前种下了这些莲雾树,品种是台湾的“黑金刚”,一年能挂3次果,清明前后是今年的第一次挂果。由于今年受雨水影响较小,果子的挂果率较高,压弯了枝头的莲雾让整个山头尽是收获的氛围。

  “果园里果肉细腻、水分多、甜度高,不少游客入园采摘后还打包带走。”去年,谢镇登果园里的采摘活动深得游客喜爱,不过让谢镇登心痛的是,也有浪费的情况出现。所以在今年入园之前,将莲雾视为珍宝的谢镇登总要对游客友情提醒到:入园后吃多少随便,就是不能随意破坏、浪费。

  Tips:时下也是桑葚的季节,在超市里价位较高的桑葚,在琼中的桑葚田园里可以免费采摘,吃得满嘴通红、指尖染上桑葚的紫,行走在农田里,感受一草一木的变化。(记者 刘梦晓)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